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拜登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民众在电视直播画面里再次目睹了政治的分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作者:鲁明     编辑:吕倩雯     2021-01-21 11:46 | |

美国总统权力交接仪式20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然而,美国民众在电视直播画面里再次目睹了政治的分裂——卸任总统特朗普打破美国政治惯例,未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拜登在就职演讲中直言,在这个分裂的国家,团结是必要的,这是唯一的“前进之路”。

图说:拜登就任美国总统。新华社

现场冷清气氛紧张

当天上午11时许,78岁的拜登提前抵达国会山,与第一夫人吉尔以及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夫妇走进国会。临近正午,拜登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主持下宣读誓词,正式成为美国总统。在他之前,哈里斯在大法官索托马约尔主持下宣誓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

以往总统就职典礼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会齐聚华盛顿庆祝新政府诞生。但今年的气氛不仅冷清,甚至格外紧张。华盛顿安保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数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以及警察驻守街头严阵以待。市区街道上行人寥寥,很多商店在窗户上加装木板。

由于新冠疫情,就职典礼现场舞台也没有挤满嘉宾,前总统卡特因健康原因没有出席,前总统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都出席典礼。国家广场前人山人海的场面此前一直是就职典礼的“保留项目”,由于新政府呼吁民众在家看电视观礼,呈现在拜登眼前的是“旗山旗海”。

演讲多次强调团结

拜登在宣誓就职后发表20多分钟演讲,直言深知美国目前面临“现实而深刻的分裂”,新政府将勇敢面对并征服所有的困难和挑战,呼吁“结束这场两党之间、农村与城市之间、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的无礼之战”。

拜登罗列了新政府面临的诸多挑战:肆虐的疫情、随即而来的失业潮、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和极端主义的兴起。他多次强调“团结”和“民主”,呼吁民众彼此倾听,相互尊重。据统计,拜登演讲中提到11次“民主”,超过历任美国总统就职演讲。

拜登还提到了他的外交方针,称美国不会“向内转”,会再次和世界打交道,重新与世界接轨,这与前任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显著不同。而在整个演讲中,特朗普的名字一次都没有出现。

逆转前任多项政策

拜登入主白宫后,很快戴着口罩坐在椭圆形办公室的办公桌前,按计划签署17项行政令,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以及重返世卫组织。

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疫情,拜登签署政令,要求在政府机构必须戴口罩,加强协调防护设备、疫苗和检测试剂的分配。他还发起“100天戴口罩挑战”,要求美国民众戴100天口罩。

“我认为没有时间等待,应该立即开始工作。”拜登对记者说。美国媒体报道,拜登准备在未来10天内对53个行政事项采取行动,以寻求迅速逆转特朗普政府的某些政策。

特朗普暗示会回来

另一方面,当拜登总统就职典礼进行时,卸任总统特朗普降落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有大批支持者在街上迎接他。当天早上8时,特朗普夫妇在白宫南草坪和一小群送行者告别,随后登上“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起飞后,直升机没有直接前往目的地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而是在国家广场上空徘徊多时,才回到原定航道。

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特朗普夫妇走了红毯,并受到仪仗队、军乐队以及21响礼炮欢送,约500名特朗普支持者到场。特朗普在简短的告别演说中祝愿下一届政府成功,但没有提及拜登的名字。他说了再见,然后补充说:“我们会以某种形式回来的。”

告别仪式后,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飞往位于佛罗里达棕榈滩的海湖庄园,成为美国1869年以来首名不出席继任总统就职典礼的卸任总统。不过,他还是遵循传统,在椭圆形办公室给拜登留了一封礼仪性质的信。

新民晚报驻美记者 鲁明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