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首次线下首脑峰会,美日印澳的野心有点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吕倩雯     2021-09-25 10:40 | |

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及印度总理莫迪,当地时间24日在白宫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次面对面会谈。

写明在东海南海所谓“海洋秩序”上的立场,高调谈及5G移动通信系统、新冠疫苗供应领域的合作,重申对东盟的支持与合作意愿……美日印澳似乎想要摆出一副“鼓舞人心”、想要拉帮结派的架势,但他们的野心注定难以实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表示,中方一贯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机制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闭排他、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违背时代潮流,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

意图明显

这是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的第一次“四方安全对话”线下峰会,与会者的心情大相径庭。

印度总理莫迪早早地进了白宫,一口一个“家人”“印度真正的朋友”,同有着印度血统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套近乎。即将卸任的日本首相菅义伟,背负着“毕业旅行”的讽刺飞抵美国。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则还在为同美英的核潜艇协议惹出来的纷争犯愁。

图说:莫迪与哈里斯。GJ

抛却心情,美日印澳依旧试图向外界展现在亚太地区的“雄心壮志”。

还没等会议召开,日本媒体就首先曝光了联合声明草案的内容,从中可以窥得四国的野心:将目光瞄向了5G领域的高尖端技术开发合作,鼓吹构建所谓的“安全半导体供应链”,打算继续推进疫苗外交,想要在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同中国“抢单”,拉拢东盟国家。“美日印澳自认为彼此间存在互补和分工,企图逐渐减少在供应链、科技领域对中国的依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说。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联合声明草案还有针对东海和南海的部分。据日本媒体报道,尽管没有点名中国,但四方似乎准备将此前联合声明中“合作应对挑战”的表述升级为所谓“反对挑战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这与近一段时间来美日屡屡提及东海、南海问题的情况一致。韦宗友表示,这显示出尽管四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回避“中国”,但“四国在亚太安全问题上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

“小恩小惠”

不提“中国”,但字字句句针对中国;想要牵制中国,却不见得有实现目标的能力。

“现在这四个国家在中国问题上的共同点比过去要多得多。”不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的伊恩·亨利博士并不相信美日印澳的利益一致到足以让它们采取集体的军事行动。

“四方安全对话”还有许多潜在的弱点没有被发现。以澳大利亚为例,亨利认为在中澳关系紧张拖累澳大利亚经济的背景之下,“四方安全对话”给予澳方的支持“说得多做得少”。至于印度,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智库副主任库格曼看来,似乎更在意近在眼前的利益,比如自家疫苗的“出货”问题。而无论是在联合声明草案中有关海洋秩序的措辞,还是对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表态,不过是美方基于盟友相关关切的“小恩小惠”。

图说:本次“四边机制”线下首脑峰会还关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议题。GJ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美日印澳四方此前举办线上会议,还曾邀请韩国、新西兰等国参加。如今,新西兰在供应链问题上对“四方安全对话”表现出兴趣,韩国则从观望到心动。美国总统拜登更是企图联手日印澳,拉拢东盟国家,并且设法让欧盟及北约国家也更多介入到亚洲事务。

对此,韦宗友指出,美国积极拉帮结伙、打造包括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联盟在内的小的多边机制、争夺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东盟国家对于这些机制存在疑虑,担心这会令地区局势走向“新冷战”式的集团对抗。

亨利则认为,尽管打着改善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科技合作的幌子,但对中国的过度关注有可能会让“四方安全对话”扩容升级的野心落空。“这可能会吓跑其他地区国家。”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