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不到一个月美国已有64人死于执法部门之手 弗洛伊德案后一切还在原地打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04-19 11:36 | |

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事件过去快一年,整个美国都在等待审判结果,警察对平民施暴甚至导致死亡的恶劣事件却仍在发生,其中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占死者一半以上。比弗洛伊德之死更令人绝望的是,一切还在原地打转。

图说:3月29日,弗洛伊德家人和律师本杰明·克伦普(中)等在位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法庭外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跪地抗议 新华社

目击者含泪作证

弗洛伊德案庭审19日开始进入结案辩论阶段,这起案件将成为美国法律体系如何处理警察执勤期间致人死亡事件的重要标志。

15日是证人提供证言阶段的最后一天,检辩双方就弗洛伊德的死因进行辩论。检方认为警察暴力执法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辩方则表示弗洛伊德是死于毒品和健康问题,警察肖万并没有不当使用武力。

前马里兰州首席法医和法医病理专家法勒表示,弗洛伊德死前血压已经“失控”,他血液中的毒品残留以及可能从警车尾部吸入一氧化碳,都可能是致死原因。

但作为检方证人的心脏科医师里奇表示,弗洛伊德并无心脏病,且其身体对毒品的容忍度极高,是肖万的跪压导致弗洛伊德死亡。

“肖万使用的是危险动作,我当时无比愤怒。”“我看到一个人惊恐地乞求饶命。”庭审期间,多名目击者在回忆弗洛伊德的遭遇时,泣不成声。

图说:2020年6月9日,人们在美国纽约街头参加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导致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的示威活动 新华社

警察暴力在继续

种族主义阴影下的正义真的会到来吗?现实再三给出否定的回答。

《纽约时报》报道,自3月29日弗洛伊德案开始庭审以来,不到一个月,美国至少已有64人死于执法部门之手,其中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占一半以上。

11日,20岁的黑人小伙赖特驾车行驶在明尼波利斯市街道上,因为悬挂在后视镜上的空气净化器遮挡驾驶者视线,被警察将车拦下。经过一番身份调查,警察发现赖特名下有一个通缉令,原因是非法持枪和不配合警察问询逃跑的前科。

警察决定立即逮捕赖特,赖特挣脱警察的束缚打算逃跑,一名女警察高喊着“泰瑟”,并将枪口指向赖特。泰瑟是美国警方使用的非致命电击枪,但不幸的是,女警手中的并非泰瑟枪,而是警用手枪。因为警方的一个低级失误,赖特肺部中枪死亡。

弗洛伊德之死的阴影还未退散,美国人敏感的神经再次被挑起。当地政府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骚乱实施宵禁,甚至出动国民警卫队以维持秩序,但这一做法反而升级了冲突。

17日的明尼阿波利斯市某加油站,一群全副武装的士兵命令几名女子下车,并用枪胁迫她们跪下,双手放在脑后。“警察将加油站变成荷枪实弹的战区检查站,仅仅因为人们在宵禁时加油。”“国民警卫队简直就是占领军!这和美军在阿富汗的表现没有什么不同!”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遭到网民怒斥。

芝加哥警方15日也公开了一个令人痛心的视频,13岁的少年托莱多被警方开枪打死,开枪的警察却未被指控有罪。“我们生活在一个警察行为长期不当的城市。” 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在发表讲话时一度哽咽。

杀人后轻松脱罪

“尽管手机和摄像头记录下了警方草菅人命的行为,尽管社交媒体引燃了公众的愤怒情绪,但那些杀害平民的警察只有1.1%被控谋杀或过失杀人。”明尼阿波利斯民权律师塞拉道出了一个可悲的事实,“2005年以来,140名因执勤枪击案被指控谋杀或误杀的警察中,只有44人被判有罪,且大多数罪名较轻。”

“这可能因为许多枪击案在法律上是正当的,也可能因为法律本身过于尊重警察。”塞拉分析。这引发了美国社会对警察存在的意义的争论,一些人认为警察是激化种族和社会矛盾的导火索。警察确实存在歧视性执法,但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是系统性的。

“循环,一切都未曾改变。”美国民众对着镜头哀叹。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