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丨该不该让“恶魔”重回人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 王若弦     编辑:杨一帆     2020-12-17 17:35 | |

近日,因为一个罪犯的出狱,韩国社会到处弥漫着不安与愤怒。

此人叫赵斗淳,2008年他在京畿道安山市以极为残暴的手段对一名8岁女孩实施殴打和性侵,导致女孩终身残疾。此案轰动一时,但赵斗淳仅被判刑12年,令韩国民众极为不解且不满。2013年此案被改编成电影《素媛》,引发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和争议。

民怨从彼时酝酿,到今日沸腾。12日,“恶魔”赵斗淳刑满释放,韩国民众不仅时刻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怒火也被彻底点燃……

“他的眼神能杀人”

“他是还想犯罪吗”

“虽然头发白了,但看上去精神不错。”“他的眼神能杀人!”“他手里拿着橘子是还想犯罪吗?”12日,当68岁的赵斗淳踏出监狱大门,他的一切都曝光在闪光灯下,被放大,被解读。从容貌到穿着,从眼神到手里捏着的橘子。

就连赵斗淳当天穿的羽绒服,也被网民扒了个底朝天。急得羽绒服公司紧急发声,请求媒体报道时裁掉商标或打上马赛克。

还有许多视频博主聚集在赵斗淳家门口进行实时直播。其中一个直播捕捉到一个令人“瑟瑟发抖”的画面:就在十几个民众在赵斗淳家楼下叫骂时,赵斗淳熄灭了家里所有的灯,走到窗前,打开手电筒向窗外照射了近一分钟。

“赵斗淳从黑暗中投来的眼神让我不寒而栗……”一个网民在观看视频后说。

从这些细节不难体会韩国社会对赵斗淳的态度——恐惧,并且不想与他有半点牵连。

图说:电影中的素媛与出狱的赵斗淳。 GJ图

恐惧之外,还有愤怒。

电影《素媛》中曾有这样一个感人画面,当受害小女孩从医院回到家时,民众自发写下的“爱的纸条”贴满了墙壁。而这次,迎接赵斗淳的,是民众满满的恨意。

从监狱回家的路上,赵斗淳犹如过街老鼠。监狱门口,有人对着他破口大骂“驱逐出境!”“判他死刑!”;回家途中,他乘坐的公务专车不断遭到民众围堵,有人甚至冲到车顶一顿猛踩;来到家门口,遭遇上百人围堵,踏入家门前有民众向他扔鸡蛋;回到家后,还有人潜入楼内,手拿平底锅、关掉燃气灶,试图阻止赵斗淳一家做饭吃;直到现在,还有人在赵斗淳家门口闹事。

警方透露,截至14日下午5时,共接到101件来自赵斗淳家附近居民的举报,大部分内容都是深夜鸣笛吵闹或骑摩托车的人闹事。警方相关人士表示:“因为骚扰,赵斗淳从回家后到现在,一次都没有走出过家门。”

“这是怎样的国家

保护这样的犯人”

恶魔重回人间,民怨此起彼伏。韩国政府若想给足民众安全感,要做的还有很多。

“我认识的几乎每个人都忙着在互联网上检索,想找出他家的位置,我也这么做了。”咖啡店店员李道恒说,“有传言说监狱并没有改变他,他依然是个暴力男。”尤其是称赵斗淳在狱中每天坚持做1000个俯卧撑的报道,让韩国人更加恐惧。

但韩国司法部门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基于一名囚犯的单方面说法,赵斗淳这么做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在出狱后免受公众攻击。

司法部门的轻描淡写令民众愤怒。“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会保护这样一个强奸犯?!”当汽车在全副武装警察的保护下载着赵斗淳驶离监狱时,示威者大声呼喊。

图说:部分民众在赵斗淳家外骚扰。   GJ图

没有人想让赵斗淳“重回人间”,尤其是受害者娜英(化名)一家。“11年前,政府承诺会让赵斗淳与世隔绝,我相信你们会信守诺言。”在致国会议员金炳旭的信中,受害人父亲这样写道。

事实上,根据现行法律,韩国政府目前也拿不出足够正当合法的理由,将这个人人厌恶恐惧的“恶魔”一辈子困在监狱里。由于无法以同一罪名两次提起诉讼,并且司法机关无法推翻自己此前的裁决,因此给赵斗淳增加刑期几乎不可能。

对于近在眼前、再次犯罪率高达76%的赵斗淳,当地政府只有加大监视力度,以期平息民众的恐惧。

在接下来的7年里,赵斗淳不仅必须24小时戴着具有GPS功能的电子脚铐,并且无法夜间外出(晚9时至次日早6时)、过度饮酒和出入教育机构。他的个人信息,包括家庭住址,会向公众公开5年。在他的居住地附近,当地警方新安装了35个摄像头,增加了30处照明设施,派出12名警务人员随时巡逻。

“一刀切简化量刑

是个危险的主意”

但要让民众真正安心,需要从源头上“掐灭”性犯罪,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性犯罪的“火星”,让犯罪分子鉴于法律的威慑力不敢下手。

但正是在这一点上,韩国民众对政府尤为不满。数据显示,韩国登记在册的针对儿童性犯罪者中,只有约一半入狱,其余一些只是被判缓刑或罚款。而在那些入狱的罪犯中,约61%刑期在5年以内,刑期超过10年的不到一成。

韩国政府承诺要对这些犯罪分子施以更加严厉的量刑,如何判决“N号房”案25岁主犯赵主彬,便成了政府宣示决心的一个例子。因涉嫌制作色情视频,勒索包括8名未成年人在内的年轻女性,并通过加密的在线聊天室出售视频,赵主彬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0年。但韩国人仍不满意,毕竟检方曾要求判处赵主彬无期徒刑。受害者更是认为将他关多久都不为过,“正如我的痛苦永远不会终止”。

面对舆论有关重判性犯罪者的诉求,韩国社会也传出不同的声音。每年参与200多次针对儿童和残疾人性侵犯案件的公共辩护律师申金慧说:“现在,对例如轻拍头部、捏脸颊之类轻触犯罪的惩罚,也变得越来越重了。”她认为,性犯罪类型和形式多种多样,一刀切简化量刑是“一个危险的主意”。

与其渲染仇恨、迫使司法部门提高量刑,韩国人或许更需要认真思考该如何让关于法律、关于量刑的辩论持续下去。而不该是一阵风似的,只有当大事发生才会激起人们的兴趣。否则,素媛的悲惨故事可能永远只会是茶余饭后的谈资。

文/ 齐旭 王若弦

【相关链接】

“素媛案”回顾

12年前冬天的一个早晨,当时8岁的小学生娜英(化名)在上学路上经过教堂时,被赵斗淳拖入教堂洗手间,遭到殴打和性侵。娜英80%生殖系统及肛门永久破损,内脏严重破裂,需要使用人造肛门和尿袋。

由于赵斗淳对法官坚称,自己是在醉酒状态、神志不清的情况下犯罪,加上当时韩国最高刑期的限制,最终他仅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

赵斗淳本人前科累累,在对娜英下手前,档案中已有17次犯罪记录。韩国法务部2018年对他进行心理鉴定,结果显示“性偏离性很高”。这一指标与再次犯罪有直接关联,综合判定他仍然属于“再犯危险群体”。而且在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测试中,他的分数比5年杀死10人的连环杀手姜浩顺还高。

“赵斗淳法案”

为了回应民众对严惩性犯罪者的关切,韩国政府也在想办法,正在推进一项新的立法修正案,禁止因性侵未成年人而被定罪的罪犯在学校上学和放学的时间段离家、在户外逗留,并禁止他们靠近学校。

这一被称作“赵斗淳法案”的修正案,4日刚刚在韩国立法和司法委员会获得通过。

此外也有议员建议,让极可能再次犯罪的罪犯在刑期结束后继续关押在单独设施中。还有人建议修订相关法律,将已获释的针对儿童的性犯罪者的户外活动范围限制在居住地附近200米范围内。

只是,要想合理合法地继续关押这些人人避之不及的犯罪分子,并不容易。

2010年,韩国司法部门着手制定《保护性监督法》,以期作为补充条款,让政府在释放一些罪犯,尤其是性犯罪者后,依然可以将他们“禁锢”在独立设施里。2014年,司法部门试图就此立法,但是由于遭到人权组织的质疑和反对而不得不搁置。

这种为犯罪分子讲人权的做法,让一些人感到愤怒:“这些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遭受了永久性的伤害。将施暴者的人权和受害者的人权相比较,到底谁的人权更重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