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渲染大国对抗挑动中美关系 日本《防卫白皮书》折射复杂心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1-05-19 13:22 | |

18日,日本政府披露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创战后最大降幅的消息。而一天前,日本政府及媒体接连释放了两条夺人眼球的信息。其一,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3艘军舰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从东海进入太平洋;其二,《读卖新闻》披露了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的部分内容,白皮书草案特意设置了中美关系卷首特辑,渲染大国对抗和紧张氛围。

图说: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九州岛西南的雾岛演习场与法国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演练 图GJ

对华过分敏感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7日发布消息称,确认包括导弹驱逐舰在内的中国海军3艘军舰16日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从东海进入太平洋。

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属于国际水域,也是连接东海和太平洋的水上要道。中国海军舰艇经此前往公海,合法合规。日本防卫省总是对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格外关注,实属过分敏感。

何况,在中国海军3艘舰艇前出大洋之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出动包括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和最新型宙斯盾驱逐舰“摩耶”号在内的主力舰艇,11日至16日在日本东南海域进行了近一周的实战化战术演练。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三国海军首次举行的历时一周的“弧线21”演练,也于17日刚刚落幕。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演练中出动了包括“准航母”“伊势”号在内的7艘海上自卫队核心舰艇,且演习水域就在毗邻中国大陆的东海。而演习课目,包括颇具针对性的岛屿两栖攻防。也就是说,在日本炒作中国海上活动的同时,日本却与域外国家在亚太水域同期举行两场持续多日且军事化程度很高的演练。

渲染紧张氛围

17日,日本保守派媒体《读卖新闻》披露了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的部分内容,渲染地区紧张氛围。

《读卖新闻》当天报道称,虽然防卫省很少将与国际关系相关的内容单独放到特辑中,但本年度的白皮书草案特意设置了中美关系的卷首特辑,“实属罕见”。据报道,卷首特辑的图文比例与白皮书正文不同,将大量使用资料图片,以便将最重要的信息更加直观地传递给一般读者。

该特辑称,中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竞争变得更加明显,中美之间力量关系的变化有可能给周边地区的和平带来影响。特别是在技术领域,中美之间的竞争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去年的《防卫白皮书》特辑选取的是与民生关系较大、政治较为中立的内容,包括航天技术、信息技术等在国防中的应用等。

日本共同社13日首次曝光了日本本年度《防卫白皮书》草案的部分内容。在台湾问题上,白皮书草案近年来首次写入“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很重要”。此外,白皮书草案还首次指责中国海警局船只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

体现焦虑不安

日本官方与媒体密集发声的背后,是深深的焦虑与不安,这种心态从日本18日发布的经济数据可见一斑。

18日上午,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反弹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1.3%,按年率计算降幅为5.1%,时隔2个季度再度转为负增长。

日本内阁府当天公布的年度报告还显示,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日本实际GDP下降4.6%,为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意味着日本经济的复苏再次中断。而经济复苏的前景,如同民众对于东京奥运会的信心一般,不容乐观。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韧性令日本心态复杂。4月底,日本国会正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批准程序。有日媒评论,美国退出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对日本GDP的推升效果仅为1.5%,而RCEP对日本经济的利好效果远超CPTPP。 但是日本不能奢望在抹黑中国的同时,还能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日本需要的,是战略上的远见,以及心态的改变。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