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国有没有把印度当“自己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1-09-26 10:47 | |

印度总理莫迪与美国总统拜登24日在白宫举行双边会晤,交谈中两人不但“认了亲”,莫迪还向拜登发出邀请,希望他尽早访问印度。

可表面的和谐消除不了印度的担忧。“澳英美联盟”宣布成立时,就有多家印媒认为,美国答应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却一直拒绝印度租借或购买核潜艇,这不但凸显了美国对印度的不信任,还可能削弱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的影响力。

图说:23日,莫迪(左)与哈里斯在白宫会晤。图源:半岛电视台

莫迪拜登“认亲戚”

莫迪与拜登24日举行线下会晤。“我们是亲戚吗?”当提起自己家族有印度分支一事后,拜登抛出这样的问题。莫迪立即开玩笑地回应:“是的!”

当然,对莫迪而言,此次美国之行的意义不止停留在话家常、套近乎。

莫迪透露,他与拜登讨论了印美如何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关键挑战。“与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及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讨论是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他在推特中这样写道。

而在前一天与印度裔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的会面中,莫迪不仅盛赞她是“真正的朋友”,还表示“在拜登与哈里斯领导下,印美双边关系会达到新高度”。

美国“不带印度玩”

与莫迪说辞中流露出的乐观不同,在“澳英美联盟”官宣成立后就有诸如“‘澳英美联盟’取代‘四国安全对话’”“美国觉得澳大利亚比日本和印度更可靠”等言论流出。印度怀疑自己在美国心目中的地位已然下降,当前美印可能正处于一段复杂的关系里。

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看来,美国“不带印度玩”,是自然且正常的。因为印度并非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印美关系与澳英美之间的关系本就无法相提并论:

其一,美英之间有特殊而又密切的“血脉”关系。美国原属英国殖民地,在两次世界大战及其他重要战争中,两国始终站在一起。这种关系连德法等国都无法代替,更别提印度。所以,类似核潜艇这样的核心军工技术,美国过去绝不会同英国以外的国家分享。

其二,这次决定带上澳大利亚则是由澳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决定的。“澳英美联盟”是美国在冷战后首次把核心军工技术扩散至第三国,因为澳大利亚既是五眼联盟成员国,也是英语国家。过去澳大利亚由于实力欠缺长期不能进入圈子,现在既然得知它有建核潜艇的意愿,美英也不拒绝。

相比之下,印度虽然在美国转向亚洲的战略中地位重要,却难以让美国交心。

图说:莫里森总理将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之间的新关系描述为“永远的伙伴关系”。图源:ABC

印度自有“小心思”

因此,面对美国的拥抱,印度虽然欣喜,却也有顾虑。

张家栋表示,印美只是战略伙伴关系,随着印度国际地位提高、国际市场扩大,和印度搞好关系符合美国利益。而印度之于美国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战略、经济、政治三方面:战略上,中国崛起给印美带来不小压力,双方都需要寻找外力制衡中国;经济上,印度有十几亿人口,美国打入印度市场,前景光明;政治上,印度积极渲染“民主国家”身份,主动贴靠甚至加入美国领导的所谓“民主阵营”。

“印度自诩大国,自认为和日本等国不同,不该被看作美国的小伙伴。”张家栋指出,这些自以为是的价值感给了印度在美国面前自视甚高的理由,但美英澳签订核潜艇协议难免令印度眼馋和失落。

要想获得美国全方位支持,无疑需要政治军事领域的结盟,但结盟难免自我矮化,有违印度的不结盟外交传统,有损其自诩的大国地位。印度一直试图在谋求美国支援的同时不损失自身独立和大国地位,这种贪念时而令印度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不可否认的是,印度肯定是想利用中美矛盾,为自己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张家栋表示,但印度在选边站的同时又难免心存顾虑,美国很清楚印度的这些“小心思”,自然不会像看待英澳等盟国一样看待印度,因此双方都在接近时小心翼翼地保持着步调和距离。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