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盘点2019(2)中国外交:谋篇布局 克难前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杜雨敖     2019-12-31 13:28 | |

       从充满争吵的欧洲,到争端不断的中东,再到动荡不安的拉美,过去一年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用一句当红流行语“我太难了”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但难字当头,更要克难前行。这是中国人面对困难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2019年中国外交的最好诠释。

艰难时局中努力解局

始终本着对两国人民、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寻求同美方进行建设性对话,终于在2019年年底,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给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带来了些许好消息。“这一方面表现出双方都希望稳定彼此间的经贸关系,另一方面也证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不会成功的。”在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看来,走过70年风风雨雨的中国外交正值风华正茂、更加成熟稳健的年岁,在艰难的时局中努力解局,并且展开一个新的国际战略布局。

主场外交展示中国决心

国门之内,达成283项务实成果、签下640多亿美元项目合作协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53岁的叙利亚女商人阿迪卜的大马士革玫瑰纯露和精油走进中国市场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人们看着电影、品着美食、逛着博物馆享受文化盛宴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4次成功的主场外交向世界展示中国继续推进全球化、全球治理,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来宾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规格一年比一年高,这不是作秀,这是中国发挥影响力、塑造国际形象能力实实在在的体现。”黄仁伟说道。

图说:各国朋友点赞进博会 本报记者孙中钦摄

走出国门,2019年年底,印尼雅万高铁万隆段首榀箱梁的顺利架设,让印尼人距离搭乘高速铁路飞驰梦想的日子更近了一些。这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见证了“一带一路”走进第二个五年,从谋篇布局“大写意”的倡议进入精耕细作“工笔画”的共建阶段。而随着在沿线国家更务实更高质量的建设合作,世人也逐渐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它是一个兼顾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魅力吸引更多国家

展现最好的自己,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被中国无限的魅力吸引。

当美国举起贸易大棒、寻求对华“脱钩”之时,发达国家却释放出与中国“挂钩”的强烈信号。法国总统马克龙带着庞大的经贸团队访华并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兑现承诺第12次来中国“串门”、希望推动两国合作“一加一大于二”,日本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有了更大的转变,而意大利则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在大变局之中暂时遇到困难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金砖国家也分外重视与中国互联互通。俄罗斯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的会面,让“非正式会晤”这一在武汉开创的两国领导人交往的新模式得以延续;在中国的积极引领和推动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而就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国赠埃塞俄比亚的一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见证了中国与非洲兄弟的友谊;一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发射升空成为中国与巴西建交45周年更紧密合作的点睛之笔……

图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成功发射  新华社图

自然,世人也不会忘了继2018年的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之后,在过去一年里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这两个被中国魅力吸引的台湾曾经的所谓“邦交国”与中国建交。如今,同中国建交的国家总数上升至180个,“一个中国”原则在更大范围内获得世界的认可。

当前,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相互激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翻开崭新篇章。“在有动乱的地区寻求稳定,在有困难的地方谋求发展,在有优势的领域实现互补,在有争端的区域平息争端。”黄仁伟说。

说到对2020年中国外交的期待,黄仁伟表示,在美国不断为自己“减负”、破坏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原有机制的背景下,中国今年将聚焦全力服务国内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扩大国际合作、着力推进外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这六大任务,为维护国际秩序和体系、推动全球治理提供更加务实的方案,巩固与东南亚、东北亚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推动中俄、中日关系持续向好,寻求中欧合作有新的重要突破,将目光投向非洲、拉丁美洲这两个充满潜力的地方……

本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