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当下一个弗洛伊德出现,和解金要涨到3000万美元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杨欢     2021-03-14 14:49 | |

破纪录的2700万美元和解金,市议会全票通过。

在高喊“我无法呼吸”的非裔青年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近一年后,他的家人最终与明尼阿波利斯市达成和解。代理律师克鲁普激动地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和解,不仅是因为2700万美元,还因为对社会正义和警察改革产生了影响。”

但他只说对了前一半。

和解金额创下纪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的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和解。

2017年,白人瑜伽教练鲁斯奇克因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她的家人最终在2019年获得2000万美元和解金。而这一次,支付给非裔青年弗洛伊德家人的整整多出700万美元,是明尼阿波利斯市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和解金。

图说:人们在芝加哥大街和38街岔路口放置的纪念物。来源:Dailymail

“经济补偿最直接地影响了弗洛伊德一家的未来。”在新闻发布会上,律师克鲁普代表弗洛伊德的家人介绍了和解金的用途。弗洛伊德的家人承诺,将拨出50万美元在弗洛伊德与警方对峙并最终遇害的路口修建纪念地。

这2700万美元,也是对几乎贯穿2020年、席卷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一个交代,足以证明弗洛伊德之死影响之巨大。

正义怎能无关形式

但“交代”也许仅限于此。

图说:肖万(右一)和辩护律师在法庭上。来源:Dailymail

对于涉案警察肖万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克鲁普坦言不抱太大信心,因为“历史表明无人能保证杀害黑人的白人警察罪名成立”。“我们关切的是正义,无论采取哪种形式。”他只能这样解释。

去年在自家公寓被警察枪杀的黑人女性泰勒的家人获得了1200万美元赔偿,但涉案警察被免于起诉。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导致白人鲁斯奇克死亡的少数族裔警察诺尔,却在政府与受害者家属达成和解协议的第三天就被定罪。

市政府为警察的不当行为“买单”,付出巨额和解金,而是否追究涉案警察的责任却要看受害人的肤色?

这绝不是参加“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人们想要得到的“交代”,因为正义怎能无关形式?

警察系统改革无解

而对于弗洛伊德家人及律师对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系统改革的肯定,一些人更是无法认同。

美国众议院3日通过旨在限制警察行为以减少刑事司法系统中种族歧视的《弗洛伊德警察执法公正法案》,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警察执法中就会越来越少见到“锁喉”“跪杀”和种族偏见?

但该法案只是以微弱多数投票通过,在参议院也许就会“止步不前”。即便成功立法,要让美国1.8万个执法机构实现根本性的改革也绝非易事。

针对警察种族偏见的纠偏培训,或许正在传播偏见。

《时代》周刊报道指出,为了节省成本,许多州会将警察培训外包给社区或技术学校,美其名曰“警察学院”。由于预算有限,警察学院大部分授课老师都是退休警察,他们对现代警务知之甚少,往往简单粗暴地警告新手:“在街头你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杀死对方,要么被杀死。”

图说:警察学院学员接受培训。来源:TIME

更糟的是这些授课老师的种族主义偏见。麦吉还记得初到威斯康星州道奇县当警察接受培训时,授课老师在课上不停说出那个有侮辱意味的单词“黑鬼”,让他作为班里唯一的黑人很不自在。“我来这里是为了学习如何成为警务人员,而不是因为种族偏见被诽谤和辱骂。”

而警察工会更是让人对改革不抱希望。“改革的政治压力越大,工会对改革的抵制就越强烈。”《纽约时报》指出,警察工会正是警察系统改革中最大的阻碍。

图说:当检察官的金·加德纳在圣路易斯市遭遇当地警察工会的敌视。来源:NYT

加德纳4年前在圣路易斯市任检察官时,曾提议设立一个独立部门调查警察不当行为。此后,她明显感受到来自地方警察工会的强烈敌视情绪。他们向议会施压,要求搁置提案,借法律“武器”限制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警察工会一名负责人甚至公开表示,应该“用选举或武力方式”让加德纳走人。

暴力执法的白人警察肖万会受到怎样的惩罚?该不该对警察系统改革报以希望?少数族裔何时才能拥有安全感?在做做样子的警察培训和黑恶势力一般的警察工会面前,这些问题都是无解。

“我们甚至没有采取任何步骤从根本上改变警察队伍,更不用说朝着更远处走。”在电影制片人布洛克看来,2700万美元和解金根本算不上什么胜利,“我们只是在等待下一个弗洛伊德的到来”。

唯一有解的问题或许是:当下一个弗洛伊德真的到来,和解金会涨到3000万美元吗?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