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他帮助养活了全球人民!”全世界都在为这位英雄的逝世深感悲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1-05-25 10:44 | |

昨天上午10时,“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这是举国哀悼的日子,也是最后的送别。而这位“稻田里的守望者”的猝然离去,也同样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

“他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帮助养活了全球人民!”……此刻,全世界都在为这位英雄的逝世深感悲痛。

图说:2003年4月17日,袁隆平在菲律宾内湖省的一处稻田。xinhuanet

他让梦想照进现实

袁隆平曾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有生之年,他让梦想渐渐照进现实。

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已达2.4亿亩,仅每年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养活8000万人。中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与此同时,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输出与对外开放几乎同步。1979年,中方首次对外提供了杂交水稻种子。40年后,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

可以说,杂交水稻的问世不仅养活了国人,还成了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中国方案”。

图说:马达加斯加的新版货币上,印着杂交水稻的图案。GJ

“他是一个英雄”

对于袁隆平的离世,全球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哀悼之情。

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新版货币上,印着杂交水稻的图案。这个曾有200万饥荒人群的国家,因为引进了杂交水稻,而彻底告别了进口大米的历史。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长拉纳里韦卢在社交平台写道:“非常遗憾得知袁隆平院士离世的消息,正是由于他的科研成果,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种植者才得以将产量从每公顷3吨提升到了10吨。”

如今,杂交水稻在菲律宾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00万公顷,每公顷的产量是当地传统水稻品种的3倍。“菲律宾杂交水稻大王”的林育庆说:“在菲律宾,几乎所有种植杂交水稻的农民都认识袁隆平。”

“2013年7月11日,我在北京拜访了杂交水稻之父、2004年世界粮食奖得主袁隆平博士。当时,83岁的他刚刚培育出每公顷17吨的超级杂交水稻。”尼日利亚前农业部长阿德希纳也在推特上发文回忆、寄托哀思。

“杂交水稻技术为我们的水稻行业带来变革,且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巴基斯坦嘎德农业研究与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沙赫扎德·马利克说,袁隆平的逝世不仅对中国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更是全人类的损失。“不光是在中国和巴基斯坦,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也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世界各地的人民都会缅怀他。”马利克补充道。

“一个人毕其一生致力于一件事,帮助人们把日子过好一点、改善人们的饮食,我们认为他是一个英雄。”莫桑比克国家通讯社前社长古斯塔沃·马维说,袁隆平去世的消息让他震惊。

图片来源:联合国微博截图

他使更多人远离饥饿

将袁隆平当做英雄的,还有世界各国的媒体、网友和国际组织。

《纽约时报》发文称“袁隆平挽救了无数生命,他是中国的民族英雄”。《华盛顿邮报》则表示,袁隆平的水稻研究养活了世界上的很多国家。英国《独立报》盛赞“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帮助养活了全世界人民”。西班牙《21世纪世界报》把这位91岁的农学大师称为“养活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亚洲英雄”。路透社报道称,袁隆平在上世纪70年代研究出首个杂交水稻品种,令全球很多人远离饥饿。

袁隆平逝世的消息不仅引发国内网友集体悼念的浪潮,在海外社交媒体同样引起很大反响。

有巴基斯坦农业从业者晒出与袁隆平合照以表哀思。也有印度网友说:“他为改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做出的贡献,同样也是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的一大步。”还有一名网友表示,这是个很不幸的消息,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损失,“有些人的存在如同宝石一样珍贵,他们的离去永远无法弥补,我向他的家人表达衷心的慰问”。

除了全球网友,联合国也发文悼念袁隆平:“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国士无双,一路走好。”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袁隆平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英雄袁爷爷,一路走好!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