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对富国敞开大门 对穷国冷眼相待!美国疫苗公司“嫌贫爱富”被猛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10-19 11:09 | |

在美国有太多生命因为新冠疫情而逝去,然而也是在美国,有人因为新冠大流行而发财。在最新一期福布斯富豪榜上,美国疫苗公司莫德纳的几位高层首次登上榜单。疫情令莫德纳经营收入大幅增长,今年以来股价增长近两倍,市值突破1200亿美元。该公司估算,新冠疫苗今年将带来至少200亿美元营收,成为美国迄今最赚钱的医疗产品之一。

赚得盆满钵满,争议也随之而来。“几乎只向富裕国家提供疫苗,贫穷国家只有溢价购买或排队苦等的份。”在全球疫苗分配严重不平衡的当下,莫德纳逐利优先、“嫌贫爱富”的操作引发如潮批评。

图片来源:东方IC

价格双标逐利优先

莫德纳公司2010年成立,研发基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技术和药物等,目前只有新冠疫苗这一种产品问世。多家美媒近日点名批评莫德纳的“双标”行为:面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莫德纳有不同“面孔”。

面对高收入水平国家,莫德纳敞开大门。据艾尔菲尼数据分析公司计算,莫德纳向富有国家运送的疫苗份额超过其他疫苗生产商。

面对低收入水平国家,莫德纳冷眼相待。“购买莫德纳疫苗的22个国家和地区没有一个属于低收入,只有菲律宾属于中低收入国家。”《纽约时报》指出,只有约100万剂莫德纳疫苗售至那些被世界银行列入低收入水平的国家,而辉瑞公司和强生公司分别售出了约840万剂和2500万剂。

即便是已经和莫德纳达成购买协议的中等收入国家,取得疫苗也并不顺利。这些国家的政府官员透露,他们大多数尚未收到任何疫苗,至少有三个国家不得不支付比美国或欧盟更高的费用,一些国家还面临着疫苗延期供应的情况。

莫德纳还在采购价格上玩起“三六九等”。根据已披露的政府采购信息,莫德纳疫苗的美国采购价为每剂15至16.5美元,欧盟采购价为22.6至25.5美元,而世界银行归类为“中等偏上收入”的泰国、哥伦比亚和博茨瓦纳的采购价为27至30美元。

“由于各国政府支付金额缺乏透明度,相对贫穷的国家在谈判中处于劣势。”为无国界医生组织提供疫苗政策建议的埃尔德认为,那些国家“完全是在黑暗中进行交易”。

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这些新晋富豪和他们公司的财富“归功于新冠大流行”,他们却未能履行向世界提供疫苗的承诺。

美国疫苗浪费严重

因“富国优先”供货策略招惹非议的不止莫德纳一家,英国《泰晤士报》此前就曝出美国强生公司将南非工厂所产疫苗出口至更富有的国家和地区,强生因此受到谴责。

这些批评的背后,是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现实。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各地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极不平等,高收入国家接种的疫苗剂量是低收入国家的35倍。英国《卫报》报道,全世界仍有数百万人在等待他们的第一剂疫苗。截至7月,低收入水平国家只有约1%人口接种第一剂疫苗。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呼吁确保疫苗公平分配。谭德塞表示,迄今为止,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使用了75%的疫苗,“世卫组织为所有国家设定了到9月底为1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有56个国家没有达成目标,这不是他们的错”。古特雷斯直言:“如果没有一种协调、公平的疫苗分配方法,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长期维持病例减少。”

在低收入水平国家“一剂难求”之时,一些富裕国家却并没有好好珍惜疫苗富足带来的“安全感”。

在美国,竟然出现疫苗囤积落灰、甚至被丢进垃圾桶的情况。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今年3至9月至少有约1500万剂疫苗因为即将过期或是冰箱停电等原因被美国人丢弃。

而一些美国人依然拒绝接种疫苗。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17日表示,仍有约6600万美国人尚未接种疫苗。

在美国留学的伊朗学生甘德哈里说,她的叔父和表姨先后死于新冠,祖母还在焦急地等待第二针疫苗,每隔几天她就会听到一个伊朗人死去的消息,但她的大学同学却说不想接种疫苗,“我没有想到,他们对自己持有的这份幸运竟毫不珍惜。”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