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寂静的奥运之夏,黯淡的复兴之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杨欢     2021-07-18 11:16 | |

    时隔57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日本首都东京点亮。但与57年前不同,这个夏天似乎没有日本人记忆中的喧闹、兴奋与期待。静悄悄的奥运村、被取消的仪式、空空的观赛席和当地人藏在口罩后面的复杂神情……从许多方面来说,这都是一届不同寻常的奥运会。

图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CNML图片(下同)

    对日本人来说,“东京奥运会”本身就是一段特别的记忆。“眼前犹如一揽了全世界的蓝天,让人难以相信此前曾暴雨倾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有媒体曾这样感叹。那是亚洲国家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也是二战后日本真正向世界敞开大门。在日媒描述里,“奥运景气”加速了日本战后复兴的进程:东京街头焕然一新,新干线通车带动了现代化进程,日本经济开始在许多领域腾飞。

    同样,在今天的日本看来,举办奥运会依然有着远超体育和商业层面的意义。东京奥运会已经与日本的国家发展议程深度绑定,被视为日本有望再次复兴的象征。这是前首相安倍扮作“超级马里奥”现身里约奥运会闭幕式的原因,也是现任首相菅义伟赌上政治前途的决定。泡沫经济破灭后“失去的20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带来的创伤......日本太需要一个在世界舞台上闪闪发亮的时刻:奥运会不仅是一场极具商业价值的国际赛事,还被视作提振日本民族自信心的强心针,饱含着日本人对难以重返的黄金时代的怀念。

    然而,2021年东京奥运会与1964年东京奥运会,面临的内外环境是如此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全方位打乱了日本的“完美计划”,暴露了其迟暮沉沉的一面。今年上半年,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复苏乏力。世界银行6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6%,但预计日本经济增长率仅为2.9%。另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全球企业家信心指数排名方面,日本居于末位。此外,因应对不力导致疫情反复和经济复苏乏力等原因,菅义伟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近日达到33%新低。

    尽管日本正努力控制疫情,但形势仍然严峻。14日,日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时隔一个多月再次超过3000例,其中东京报告新增1149例,创半年来新高。在周而复始的紧急事态宣言面前,日本民众对奥运会的心态五味杂陈。重振士气的亮丽口号早已消失在街头,反对奥运会举办的声浪依然响亮,宫内厅近日更是罕见公开表达了德仁天皇对奥运会与疫情的担忧。

图说:五环映照东京湾。

    这个夏天,东京注定是寂静的,暗藏着日本的无奈、焦虑与纠结。如何平衡抗疫和奥运会,日本面临巨大考验。对于菅义伟内阁来说,举办一场成功且安全的奥运会将带来巨大的政治优势。但一旦事态发展走向令人担忧的另一面,会重创日本经济和国家声誉。逐渐消失的“奥运红利”、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以及可能发生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波澜,如同一片乌云笼罩在东京上空。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之下,当奥运圣火在新国立竞技场燃起的时候,日本人是否还会将它看作迟到的“复兴之光”。

    日本政府仍然对此抱有希望。最新公布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共同理念为“Moving Forward”,意在传达“前行的力量”。回顾历史,奥运赛场之所以动人,不仅因为盛大圆满和华彩乐章,更因为在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惋惜之中可以看到人性共通的部分。作为疫情期间首个全球性重大活动,东京奥运会若能顺利举办,将具有特殊的世界意义。

    但最终,东京奥运会将以怎样的面目载入历史?全世界通过奥运会又将看到一个怎样的日本?这个夏天,发生在奥运赛场内外的所有故事,都将是一面镜子。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