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不记教训 澳大利亚再“捅马蜂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包雍尔     2020-10-22 10:55 | |

澳大利亚曾长期被认为是远离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相对孤立的地理位置使它有机会在国际纷争中置身事外。但澳大利亚在外交上的很多选择恰恰相反:在可以“不站队”的时候偏偏高调介入、煽风点火,以至于不得不为“捅了马蜂窝”而埋单。

近日,澳大利亚军方在时隔13年后高调宣布,下月将重返与印度、日本、美国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澳大利亚民众质疑此举将恶化对华关系,进而使经济复苏雪上加霜。对于在政治和军事上不存在重大利益冲突,在经济贸易上存在巨大合作潜力的中国,澳大利亚紧紧把自己绑上剑指中国的“战车”,到底图什么呢?

配合美国印太战略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19日确认,澳大利亚将参加下月“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他说,这将成为提升澳海军防务能力的里程碑式机会,通过各国协同作战展示“维护印太地区开放繁荣的决心”。

“马拉巴尔”军演是一项由印度牵头、有美国和日本参与的海上军演,每年举行一次。澳大利亚曾在2007年参与,此后连续13年没有参与。

图说:2015年10月17日,美日印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对媒体公开。(资料图)新华社

此番澳大利亚重返“马拉巴尔”军演,被认为是有“亚洲小北约”之称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在军事合作上迈出实质性一步。虽然不像北约是正式军事联盟,但在某些人看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无疑是旨在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力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表示,中国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军事合作应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疫情之下和平与稳定的珍贵,一语本应惊醒梦中人。

在经历2007年至2017年双边关系高速发展后,近几年澳大利亚在中澳关系上捅了不少“马蜂窝”:紧跟美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上罔顾事实大放厥词,肆意抹黑中国;高调加入印太战略,四处点火;挑刺地方政府“擅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以来,为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澳大利亚不仅在太平洋海域与美国联合军演,还打算斥巨资从美国购买几百枚远程反舰导弹,扩大美国驻军规模.....

澳大利亚媒体、政客甚至政要屡屡给中澳关系找麻烦,最后口头“救火”的模式一直在重复。

罔顾对华合作需求

政客在夸赞军演,但频频登上澳媒头条的,是一个更令澳大利亚人担忧的可能——多家澳媒报道,继今年相继对澳大利亚牛肉、大麦、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后,中国可能再将煤炭添加到“目标清单”中。尽管中国目前并未宣布这一决定,澳媒已经算了一笔账,一旦属实,可能使澳大利亚每年损失150亿澳元。

不管怎样,这个数字提醒澳大利亚人,尽管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亦步亦趋,澳大利亚却在经济上对中国存在巨大的合作需求。事实上,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这些年里,澳大利亚尝到了不少甜头。中国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需求、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留学生,使澳大利亚成为极少数没有因金融危机陷入衰退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贸易额远超美日。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7%,创下195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眼下,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是不少澳大利亚人翘首期盼的救命稻草。

最好立即停止挖坑

身处亚太地区,却秉持着西方国家的认同,这一特殊身份令澳大利亚在面对地区战略形势变化时,成为对华政策反应颇为矛盾的国家。在一些西方势力炮制的“遏华”大戏里,澳大利亚扮演的不过是个小角色,但付出的代价并不小。

看似矛盾的诉求背后,是一个老问题:澳大利亚究竟该怎么与中国相处?

澳大利亚前国防军司令休斯顿日前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伙伴而不是敌人,指责一些政客信口开河导致澳中关系降至低点。

图说:安格斯·休斯顿。(资料图)美联社

如果澳大利亚的政治精英们继续按照目前的对华政策思维行事,必将越加难以协调地缘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西澳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比森认为,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无论澳美在文化和历史方面的联系多么密切,中国经济正越来越显现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在一个相互依赖加深的时代,如此明确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战略取向是否真有意义?其实,澳大利亚完全可以扮演一个建设性国家的角色。一个网友说的更直接:“就像在生活中一样,外交上一旦发现自己掉进坑里,最好停止挖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