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应对不力遭受批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鲁明     作者: 鲁明     编辑:包雍尔     2020-03-14 10:20 | |

好莱坞影星确诊、体育赛事停摆、美股两次熔断……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乎想象,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截至13日,美国已有46个州出现疫情,2187人确诊感染,48人死亡。 特朗普称,全美各州将获得高达5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也被赋予新权力、可“最大限度地灵活应对这种病毒”,还有旨在减轻学生贷款负担和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等措施。

特朗普将接受检测

特朗普表示,他可能很快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相关安排正在计划中。

图说: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中新社

上周末,特朗普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接待了来访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行。随行的巴西总统府社会传播秘书处负责人瓦金加藤回国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3日,博索纳罗宣布,他本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访美期间,瓦金加藤曾与特朗普、美国副总统彭斯合影。特朗普13日说,他不知道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病毒症状。

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市长苏亚雷斯13日表示,经过检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此前,巴西总统一行访问迈阿密,苏亚雷斯参加了会见活动。

重大拐点

此前,弱化和掩盖疫情严重性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对外口径。然而就在本周,美国舆论出现重大拐点。

11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同日,美国确诊案例超过1000例,美股应声熔断。特朗普当晚紧急发表全国讲话试图平息民众恐惧,宣布从13日起对欧洲申根国家实施旅行禁令。不过他的发言却很快就被抢了风头: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斯确诊、职业篮球联赛停摆等消息迅速席卷了舆论。

图说:汤姆·汉克斯夫妇。网络图

一夜之间,美国民众对疫情的认知发生急转,警惕剧增。最近两天,已有大量公司要求员工远程办公,多所学校改上网课,大型活动取消,游乐园关门。华盛顿政客也无法高枕无忧,已有多名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处于自我隔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桑德斯15日将在一个空荡荡的场地举行辩论,路易斯安那州也宣布延迟总统大选初选。

诸多漏洞

随着疫情持续发酵,特朗普政府因应对不力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多家主流媒体直言,特朗普对支持率和股市这两个数字近乎偏执地重视,导致他在疫情初期给出诸多与卫生专家相矛盾、误导民众的表态。而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公共医疗与疫情预警体制遭到破坏,再遇上经济下滑、选举年政治动荡等因素,使得疫情在美国刮起风暴。

此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曾设有全球卫生安全小组,负责主导美国的防疫政策,与世界卫生组织协调防疫。但在2018年,在前国安顾问博尔顿的指示下,该小组被解散。在检测病毒力度上,美国目前也远远落后。美国疾控中心估计,至今只完成了1万多个测试。“必须承认,我们在检测上失败了。”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直言,在遇到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美国的医疗系统尚不能保障民众所需,缺陷也会进一步放大。

图说:坎特韦尔华盛顿办公室一名员工确诊感染。推特截图

此外,特朗普曾表示,医疗保险公司会豁免新冠肺炎治疗病人的自付费用。但保险公司很快澄清,只是豁免病毒检测的费用。这意味着,没有优质医保的病人可能需要花费数千美元的治疗费用。这对于许多美国普通工薪家庭来说,可能是无法承受之重。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一味淡化新冠疫情威胁,也有着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他希望在大选年“一切平安”。如今,特朗普政府看重的是经济形势,希望维稳股市,提出的措施包括大幅削减工资税,为航空公司、酒店和游轮行业提供援助等。民主党方面则通过打民生牌来取悦选民,正全力推出一项针对疫情影响的个人和家庭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失业保险、食品券和其他援助项目。美国舆论认为,如果特朗普仍然持续忽视疫情,那么特朗普这位曾在2016年大选成为“黑天鹅”的总统,将在今年再次制造“黑天鹅”,可能无法成功连任。

驻美记者 鲁明(新民晚报洛杉矶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