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他们生逢“9·11”,死于喀布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21-09-11 11:36 | |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飞抵纽约上空,径直撞向世贸大厦,近3000人遇难。随之而来的是美国长达20年的复仇。

2021年8月26日,当美国想要结束这场战争,袭击者在喀布尔机场阿贝门附近引爆炸弹,13名美国士兵死亡。而在这13人中,有5人年仅20岁。

2001年,他们的出生正逢美国沉浸在“9·11”事件的悲伤中,而他们的死亡则让美国人重新审视这场20年的复仇。

图说:喀布尔机场附近的爆炸现场。新华社

还没来得及看到孩子

2001年9月11日,当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飞抵纽约上空,径直撞向世贸大厦时,吉米·迈凯伦一家惊呆了。他们看着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莱利·迈凯伦红扑扑的小脸蛋,一家人心想只要他未来一切平安就好。

5岁开始,莱利跟着教练本·阿罗塔学习摔跤。高中毕业后,他加入了圣地亚哥的新兵训练营,并在那里遇到他梦寐以求的女孩吉娜。

尽管18岁就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但关于未来,莱利的想法很简单——当一名历史老师和摔跤教练,和自己心爱的女人共度一生。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莱利和吉娜结婚了。但他们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蜜月,就不得不告别。因为莱利必须跟随部队于4月驻扎到美国以外的地方。

尽管人在外,但莱利惦记着妻子和她肚子里的孩子。预产期就在9月,他和家人都希望那个时候他能赶回家,即便赶不上见证孩子的出生。

然而8月初,部队从约旦调遣到阿富汗。自那以后,莱利的父亲吉米就心神不定。他时不时查看手机,只是为了看到通信应用软件上儿子的头像旁有一个绿点,这说明他正在线上,平安。

当8月26日看到新闻中播报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13名美军士兵身亡的消息,吉米心里咯噔了一下。他赶紧打开手机,查看儿子是否还在线。等了许久,没有等到绿点,吉米忍不住给儿子发了一条消息:“嘿,伙计,你还好吗?”

吉米就这样,忐忑了一天。直到8月27日凌晨3时30分,吉米家门口传来一阵急切的敲门声。打开门,吉米看到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他知道不会是好消息。果然,对方告诉他,死于26日喀布尔机场爆炸的13名美国军人中,有他的儿子、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莱利。

莱利的妻子吉娜悲痛欲绝。还有三周孩子就要出生了,可现在孩子已经没了父亲。

母亲倾诉悲痛被“封口”

8月26日,也是在美国加州当木匠的史蒂夫·尼库伊和妻子最痛苦的一天。和莱利一样,尼库伊夫妇的儿子卡里姆·尼库伊也只有20岁。

“得知那里发生爆炸,我下了班就待在家里,因为我知道他在那里。”下班回家后,史蒂夫就一直紧盯着电视机,想知道儿子卡里姆究竟是生是死。直到晚上7时15分,几名海军陆战队员出现在他家门口。

在史蒂夫看来,前来告知坏消息的几个年轻人的声音听起来比他“更哽咽”。他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只希望他们尽快离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妻子和小儿子到家时看到这一幕。“我认为由我来告诉他们这个噩耗会更合适。”

“9·11”事件发生时,卡里姆还在母亲的肚子里,却被卷入美国的这场复仇之战。

“他出生在阿富汗战争开始的这一年,却在战争结束的时候结束了他的一生。”史蒂夫含着泪,眼神里流露出的除了痛苦,还有愤怒。

然而,当卡里姆的母亲莎娜在社交媒体“照片墙”上发布视频,宣泄自己的痛心和愤怒,表达对总统拜登的不满时,“照片墙”不仅删了她的帖子,甚至还“翻旧账”,标记她几个月前发的帖子,并通知她如果再发类似的帖子,就会被封号。

他们只见过战时美国

“9·11”事件开启了美国长达20年、跨越4任总统的复仇。这漫长的复仇则贯穿了5个年轻美国人的一生,而他们从未见到过一个和平的美国。

他们从来不知道,一个没有陷入战争的美国应该是什么模样。他们见到的美国,人们进出办公大楼会被要求检查身份证件,在机场过安检的时候连鞋都需要过X光机,学校则会常备金属探测器……

他们从记事起就听说,穿着制服的美国士兵正在远离家乡的阿富汗进行反恐战争。当他们穿上制服,来到那里,以为自己是在为国而战。但事实上,他们只是这场在阿富汗无谓复仇的牺牲品。而留给他们父母的,却是无尽的痛苦和懊悔。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