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冠疫情蔓延下各国迎来开学季:学业vs健康 全球面临共同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赵菊玲     2020-08-31 13:47 | |

8月到9月,通常是世界各国的传统开学季。在今年新冠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一些国家在严格防控下慎重开学,一些国家则选择远程教学开启新学期。如何平衡继续学业和保持健康之间的关系,尽早让学生平安返回校园复课,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

图说:德国学校提醒学生保持社交距离 图GJ

重回课堂 严格防疫情

在德国,疫情之下的开学季充满谨慎。随着疫情缓解和暑假结束,各地从8月初起陆续重新开学复课。

往常的“开学日”,德国各地学校会出现一个个怀抱“入学礼袋”的孩子,里面装有各式祝福礼物,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参加入学典礼。今年画风明显不同:戴着口罩,露出充满期待的眼睛,新生们就这样被父母牵着小手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井然有序地入场。

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7月通过“防止感染与卫生措施最新框架”,对各地学校的防控措施做出原则性规定,包括在校时禁止拥抱握手、在规定区域要戴口罩、定时开窗通风、适当清洁消毒等。

日本一些学校采取了弹性措施,以确保校园的有序和师生的健康。在东京的白金之丘学园,学校采取了极为严格的防疫措施。校方介绍说,首先在入口引导学生分散入校;入校时,每个孩子要提交健康记录卡,老师随后用非接触体温枪给所有孩子测体温;日常教学中,注重消毒和严防“三密”(密不透风、密切接触、人员密集)。

返校推迟 网课成首选

对于疫情仍然反复的国家,不少学校推迟复课。上网课,成了学生们的首选。

在巴西,8月初学校陆续春季开学。由于疫情还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更多地区的学校依然以网课为主要授课方式。但据不完全统计,各州没有参加网课的学生普遍占到了20%以上,全国有超过一半以上地区的在校生没有跟上网课的进度,随时面临辍学的风险。由于巴西部分地区网络覆盖问题或硬件设备缺乏,难以进行有效的远程教育,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选择即时复课或网上教学已成为目前巴西学校的两难选择。

在韩国,返校复课由于疫情反弹被迫推迟。8月中旬以来,韩国疫情严峻。教育部宣布,自8月26日开始,首尔市、仁川市和京畿道的所有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学生暂停返校上课,转而采取网络授课,这一措施暂定持续至9月11日。另一方面,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俞银惠表示,韩国高考的时间没有变化,仍将于12月3日举行。

艰难平衡 复课与防疫

一项调查显示,全英97%的中小学校已确定9月全面恢复课堂教学。但,英国准备好了吗?

英国政府规定,拒绝送孩子返校的家长将面临120英镑罚款,屡次不让孩子返校的家长则可能面临最高2500英镑罚款或最多3个月监禁。

而就在开学前几天,英国政府才姗姗来迟地出台“学校新冠肺炎四级防疫指南”,根据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病例的人数共分为四级防疫响应,引发质疑和争议。英国中学和学院领导协会负责人杰夫·巴顿说,在开学前最后一刻收到指南,他感到“疲惫、不得不勉强接受”。  

在美国,开学季则更多的是混乱。总统特朗普曾向学校施压、催学生开学。因而,美国多地在不确定性中迎来返校潮。

目前,在美国已经复课的地区,越来越多的学生及教职工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8月10日发布的研究,在过去的4个星期中,美国儿童确诊病例数量增加了90%。由于疏忽与防范意识不强,多起校园群体感染事件接踵而至:南加州大学、密苏里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等均已有超100名师生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阿拉巴马大学的确诊数更是多达784例和566例。

令人诧异的是,美国疾控中心非但没提出统一的返校举措,反而于8月24日悄然放松了防疫准则——提出只要无症状,即使与新冠感染者有密切接触,也不必接受检测。这无疑加大了美国校园疫情防范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综合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