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全民炒币 萨尔瓦多能走多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王若弦     2021-09-16 17:03 | |

打开软件、扫二维码、确认支付——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的人们上周进入了数字支付的时代。但他们用的不是支付宝、微信,也不是自己在银行账户里实实在在存的钱,而是通过政府推出的“Chivo”数字钱包,花费其中的比特币。

作为全球第一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萨尔瓦多在争议声中究竟能走多远?

第一个“吃螃蟹” 体验“潮人”生活

9月6日,已持有350个比特币的萨尔瓦多政府又购入200个比特币,为第二天的“B日”即“比特币日”做准备。200个专属取款机、50处帮助中心准备就绪。

7日,萨尔瓦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宣布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并推出专门用于比特币交易的应用程序“Chivo”数字钱包。

图说:埃尔宗特居民在一家小店用比特币购物。图源:GJ

为了激励民众使用比特币消费,萨尔瓦多政府承诺,只要下载“Chivo”数字钱包,就能获得价值30美元的比特币“红包”。总统纳伊布·布克尔希望,这笔价值30美元的“启动资金”可以吸引更多人投身比特币的怀抱。

“Chivo”,在萨尔瓦多语中意为“酷”。当天,的确也有不少萨尔瓦多人体验了一把,当了一把“潮人”:在星巴克买咖啡,去麦当劳买套餐,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用“Chivo”扫码交易后的小票,然后兴奋地告诉大家:“真的没有续费耶!”

看到网友如此热情,布克尔十分激动,一边扮演着技术客服的角色,一边喜滋滋地分享网友的帖子。

而在萨尔瓦多的海滨小镇埃尔宗特,尽管这里的人们过着贫穷的生活,道路泥泞,排水系统也有问题,却是萨尔瓦多最早开始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的地区。

因为3年前,这个热门的度假小镇就启动了“比特币海滩”项目。如今,从当地建筑工人领薪水到外国游客买东西,几乎都使用比特币。

汇款免手续费 动了谁的奶酪

乐于看到萨尔瓦多将比特币作为本国法币的,还有住在加拿大的萨尔瓦多人杰艾米·加尔西亚。

加尔西亚时常需要给在萨尔瓦多老家的亲人汇款,但他真的很讨厌汇款流程。“我不得不去西联汇款的办公室,给他们现金,再支付25美元,然后他们才会把钱汇过去。”而且还需要整整3天时间,加尔西亚的家人才能收到钱。

拿钱也不容易。“他们必须坐公交车去西联汇款的办公室取钱,经常有犯罪团伙在那附近闲逛,他们知道人们去那做什么。”

后来,加尔西亚改用西联汇款的应用程序在线汇款,但手续费自然是少不了的——每汇款100美元,就需要支付12.5%的费用。

不过,花了钱,减少了他在加拿大的麻烦,却没能解决在萨尔瓦多的家人取现的麻烦。

超过200万萨尔瓦多侨民长居海外,几乎是萨尔瓦多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通常他们会通过第三方机构向老家汇款,去年的汇款总额约60亿美元,接近萨尔瓦多国内生产总值的23%,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作为手续费进了第三方机构的腰包。

总统布克尔说,解决繁琐的汇款流程,规避汇款手续费,为民众提供免费快速的跨境交易,是萨尔瓦多推动比特币为法币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加尔西亚通过“Chivo”数字钱包向老家汇款,就无需再支付高昂的手续费。而老家亲戚们可以前往政府安放的200台“Chivo”取款机中的任意一台,将自己“Chivo”钱包中的钱以美元的形式提取出来。

很显然,这动了一些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奶酪。

价格大起大落 未来祸福难料

看起来,萨尔瓦多将比特币作为法币的确挺酷,巴拿马、巴拉圭等一些拉美国家也颇有些心动。

然而,心动归心动,大部分拉美国家依然保持观望态度。而围绕萨尔瓦多“吃螃蟹”的争议,也从来没有断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或许勇敢,但不见得能将螃蟹吃好。

事实上,减少汇款流程中的损失,只是萨尔瓦多将比特币法币化的理由之一。由于通货膨胀严重,本国货币体系崩塌,2001年起美元就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币。然而,过度依赖美元,对自身经济欠佳的萨尔瓦多来说,可能是巨大风险。

拉美问题学者、中国拉美学会理事万戴认为,布克尔政府看上比特币,或许正是着眼于比特币去中心化、且不受单一经济体控制的特质,试图以此平衡美元对萨尔瓦多经济造成的高风险,开启“去美元化”进程。“在这个意义上,数字货币的发行对国家经济与技术发展是有利的,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也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名官员7月撰文表示,将加密货币作为法币,这一步迈得太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加密货币的价格波动性太强,相对不稳定的经济体难以承担这种波动造成的后果。”万戴说。

图说:反对者手举“萨尔瓦多不需要比特币”标语。图源:GJ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明棋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主权货币以主权国家的信用为支撑,从而保持价值的稳定。而比特币作为私人加密货币,容易受到大机构、投资者、投机者的操纵,往往大起大落。今年以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加密货币问题上的反复变脸,就令比特币的价格及其持有者的心情坐起了过山车。“比特币不太可能帮助萨尔瓦多抵御通胀、稳定交易,却有可能适得其反。”

比特币价格的起起落落,在萨尔瓦多官宣比特币法币化的“B日”当天就得到了印证。

随着萨尔瓦多政府6日购入大量比特币,当天比特币一度涨到5.2万美元。但到了7日“B日”,比特币突然崩盘,价格从5.3万美元一度跳水19%,最终收于4.627万美元。

“逢低买入。”面对比特币暴跌,总统布克尔打趣道。但看到比特币如此动荡,价格至今徘徊在4.4万至4.6万美元之间,一些当地人更坚定了持有现金的想法。更何况,持有和买卖比特币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无论从价值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大起大落的比特币都无法给予萨尔瓦多民众经济上的安全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信用评级机构也不看好萨尔瓦多的做法。评级机构穆迪甚至下调了萨尔瓦多的评级,对该国经济继续持负面看法。

考虑到比特币潜在的金融风险,目前认可比特币交易合法的国家寥寥无几,一些国家对比特币采取近乎“封杀”的立场。

然而,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决心押注比特币,甚至打算让国营的地热公司利用本国的火山资源发电以“开采”比特币。

他似乎忘了,比特币挖矿极度耗费电能,备受多国政府和环保组织批评。徐明棋认为,随着人们对低碳环保认识的提升,像比特币这一类虚拟货币的价值难料。

从跨境支付的角度看,比特币交易的确有优势。但徐明棋认为,以此作为比特币法币化的理由似乎有本末倒置之嫌,尽管规避了传统汇款渠道的手续费,但比特币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同样会造成损失。

连网都上不了 现实问题难解

事实上,萨尔瓦多也并没有具备彻底拥抱比特币的条件。

7日凌晨,“Chivo”数字钱包上线没几小时就宕机。一上午,总统布克尔几乎成了技术客服,在社交媒体上解释称,服务器需要增容,之后“Chivo”才能继续服务。“和所有创新一样,比特币在萨尔瓦多的推广也需要过程,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在一天或一个月内完成。”

而对于舆论关心的如何避免加密货币被用于洗钱、资助恐怖主义、逃税等,萨尔瓦多也没有给出让人满意的答复。

更现实的问题是,萨尔瓦多近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仅三分之一人口使用互联网。对于连网络都上不了的萨尔瓦多人来说,比特币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尽管身在早就开始推广比特币交易的海滨小镇埃尔宗特,也在摊位上支起了收款二维码,但38岁的水果摊摊主祖尔玛·里瓦斯依然信奉现金为王,自己很少使用比特币。因为和大部分萨尔瓦多人一样,里瓦斯想要在自己那台破旧的智能手机上运行“Chivo”数字钱包,实在是有些费劲,而且上周连这台破手机也彻底“罢工”了。更何况,因为贫困,里瓦斯经常没钱买流量上网。

“这就好比海市蜃楼。”弗朗西斯科加维迪亚大学科学技术与创新主任奥斯卡·皮卡多说,“数字鸿沟是巨大的,许多贫困家庭无法使用互联网,何况他们还有其他优先事项和需求。”在他看来,即便不存在上网的问题,普通人也需要培训,以避免在比特币交易时上当受骗。

不过,糖果店老板何塞·埃雷拉认为,“无论有没有比特币,我都会继续受苦”。他的悲观看法也正如市场普遍认为的,将投机性质的比特币作为法币,更像萨尔瓦多政府的一场“冒险实验”。与其寄希望于虚拟货币,不如将更多精力放在实实在在发展上。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