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纪念“9·11” 恐袭事件20周年:不变的悲伤,走样的“团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杨欢     2021-09-12 12:05 | |

    “团结是我们最大的力量。它展现出我们的本色,我们绝不能忘记它。”美国总统拜登11日在“9·11” 恐袭事件20周年纪念日呼吁国家保持团结。

    尽管悲痛依然是这个日子的主题,但美国的民调并不支持拜登——多达63%美国民众认为国家处在错误的道路上。不少观察家指出,20年前,“9·11”曾使美国空前团结,20年后,分裂却撕裂了美国。

图说:人们在美国纽约“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前悼念。图源:BBC

    全美严肃纪念

    “20年”,几乎是11日所有美媒的唯一主题。

    当天上午8时46分,纽约市响起钟声。20年前的这一刻,美航11号航班撞入世贸中心北塔。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尔、前总统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前总统克林顿及夫人希拉里在内的近千人低头默哀,持续时间一分钟。

    这是美国当天举行的第一次默哀。从8时46分至10时28分,美国各地共进行6次默哀仪式,地点分别在纽约、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宾夕法尼亚州,时间点代表世贸中心双子塔分别遭撞击、分别倒塌、五角大楼遇袭、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的6个时刻。

    在出席纪念仪式之前,拜登在社交媒体发布讲话视频,呼吁国家珍视和保持团结。在访问纽约之后,他又出席了在美联航93号航班坠毁地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和五角大楼举行的纪念仪式。此前,他已宣布11日为“爱国者日”和“全国服务与纪念日”,呼吁美国所有机构和职能部门下半旗以示纪念。

    从连续3天的祈祷与纪念到拜登在镜头前流下的泪水,从五角大楼前悬挂的巨幅国旗到世贸中心遗址直冲云霄的“灯光致敬”,无一不显露出拜登希望借伤感与爱国再度团结美国的考虑。

    因此,拜登在尚克斯维尔发表的当天唯一的公开讲话中,特意赞扬了也在那里出席纪念仪式的前总统布什——布什不仅是“9·11”事发时的在任总统,也是当天唯一出席官方纪念仪式的共和党前总统。

    民众更感不安

    20年前,面对因恐袭而同仇敌忾的美国,布什由衷发出感慨:“这是我所知道的美国。”在“9·11”20周年纪念日上,布什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然而,拜登与布什的不谋而合,更加凸显了美国当下“团结”的稀缺。

    2002年9月,55%美国民众认为“9·11”使美国变得更好,27%持相反看法。但根据最新民调,今年9月只有33%美国民众仍持积极看法,46%则确信“9·11”让美国变得更糟。此外,只有30%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比20年前更安全,44%认为更不安全。

    “9·11”纪念日当天,华盛顿特区警察在国家广场附近发现可疑车辆,车内疑似装有武器。警方当即将车内两人拘留,并关闭国家广场周边地区,对可疑车辆进行调查。

    社会日益撕裂

    拜登与布什当天都强调,对穆斯林的愤怒、恐惧与怨恨扭曲了美国,布什更直指白人至上主义已成为美国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

    但拜登与布什有意无意间回避的是,撕裂美国社会的远不止对穆斯林的态度。枪支暴力、堕胎自由等老大难问题自不必提,新冠疫情以来针对疫苗的种种反科学言论、针对亚裔的种种暴力行为,无不折射出美国社会的弊病与分裂。

    当天,另一位共和党前总统特朗普发表视频讲话,但重点在于强调“对付那些对我们国家造成如此伤害的人的战争于上周结束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被愚弄得像个傻瓜”。

    美军仓促撤离阿富汗,对于延续20年的反恐战争的确是个难看的注脚。但更令人难堪的是,20年前美联航93号航班乘客以团结和自我牺牲挽救的国会大厦,今年1月却沦陷在美国暴民和极端分子手上。

    美国在回顾20年来的伤痛与教训时,不妨想想——国家的问题到底来自国外,还是源自国内。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