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深海评|期待日本能够选出客观认知中国的领导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广涛     编辑:齐旭     2021-09-09 15:45 | |

在过去一年里,中日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滞甚至倒退。而现在,菅义伟的首相任期将定格在一年,自民党内各大派系暗潮涌动。为了迎合选民,有意竞选自民党总裁的候选人频频拿中国做文章。“换相”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如何影响中日关系,备受关注。

派阀立场值得关注

在菅义伟没有退选之前,舆论普遍认为总裁选举是菅义伟和岸田文雄的双雄会;菅义伟表明退选之意后,自民党内各大派系摩拳擦掌。候选人公示日期是9月17日,这意味着接下来党内还有合纵连横、利益交换的空间。甚至此前有意退选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下村博文也表示:“情况有变、另作考虑。”

岸田文雄、河野太郎、高市早苗、野田圣子、石破茂。图源:NHK

目前根据各方研判,有意竞选总裁职位的准候选人有前干事长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现政调会长下村博文、现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前干事长石破茂、现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

而派阀对候选人的支持立场是影响总裁选举走势的风向标。目前自民党内最大的两大派阀——细田派和麻生派均未表明态度。细田派出身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支持高市早苗,如果接下来安倍能够说服细田派成员统一支持高市,那么日本宪政史上首位女性首相诞生也绝非不可能。

但悖论在于,如果自民党求变求新,那么如果同为女性的野田圣子也获得候选人资格,在最终的总裁选举中女性票势必分流。两名女性政治家同时参选,彰显了女性的地位,却未必会在结果上有所体现。

在竞选总裁的路上陪跑多年的石破茂目前倾向于放弃参选,以支持河野太郎。反倒是河野太郎自身所在的麻生派对他支持力度不高,派阀领袖麻生太郎至今未就支持河野与否明确表态。河野的优势在于个人能力和魅力,在年轻议员中口碑较好,如小泉进次郎这些少壮派议员明确支持他。同时在连续四个月的各类舆论调查中,他均被视为最适合做首相的不二人选,增加了他竞选总裁的筹码。

岸田文雄是最早表明要竞选总裁的政治家。他多次利用公开场合对自民党的党务以及新政府的政务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以此迎合年轻议员以及公共舆论的呼吁。在处理同派阀关系的问题上,他作为岸田派领袖同安倍所在的细田派有着不错的关系。如果细田派最终没有支持高市早苗,转而支持岸田文雄,其实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除了派阀支持的因素之外,总裁选举的另一半选票集中在地方和基层党员手中,这也为选举增加了不确定性。总之,在接下来一周内,自民党肯定会明确多强并立的格局,以获得舆论和民众的充分关注。

而日本进入“政治的季节”,各候选人为博得关注,恐怕会继续以中国话题做文章。这种对中国的攻击,未来或可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日关系上向来立场较为极端的高市早苗。早年无论是否担任政治职务,高市早苗都会参拜靖国神社,最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后仍将继续参拜”。倘若她成为自民党新总裁,动向尤其值得警惕。

此外,自民党内部近年来的右倾化倾向越来越强。相对稳重的自由派岸田文雄,为了造势也喊出了“对付中国”的口号。而其家族向来以和平主义政治家面孔出现的河野太郎,时常使用社交媒体与选民互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受制于日本选情和舆情。

但需要看到,他们在担任自民党高级职务、处理中日关系的敏感问题时相对务实,没有极端的主张。尽管中日之间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但还没有发展到剑拔弩张的地步。观察日本政治家的中国观,不仅要看嘴上说什么,还要看具体有怎样的实际行动。

在思考日本对华政策走向时,需要持续关注自民党总裁选举过程中各候选人的动向,以及接下来众议院大选对日本政党政治格局的影响。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中美日三边关系的大背景,毕竟大国关系的结构也会对领导人的政策制定产生影响。近一年多来,受中美关系影响,日本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都加速了追随美国的步伐。如果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基本盘保持不变,那么日本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国,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不会太大。

不管怎样,我们期待日本能够选出客观认知中国的领导人,制定稳定可预期的对华政策。中日作为彼此搬不走的邻居,相对稳定的关系无论对哪方而言都是利大于弊。王广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