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盘点2019(11)半岛风云:美朝蜜月 暂时结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丁立     编辑:杜雨敖     2019-12-31 13:25 | |

   关键字:斗

这一年里,朝美关系高开低走。新年伊始,朝鲜领导人发表元旦讲话,希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并承诺不再制造、试验、使用或扩散核武器。2月,朝美在越南河内举行峰会。然而,各方因朝美可能伴随朝鲜至少部分弃核、朝美关系至少有所改善所燃起的期待,随着峰会戏剧性的不了了之破灭。

即便如此,朝方仍期望再开峰会,并且朝美韩在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在朝韩边境非军事区实现了首次三方会谈。但在进入下半年后,朝美工作层会谈全部破裂,美国继续其制裁朝鲜的严厉立场,而朝鲜一方面连续实施“重大试验”,另一方面放出狠话,“已做好准备对美国奉陪到底”。

图说:2019年2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会面   图GJ

自去年平昌冬奥会后,朝美关系的改善曾一度突飞猛进,令人目不暇接。2018年6月,朝美两国领导人在新加坡实现了历史性的会晤,朝方领导亲自表示只要美国不再敌对,朝鲜愿意全面弃核。美国领导人则在事先未同韩方协商的情况下,当场宣布将停止美韩军演。对此戏剧性一幕,世界愕然。坊间关于朝美两国领导人或携手冲刺诺贝尔奖的传闻,一时甚嚣尘上。

今年2月,朝美再接再厉,计划在河内的新一轮峰会上搞定朝鲜弃核、朝美和解的“路线图”,朝方事前对此期待满满,领导人在出访前前所未有地对民众做出了峰会将会成功的明显暗示;但美国国内的保守派则忧心忡忡,担心特朗普看不清朝鲜“假弃核、真拥核”的实质,怕他们刚愎自用的总统被一个年轻人玩弄于股掌之中。最终双方不欢而散。这一事实表明,朝美事先并未在工作层就谈判做好充分准备。朝鲜弃核可能并非虚情假意,但它必留后手,以防美国过河拆桥。美国却不设身处地,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全面弃核,否则免开尊口。朝美谈判底线的大幅落差,导致了谈判的失败。

为促成朝美对话,韩方竭尽全力,努力为朝美双方创造条件,降低平壤与华盛顿之间相互设立的谈判砝码。今年3月,韩美外长在华盛顿会晤,评估河内金特会后的半岛局势。4月,韩美总统在华盛顿会晤。6月,文在寅总统透露美朝正为第三轮峰会做幕后准备,并提出工作层面的建议,但他依然无法说服美国采取分阶段的谈判方式。美国不仅顽固坚持朝鲜必须率先弃核的先决条件,还在美韩分担驻韩美军成本问题上对韩施压,恶化了美韩同盟。

图说:今年6月,朝美韩在板门店举行三方会晤 图GJ

尽管朝美就朝方弃核与双方改善关系问题上的谈判停滞不前,但朝鲜仍延续了其不进行核试与远程导弹试验的克制。同时,朝鲜积极开拓对俄中两国的外交关系,试图在与大国博弈之间找到新的出路。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谈。11月,朝鲜第一副外相崔善姬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今年以来中朝关系的发展是围绕半岛局势演化的一大亮点。年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问我国,实现了中朝两国元首在一年内的第四次会面。中朝双方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保持密切沟通,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新常态。

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实现了中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双方建交70周年的重要年份的历史性互访,也使双方在短短15个月内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达到五次。在访朝期间,习主席提出了对朝“三坚定”立场,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坚定支持朝鲜社会主义事业,坚定支持朝方实施新战略路线,坚定支持朝方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所作出的努力。

在临近年底的时候,中俄还共同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并提交了关于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决议草案。

可以研判,明年朝美关系仍将斗而不破。朝方领导人在明年的新年文告中,可能宣布结束朝美终止谈判,以促美方做出让步。美方也可能因势利导,在以实力作为后盾的同时,灵活调整姿态,保持对朝沟通通道。朝美在各自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后,可能再开峰会。

复旦大学教授 沈丁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