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环球聚焦丨“战斗民族”与谁铁? “4S贸易”现端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常立军     编辑:杨一帆     2021-03-04 18:35 | |

因在西方围堵封锁下仍屹立不倒,俄罗斯被许多人形容为“战斗民族”。身为大国,俄罗斯有自己的“硬核”,并以此结交伙伴,其中不为人知却又至关重要的指标当属敏感商品(SSSS,简称“4S”)贸易。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日前报道,2020年俄海关对外经济活动商品目录下的4S商品出口额比2019年下降15.6%,从136亿美元降到114.8亿美元。别看金额没有能源等大宗商品那样显眼、出口额也有所下降,却更能看出俄罗斯跟哪些国家走得近,能与之分享自己的“国之重器”。

这些物资“秘密出口”

俄技术集团公司(简称“俄技”)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强调,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一年国际上对俄特殊商品的需求暂时受到抑制,4S商品出口下降,但未来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那么,俄海关把什么商品算入4S范畴?

一般来说,俄海关会将军用和军民两用产品,及某些战略价值产品纳入4S目录。俄商业咨询公司统计,俄海关有一整套“秘密出口物资统计法”。

图说:俄技术集团公司在展会上。 GJ图

首先,列入对外经济活动敏感商品目录的只有两类商品,分别是武器弹药和航空航天器(含部件),后一类把军用、民用都涵盖了。其次,列入目录的产品细类讲究很多,像第89产品类别“船舶、舰艇和浮动结构”中如何界定什么是军舰、第87产品类别“地面运输器材”(列车、电车除外)中如何界定何为坦克装甲车辆、第28产品类别“无机化学产品,稀土金属、放射性物质或同伴素化合物”如何确认谁是军用火工品……规定极其复杂。

谁会跟生意过不去?

盘点2020年俄出口的4S商品,集中于武器装备、民用直升机和客机,还有一些无机化学品、稀土金属、放射性物质或同伴素化合物等。2020年1月至9月,俄对外出口武器弹药(4S目录第93类别)价值13.2亿美元,只有2019年同期出口额31.9亿美元的41%,但飞机出口逆势增长35%,达38.3亿美元。到第四季度结束,俄罗斯全年对外出口航空器和武器装备价值42.1亿美元,比2019年发生“断崖式下跌”。

细分俄制4S产品的出口对象,2020年阿尔及利亚是最大的客户,俄罗斯向阿尔及利亚出口俄制4S产品20亿美元。令人莞尔的是,严重对立并厉行制裁的美国也和俄罗斯保持4S贸易,排在第三。其中,2020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4S目录下的化学合成物近8.7亿美元,而俄罗斯全年才出口了13.9亿美元。

然而俄军工巨头——技术集团公司还是没能完成2020年出口军品130亿美元的原定目标。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令4S商品出口受阻,“许多原本计划中的货物出关被迫推迟”。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塔拉索夫说,近25%的合同从2020年推迟到2021年执行。

但需要看到,印度、阿尔及利亚、埃及仍在与俄罗斯谈判进口歼击机事宜,比如埃及2020年就进口了米格-29M/M2歼击机。2020年北约成员爱沙尼亚成了进口俄罗斯4S商品的“新晋大户”,进口额从2019年的3100万美元增至3.77亿美元。

不过俄罗斯并非“只出不进”,它也需要从别国购买诸如民航飞机这样的4S商品,而且2020年进口额比2019年增加三分之一,达到78.5亿美元。其中,俄罗斯从美国进口额达40.4亿美元、法国20.7亿美元、德国8.5亿美元、塞尔维亚2.1亿美元、加拿大1.2亿美元,均有增加。

由此看来,西方所谓“对俄制裁封锁”,从不会跟自己的生意过不去。

出口导弹折戟海峡

谁都明白,4S贸易里最敏感的当属军品贸易,这关乎国家关系。2000年前,俄军品出口政出多门,导致市场混乱无序。普京总统为此于2000年11月4日下令成立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现隶属俄技)。这家公司是俄罗斯唯一的军品国家中介机构,专职军贸。

多年来,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与海关合作融洽,4S贸易开展顺利。但凡事都有例外,长期表现中规中矩的这家公司一度想“花小钱办大事”,结果闯了大祸。

2017年,公司开始向亚洲客户交付技术兵器。12月27日,作为发货方和租船方,公司与独立保险集团签订合同,为租赁的“尼基福尔·别吉切夫”号货船上的“特殊设备”(地空导弹及其部件)投保199亿卢布(约合3.46亿美元),之前公司已与“尼”号拥有者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海运公司签订租船合同,并于12月12日接收了轮船及船员。但由于受美国制裁限制,银根吃紧,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没有为船上另外两批军品投保。

当年12月30日,“尼”号货轮从乌斯季-卢加港驶出,2018年1月3日在英吉利海峡遭遇风暴袭击,甲板上捆扎不牢的货物发生位移、损坏严重,货轮不得不返航。事后经评估只能销毁处理,重新为客户组织生产,这不但合同违约,还令成本上升。为减少损失,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向承保的独立保险集团索赔,没想到对方从头到尾只赔付了3170万卢布,不到总保额的0.15%。对此,保险公司律师伊格尔的解释是:“承保人只负责保险金额范围内的赔偿责任。况且暴风主要造成未投保货物的损坏,我们不能承担责任。”事实上,双方当初签订保约时规定,一旦发生任何损失,保险公司承担最小责任,剩余的由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向肇事者追偿,于是后者向收取运费的波罗的海海运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后者赔偿170亿卢布。但这家海运公司居然是非上市企业,出事后公司法人变成了乌克兰公民阿列克谢·菲利波夫,电话也无法接通。更离奇的是,此人竟出现在2014年夏天乌克兰阵亡军人的名单里。

“干货”贸易一石多鸟

尽管出过问题,但毕竟俄罗斯4S贸易总体保持发展势头,每年对外出口额保持在150亿美元左右,2020年的下降只是特例,外部世界依然需要俄罗斯的“干货”。

图说:俄罗斯航天城。 GJ图

《俄罗斯报》称,2000年至2020年,光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就同客户签订合同2.6万多份,出口对象达到122个,出口总额达1800亿美元。最近5到7年,还将向国外出口近50种武器装备,包括最新研制的T-14坦克、苏-57E隐形机、卡-52K舰载直升机和米-28NE武装直升机等。加上公司持续为客户提供航天服务,培训武器使用维护专家,提供军民两用和民用产品等服务保障,大量宝贵外汇仍会源源不断充实国库,为俄国家预算提供支撑。与此同时,军品等4S商品出口,不仅意味着俄军工企业解决生存问题,“靠自己诚实挣来的钱”获得安稳发展的机会,更有能力保住珍贵的科研骨干,为今后推出更先进的武器储备人才。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依托高技术的4S商品出口,维系着与一些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友谊,对整体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俄技总经理亚历山大·米赫耶夫指出,4S商品出口是保持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存在的重要因素,“如果这个舞台上没有俄罗斯的身影,不仅仅俄罗斯会丧失某种抽象影响,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对现实盟友或未来可能成为盟友的同情者的出卖与背叛”。况且,在国际4S商品市场上,“没有一个座位会空闲着”,俄罗斯不卖,留下的空位总会有别国填上。

为维持并扩大4S商品出口市场,像俄技这样的龙头企业下了不少功夫。米赫耶夫称:“世界各经济体当前都要求实现生产本土化,他们关注技术转移和提供工业岗位等事务。因此,东南亚、北非国家,以及印度和中国都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平台。我们愿意在这些平台上工作,与工业界一起推出俄罗斯的高技术解决方案,与客户联合研制新的产品。”

文 / 记者 吴健 特约撰稿人 常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