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迎首次“考试” 岸田对华或回归鸽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1-10-21 11:22 | |

日本众议院选举19日正式启动,投计票将于31日举行。赢得本次选举并确保自民、公明两党继续执政,被视为岸田文雄出任自民党总裁以来的首要任务。

作为自民党鸽派宏池会出身的第五位首相,岸田文雄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宣布一系列鹰派政策,自民党在日前发布的竞选纲领中更是大谈所谓“中国威胁”,岸田政府会延续前两届政府的路线吗?

图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东方IC

“短期选战”行为

本次众议院选举共有1051名候选人争夺465个议席,岸田将选举胜负线定在自民党单独赢得233个议席,即过半数席位。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本次选举是对包括安倍内阁与菅义伟内阁在内的自民、公明两党长期政权的一次审判。

在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看来,本次选举有两个特点:

其一,岸田就任首相10天后便解散众议院,创造了战后日本首相就任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间隔时间最短的纪录。

其二,从候选人公示到投计票只有短短12天,这是一种罕见的“短期选战”行为。岸田这样做,既有众议员任期届满、迫不得已的一面,也有策略性安排的一面,即利用上任伊始与选民的“蜜月期”以及新冠病例持续下降的“窗口期”,确保自民党获胜。

但岸田想赢得上任后首场“考试”并非易事,有三方面因素或对自民党不利:

其一,新首相与选民的“蜜月期”明显缩水。《朝日新闻》民调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仅45%,比菅义伟内阁刚成立时低20个百分点。

其二,岸田提拔了一批自民党要员以回报在背后支持他的细田派和麻生派,特别是起用曾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的甘利明任自民党干事长,引发选民反感,导致选票流失。

其三,不同于以往各自为战、自相残杀的局面,立宪民主党、共产党等5个在野党在289个小选举区中的217个区提出统一候选人。其中有140个小选举区将出现在野党和执政党候选人捉对厮杀的局面,可能增加在野党候选人当选的概率。

吴寄南认为,由于日本政坛“一强多弱”局面沿袭已久,上述因素还不至于导致自民党“下野”,但可能会使他们“脸面难看”。“无论如何,选战已进入白热化,结果也会在短期内见分晓。”

“岸田色彩”黯淡

日本共同社近日民调显示,多达68.9%受访日本民众表示,希望岸田改变安倍-菅义伟路线。

对此吴寄南表示,2012年安倍晋三复出后,强势的政治运作模式带来很多积弊,涉及首相官邸及安倍心腹的丑闻屡屡曝光,各中央省厅官僚对首相官邸的“忖度”和盲从也备受诟病,“安倍经济学”更是带来贫富差距扩大、地方日益凋敝的负面影响。日本民众渴望改变安倍-菅义伟路线,但就岸田的种种表态和自民党竞选公约来看,似乎还不想进行切割。

自民党12日公布竞选公约,有关增强经济安保、修改和平宪法等鹰派色彩较强的主张被列为重点项目,日本国内出现质疑岸田的声音。吴寄南指出,岸田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与经济、民生相关的承诺,如“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设立健康危机管理厅等都未列入竞选公约,相反,他从不曾提及的增加防务开支等却赫然见诸公约,“‘岸田色彩’的确黯淡了许多,说是‘变节’并不为过”。

吴寄南认为,岸田在改变安倍-菅义伟路线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安倍所属的细田派和麻生派支持下“上位”,岸田也要付出相应代价,例如在自民党领导层和组阁安排上有所照顾,施政过程中“安规岸随”的情况也很难在短期内改变。“这些都是岸田的先天结构性缺陷,今后能否同安倍-菅义伟路线切割,还要看选举后的实际情况,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才是岸田真正的大考。”

转机或在明年

吴寄南表示,未来中日关系如何演变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

岸田所属的宏池会作为自民党鸽派大本营,一直比较重视经济问题及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而岸田从竞选自民党总裁以来屡次对中国放狠话,显然背离了宏池会的传统路线。

但是,在8日施政演说中岸田强调:“同中国建立稳定关系很重要,无论是对中日两国还是对地区或是国际社会都十分重要。”在同一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他又表示“将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日中关系”。

吴寄南指出,在涉华问题上,岸田似乎经历了表态逐渐清晰、立场逐渐温和的过程。

毋庸讳言,岸田的对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自民党内部博弈加剧、鹰派势力搅局以及日本国内恐华、厌华情绪抬头的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外交和安保领域一直唯美国马首是瞻,日本对华政策不能不和中美关系的一张一弛保持连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中日两国恐将在人权问题、台湾问题及地缘政治领域摩擦不断。

“中日关系一方面隐含着新旧矛盾交织、对立对峙加深的危险,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企稳向好、渐趋正常的可能。岸田在坐稳首相位置后将会审时度势,提出稳定中日关系的具体措施。”吴寄南认为,如双方能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北京冬奥会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将成为两国关系转圜的契机。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