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盘点2019(12)展望2020:迷雾之中 砥砺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杜雨敖     2019-12-31 13:25 | |

   2019年,世界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乱象丛生、挑战不断。

   我们看到,国际格局继续深刻演化。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开放与封闭等多种力量相互交织冲撞。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大国博弈明显升温,全球治理步履维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

   但是我们还看到,尽管世界乱象不断,和平与发展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全球化和多极化依然在曲折中负重前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破茧而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越来越多国家在认真思考前路。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追寻人类文明的群星闪耀指明方向。

       单边多边交锋继续  中国理念赢得赞赏

   这一年,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交锋,贯穿国际大势演变。

   “西方社会的分裂”在多个领域继续上演。一年间,七国集团召开峰会却仅发布缺乏实质内容的“一页声明”,凸显内部分歧和影响式微。最有代表性的一幕,是北约70周年纪念峰会成了吵架大会。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是其欧洲主权论的延续,一石激起千层浪。

   欧洲国家深陷战略焦虑,开始战略觉醒,但能否达到战略自主则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欧洲诸国面临的困境各有不同,深层次的共同原因仍是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民众对本国政府难以解决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关切的不满,最终撕裂社会。令人担忧的还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在欧洲持续抬头。

   美国依旧四处树敌,继续陷于自我孤立。在全球贸易战中屡开新战线,对欧盟航空及农业商品加征关税后,又拟对法国数字税展开关税报复……“美国优先”的套路已经不再让世界惊讶,这种套路的背后,是一个混乱、失序又不讲信用的美国与整个世界渐行渐远。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严重危害国际安全与稳定,“冷和平”似乎正成为美俄关系的新常态。

   除大国博弈明显升温之外,焦虑和失序在世界多地上演。无核化进程面临倒退,朝鲜半岛局势再起波澜。伊朗与西方对峙和叙利亚冲突两大热点问题相互交织,加剧中东动荡。拉美多国政治斗争激化,经历“动荡之年”……

   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一年多极化进程不断发展的潮流。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注入强劲动力。

   一年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七次出访,主持四次主场外交。元首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捍卫多边主义。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到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峰会,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多极化的主张引发广泛共鸣。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和长远。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面对保护主义的抬头、单边霸凌的逆流,中国以更成熟、更稳健的步伐,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中国之治”优势凸显,令世界振奋。“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饱含东方智慧的中国理念和文明观,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在他看来,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新的经验和启示。

   全球治理艰难前行 和平合作仍是共识

   这一年,全球治理再遇逆流,艰难前行。激烈的经贸摩擦、显性化的科技竞争和弱化的国际合作,动摇了全球治理体系。

   我们看到,非传统安全挑战依旧严峻。

   恐怖主义阴影仍在。2019年,新西兰、斯里兰卡……多起恐袭涉及不同国家和宗教,以残酷的方式告诉世人,恐怖主义不分国界。国际社会若不能以一致标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反恐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态势。

   气候,同样也是政治。联合国气候大会一波三折,三易举办地的背后凸显国际气候合作的困境。与会各方经历长时间的艰苦谈判,马德里气候大会仍未能产出让人振奋的成果。2019年,气候议题日益成为全球青年和环保人士的关注点,触发全球范围内多场大规模抗议,《柯林斯词典》将“气候罢工”选为年度词汇。科学家警告称,解决气候变暖问题的“机会之窗正在关闭”。

   我们还看到,传统多边治理机制面临改革进程中的困境。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年底停摆,意味着世界贸易和经济将驶向未知水域。美国第29次动用一票否决权阻挠启动新法官遴选程序,展现的并不是“美国力量”,恰恰是它的恐惧。如果全球贸易规则得不到切实履行,世界经济将倒退回“丛林法则”时代。“美国第一”不会成为秩序,美国也不会从中受益。

   全球治理供求失衡,“美国优先”等单边政策令治理供给减少、赤字凸显。在这种背景之下,世界经济发展处在十字路口,不确定性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关键词。预期增速降至10年最低、制造业和贸易低迷、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冲击……在一系列“黑天鹅”和“灰犀牛”的作用下,世界经济警钟频响。与此相伴,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空前高涨,世界贸易体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所幸,和平与合作仍是国际广泛共识。

   贸易议题已成为世界政治议程的中心位置,一系列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在2019年实现了调整、升级或突破。11月的东盟峰会回荡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话音,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重要进展: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正式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

   从积极推动RCEP谈判到践行气候治理的大国承诺,中国在全球各项事务中所发挥的聚合作用不断凸显。各种不确定性加重世界离心倾向之际,中国始终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捍卫自由贸易、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成为复杂多变国际形势中汇聚共识的重要力量,彰显出巨大的聚合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新兴经济体有望成为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而中国经济“稳定器”“推进器”的作用尤其令人期待。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正日益展示出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日前,经过中美经贸团队共同努力,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这无疑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没人能够独善其身

   新的一年,世界会变得更好吗?

   新年伊始,铁了心“脱欧”的英国又将拉开政治乱斗的幕布。英国议会日前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从梅姨的眼泪到约翰逊的微笑,经历3年混乱期,人心思定成为英国社会主流。然而“脱欧”后的英国或将付出失去自由进入欧盟市场的沉重代价,“后脱欧”时代不确定的经济前景与民生困惑难以消解,无序“脱欧”风险仍存。这一民粹主义在欧洲发展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对欧洲和欧盟来说仅仅是一个并不令人愉快的开始。欧洲一体化的进退,将是明年摆在欧盟新上任掌门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同样在1月,创立于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将迎来五十岁生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五十届年会的主题凸显对全球治理的担忧。在皑皑白雪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名嘉宾将发出怎样的声音?达沃斯历来是声音汇聚之地,但这一次,来与不来早已悄然呈现出不同图景。英国早早宣布将不派高官出席,让人想起2019年达沃斯论坛被西方多国领袖“放鸽子”的尴尬。“五十仍难以不惑”的达沃斯论坛,映照的是西方世界缺席已久的反思。

   进入令和时代的日本,希望举办一届“分享梦想与希望”的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们挑战自我极限,开展各种各样比拼,将给全世界带来感动时光。不过,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之下,四年一度的不仅仅是体育盛会,也许东京奥运会更大的意义在于展现,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应当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

   秋天的美国大选,将再次塑造美国,无论是否以一种更加充满分歧的方式。“民意的撕裂”成为美国2019年的关键词,在政治议题上的两极分化今年势必越发明显。要告诉选民“谁来击败特朗普”,民主党的竞选人们在过去一年里还没有说出答案。而如果美国今年变得更“特朗普”,对全世界将是一个释放担忧的信号,单边主义已经严重影响国际秩序的稳定。

   成立75年的联合国,将在“廉颇老矣”的信任危机和难以纾解的财务困境里迎来纪念日。“在1945年,刚刚诞生的联合国代表了一种理想,一种为了每一个人,让世界的明天更加美好的理想。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面临危机的也正是这种理想。”《是谁想让联合国消亡》一书作者、法国专家罗穆阿·梭哈的话一针见血。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各成员国是否还能重温《联合国宪章》缔结时的初心?

   展望未来,我们看到一种趋势:过去由西方主导的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全球理念濒临崩盘,新的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全球理念正加速酝酿,却还未成型。

   当不确定成为一种确定,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最能凝聚各方共识的,是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面对分歧、愤怒、猜疑和忧虑,各国应该坚持握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道理谁都懂,但是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首席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