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社会丨迪拜网红为何招来FBI?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沐尘     编辑:杨一帆     2020-07-16 15:57 | |

在250万粉丝面前,尼日利亚“网红”阿巴斯天天晒私人飞机、豪车、名牌服装……然而有一天,这一切戛然而止。

如今,37岁的阿巴斯面临指控,包括通过网络犯罪洗钱,金额高达数亿美元等。等待他的可能是最高20年的监禁。在社交媒体上自称是“亿万富翁古驰大师”的尼日利亚“网红”拉蒙·阿巴斯没有想过,这个圈粉无数的平台成为“猎杀”他的追踪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发现了他的犯罪证据。阿巴斯在迪拜被“闪电”逮捕,并被移交美国。

夸张炫富

尼日利亚“网红”拉蒙·阿巴斯,从不掩饰自己的富裕。“我的一天,从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吃寿司开始,然后决定坐直升机去巴黎的迪奥水疗中心进行面部护理,然后穿着古驰喝香槟结束这一天。”他在网上写道。

图说:阿巴斯晒出自己疯狂购买奢侈品的照片。 GJ图

通过展示各种夸张的、新奇的“富裕生活”,他积累了250万粉丝的人气。在此前发布的视频里,阿巴斯从迪拜海滨公寓登上直升机,然后拿着古驰、范思哲和芬迪的购物袋走来走去。他还发布过一段视频,介绍自己“如何像扔废纸一样扔掉成堆的现金”。他的一些照片还展示了法拉利、梅赛德斯和劳斯莱斯汽车的多种型号,并带有“都是我的”标签。此外,他还经常发布与国际体育明星等其他名人的合影。面对粉丝的提问,他自称是一名房地产开发商。

黑客犯罪

但这种奢华的生活方式,其实是利用黑客手段获得的。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阿巴斯组织了一个全球团伙,利用计算机入侵商业电子邮件,并向企业客户发送虚假电子邮件,将资金转移到该团伙的银行账户,从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大公司窃取了数亿美元。他与多个同伙一起工作,还有11人也一起被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证词称,阿巴斯“从一家外国金融机构窃取了价值1470万美元的资金”。证词提到的日期和金额与去年马耳他瓦莱塔银行的遇袭事件相符。去年2月,马耳他政府表示,有“不知名”的黑客对该国瓦莱塔银行进行了网络攻击,利用虚假国际交易转出了一笔巨款。马耳他政府是该银行的最大股东。此外,比较引发关注的是,阿巴斯被控于去年5月从英超足球俱乐部窃取1.24亿美元。

图说:站在豪宅和名车前的阿巴斯。 GJ图

数字证据

引人关注的是,美国人究竟是如何锁定阿巴斯的呢?媒体认为,是阿巴斯的网络发言“出卖”了他,留下了华丽的数字证据。

通过那些图文并茂的照片,调查人员很容易发现,阿巴斯“愉快”地住在迪拜的豪华宫殿。迪拜警方在声明中说,调查人员查获了近4100万美元,13辆价值680万美元的豪华车以及电话、计算机证据。他们在电话、计算机和硬盘驱动器上发现了将近200万疑似受害者的电子邮件地址。

社交网站上填写的个人信息,也暴露了他。FBI早前通过调查阿巴斯同谋的苹果手机,发现了阿巴斯的存在——一个昵称为“Hush”的人,通过这个关键词很快发现了他。阿巴斯在社交网站上留下了电子邮件和电话号码,美国方面获得了这些信息。

阿巴斯发在社交媒体上的生日庆祝照片也进一步验证了他的身份。照片中,阿巴斯展示了一个华丽的生日蛋糕,上面装饰着芬迪的徽标。调查人员以此确认了他的生日与上一次在美国签证申请中的生日吻合。

阿巴斯的律师盖尔·皮塞茨基称,他的客户是“企业家”,通过“房地产”合法赚钱。但他拒绝透露阿巴斯赚钱的细节,只是对媒体说,阿巴斯谋生的手段将成为“主要争论点之一”。律师称,对他委托人的逮捕实际上是“绑架”,迪拜“没有任何法律程序”地将他交给了美国。“没有引渡,没有采取任何法律措施,也没有提交法院文件,只是因为联邦调查局打来的电话。他不是美国公民,美国绝对没有权力逮捕他。”如果罪名成立,阿巴斯面临最高20年监禁。

美国媒体认为,这个案子具有特殊意义,在极难取证的跨国电子诈骗案中,社交媒体平台提供了“难得的证据”。 

文/沐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