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目标:美以!伊核灵魂人物被暗杀后,伊朗吹响了复仇的号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杨欢     2020-11-29 10:49 | |

千疮百孔的挡风玻璃,被炸开的车门车窗,车身周围四处散落的血迹、玻璃渣和金属碎片……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东部小镇阿布萨德的乡间道路上,一辆残缺的黑色汽车亲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暗杀。

死者是伊朗首屈一指的核科学家穆赫森·法赫里扎德,是伊核的灵魂人物,更是以色列和美国情报部门的“眼中钉”。

暗杀者是谁,带着怎样的动机?如果说,年初伊朗革命卫队司令苏莱曼尼之死已让伊朗人出离愤怒,那年末的这场暗杀,又将如何再燃伊朗的怒火?

核科学家之死

图说:暗杀现场。来源:NPR

27日下午,法赫里扎德所乘坐的伊朗国防部汽车,在行驶到一个荒僻路段时遭到了伏击。目击者称,他们接连听到了爆炸声和猛烈的机关枪扫射声。

一辆用木头作为遮掩物,实则藏有爆炸物的尼桑皮卡突然行至法赫里扎德的车前爆炸。随后,从在一旁埋伏已久的另一辆车上立刻下来了五六名持枪歹徒,朝法赫里扎德乘坐车辆扫射,并与其保镖发生激战。

最终,保镖身负重伤,法赫里扎德被赶到的直升机送至医院抢救,但无力回天。

现年59岁的穆赫森·法赫里扎德,是伊朗的首席核科学家,身份神秘莫测、时常身兼数职:1988年,他是伊朗应用物理研究所负责人,并在那里进行了秘密核计划;与此同时,他也是伊萨姆·侯赛因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尽管伊朗政府声称法赫里扎德从事的是学术研究,但他的名字还是出现在一些有关核武器的报告中。正是因为如此,他长期以来都是美国和以色列情报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

伊朗誓言复仇

法赫里扎德遇袭临近伊朗核物理学家马吉德·沙赫里亚里遇害10周年纪念日,而他也是2020年遭遇暗杀的第二个伊朗重要人物。

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28日在他的网站发布声明,称伊方的首要事项是“明确惩罚”凶手和下令杀害法赫里扎德的人。

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声明表示,称伊朗的敌人必须知道,暗杀行为不仅不会减弱伊朗人民加快发展科学的决心,反而使伊朗更加坚定。他表示,伊方将在恰当时就法赫里扎德遇袭作出回应。“伊朗不会陷入犹太复国主义者(以色列)的圈套,他们有意制造混乱。”

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表示,犯下“重大罪行”的人一定会受到严惩。

27日当天,伊朗民众还在总统官邸外举行示威活动,有强硬派高喊:“不屈服,不向美国让步,向美国开战!”

以色列N12新闻报道,伊朗威胁报复以后,以色列在全球各地的使馆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凶手浮出水面?

谁是凶手?伊朗把矛头指向了以色列。

前伊朗副总统阿塔西发推称,以色列在伊朗“安营扎寨”已成事实。今年这一系列事件表明,伊朗现在的战略应该是找出以色列的间谍和线人。伊朗国营电视台更是直接指控以色列情报特务局“摩萨德”谋杀了这位科学家。

伊朗的猜测不是没有根据。

图说:2018年,内塔尼亚胡演讲现场点名法赫里扎德。来源:Reuters

“请记住这个名字,法赫里扎德,他是伊朗核武器计划的负责人。”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一次演讲中就“点名”了法赫里扎德,称其为伊朗核武计划的灵魂人物。

常年来同以色列共享有关伊朗情报的美国,也是伊朗的怀疑对象。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在写给联合国的信中就对美国和以色列同时发出警告:“我们对美国和以色列针对我国的任何冒险主义措施进行警告,伊朗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护人民和国家利益的权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法赫里扎德多年来受到美国的密切关注,但至今上至白宫、下至中情局仍未对这起暗杀事件作出回应,这突显出美国政府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潜在的冲突。

可是,美国怎么可能轻易脱得了干系?暗杀发生后,总统特朗普连转三条有关暗杀事件的推特,这似乎成了目前美国唯一的“官方表态”。其中一条转发的推文来自以色列资深记者约西·梅尔曼:“对伊朗来说,法赫里扎德的死亡是一次的重大心理和业务层面的打击。”

就在11月12日,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询问高级顾问,是否要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导弹袭击。不久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到访以色列和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会晤。

有分析指出,以色列想抓住特朗普在任的最后时刻,在拜登上台以前,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计划制造麻烦。

可以肯定的是,美伊紧张关系会继续加剧。拜登即将面对的,不仅是更为棘手的伊核问题,还有更为复杂的外交局面。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

可伊朗方面已经吹响了复仇的号角。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国防顾问德赫甘言辞激烈地发出警告:“伊朗将时刻警觉,并将像闪电一般降落在杀人犯身上,要让他们为自己的行动而后悔。”

新一轮血雨腥风已近在眼前。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