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盘点2019(4)全球经济:衰退不止 增速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海冰     编辑:杜雨敖     2019-12-31 13:28 | |

关键字:钱

特朗普全面开打贸易战以及在多边组织中纷纷退群、另立炉灶,给2019年的世界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展望2020年,世界经济的下行压力没有消除,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会轻易放下,但全球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声音仍占据主导地位。同时,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通过推动数字化工业战略,争取重塑全球制造业领导者地位。

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特朗普四处挑起贸易战和英国“脱欧”成为最重要的两大负面因素。随着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及英国国会下议院表决通过“脱欧”法案,两大不确定性因素的持续溢出效应缓解,给2020年世界经济带来利好。

网络图,图文无关

增速有望小幅上升

全球主要经济组织以及多数研究机构此前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普遍给出减速预测,但对2020年经济增速则给予了小幅上升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是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IMF认为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在于贸易壁垒不断增加,贸易受地缘政治影响更深以及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因素。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小幅上升至3.4%,但是相较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2%。高盛研究部2019年11月20日发布数据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1%,2020年提高至3.4%,其中发达国家的增速2020年和2019年持平,为1.7%,新兴市场国家2020年增速将从2019年的4.2%上升为4.8%。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2019年和2020年的增速将保持在2.3%,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市场恢复活跃和消费支出依然强劲。

总体来看,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并没消除。第一,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受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影响,贸易低迷、财政赤字、失业率、人口老龄化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带来的挑战依然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速的重要因素。第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技术竞争和结构性矛盾很难在短期内消除。第三,发达国家经济刺激政策的效用有限,负利率政策的负面影响显现,金融风险正在累积。第四,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压力。最后,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和对世界经济的长期负面效应不容忽视,受气候影响较大的小岛屿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可持续发展压力明显加大。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历史经验显示,每次经济出现严重下行的时候,也是技术创新最密集的时候。5G和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带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字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间产业竞争的核心。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数字经济视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相关基础设施和研发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以二十国集团(G20)为代表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都制定了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助力传统工业国重获竞争力,美国和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传统西方工业国正通过推动数字化工业战略,争取重塑全球制造业领导者地位。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凭借市场和劳动力两大优势,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发展迅猛,规模不容小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0.9%,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34.8%,就业岗位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2019年11月发布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显示,中国正致力于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重点推动“四个新”:一是激活新要素,探索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二是培育新动能,着力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探索新治理,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四是建设新设施,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发展鸿沟正在扩大

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发展不平衡。数据流量激增反映了互联网使用人数的增加,区块链、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物联网、自动化、机器人和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应用,一个全新的“数据价值链”已经发展起来。但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在数字经济价值链构建过程中被远远甩在后面,发展鸿沟越来越难逾越。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发布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美国和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保持领先,全球数字财富高度集中于这两国的商业平台。中美商业平台占区块链技术所有相关专利的75%,全球物联网支出的50%,云计算市场的75%以上,全球70家最大数字平台公司市值的90%。报告表示,如果数字经济沿当前趋势继续发展,中美同世界其他地方,特别是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报告强调,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参与,才能在区域和国际层面有效解决数字经济中的竞争、税收、跨境数据流、知识产权、就业等问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海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