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英国陷入供应链危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佳烨     作者:王佳烨     编辑:王若弦     2021-10-21 17:40 | |

对英国人来说,即将到来的12月可能不像往年那样“甜蜜”。

距离圣诞节还有2个多月,成千上万英国民众就加入了采购大军。据《泰晤士报》报道,尽管今年他们“出手”早了很多,但仍不能保证买到心仪商品。一家进口哈利·波特周边玩具的伦敦公司表示,全部库存已销售一空,圣诞节前都不会有补货。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承认,政府正在“竭尽全力”缓解供应链问题,但并没有“魔杖”。雇不到人、出不了货、安不了心……在每年最令英国人期待的圣诞节前,英国缘何陷入这样的僵局?

食物去哪了?

在英国人眼中,没有传统食物的圣诞节算不上真正的圣诞节。今年,他们对过不好节的担忧尤为强烈。

英国肉品加工协会发言人乔恩·黑尔说,每年12月英国人期待的季节性特色菜可能缺席今年圣诞餐桌,包括“猪包毯”点心、火腿和约克郡布丁。英国家禽委员会预计,今年圣诞火鸡产量将削减20%。

早在10月初,抗议者就聚集在曼彻斯特召开的英国保守党年会会场外,高举着写有“圣诞节我们只想要‘猪包毯’”“拯救我们的培根”字样的标语。

《纽约时报》称,想要了解英国人对当前供应短缺进而影响圣诞餐桌的担忧,只需前往距离伦敦东北部约两小时的西蒙·沃乔恩养猪场即可。

2014年,生意兴隆的沃乔恩是英国年度养猪户。但今年,他却无奈地感叹前景黯淡。屠宰场工作人员不足,使得加工的生猪数量比往常少。而在运输环节,司机同样短缺。在市场上,为消费者准备肉类的屠夫也越来越少。

图说:英国卡车司机严重短缺。图GJ

英国全国生猪协会警告,由于缺乏屠宰场工作人员,约有12万头生猪正囤积在农场中。市场上,猪肉紧缺;而在养猪场,大量生猪正囤积“养膘”,等待被扑杀。

如果这些问题持续,沃乔恩可能不得不在11月底开始扑杀他7500头猪中的一部分——一头猪每周生长约15磅(约合6.8公斤),一段时间后就会因为太大而错过最佳出栏时间,不适合再加工。

在66岁的沃乔恩记忆中,上一次事情变得如此糟糕还是20世纪90年代末爆发疯牛病的时候。“现在真是一团糟。这是一场灾难,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事实上,缺货的不只是圣诞相关产品。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近几周来由于货车司机和专业工人短缺,英国各地超市货架上出现了缺口,鸡蛋、牛奶和烘焙食品等主食也面临零星短缺,燃油供应同样出现问题。

英国国家统计局一份调查了约3500个家庭的报告显示,每6个英国人中就有1个人表示最近几周无法买到某些基本食品。

22岁的梅里姆·马赫迪上个月从意大利搬到英格兰东南部的科尔切斯特上大学。她说,即便是在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乐购也很难买到必需品。“像意大利面、水果罐头这样的食物都不见了,每天都是如此。”

工人招不到?

疫情暴发前,大多数顾客会亲自来提他们的圣诞树。而现在越来越多顾客选择快递服务,但人手不足加剧了快递预约难度。

在苏格兰邓弗姆林,圣诞树销售商马修·科里正号召他的顾客提供送货服务。

“如果顾客自己来提树,并顺带将另外一棵送到附近的人家,我会给他10英磅折扣。”科里说,“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朋友们,一些人哈哈大笑,而另一些人觉得客人们会帮忙,特别是当他们知道我有多绝望的时候。事实上,客户也了解当前全球用工荒,所以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提供帮助的。”

科里也有一些送货司机,今年他还尝试在各地做广告,招聘额外的员工来加强送货力量,但没有成功。他说,去年大量订单已经应接不暇,而今年会更忙。“和其他企业一样,我的员工非常短缺,但我不能让人们过一个没有圣诞树的圣诞节。我别无选择,只能跳出常规思维想办法。”

相比科里独树一帜的解决之道,一些公司选择了更传统的应对方法:减少供应、提高价格。

总部位于英国德文郡的里弗福德有机食品公司总经理詹姆斯·麦克格雷戈说,他们缺少大约40名员工,占公司总数的16%,其中屠夫特别难找。为了应对人手短缺,公司可能会在圣诞节前后减少销售产品。

图说:在英格兰哈彭登的一家超市,一名消费者望着稀疏的食品货架。图GJ

麦克格雷戈坦言:“如果看不到燃料和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得到改善,我们很有可能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在东苏塞克斯郡,奥克菲尔德农场主凯西·马丁同样为燃料短缺而发愁。怎么办?“我们只能撸起袖子,深吸一口气。”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寻求快速解决问题,200名军事人员前往炼油厂,帮忙向加油站运送燃料。其中约一半人驾驶民用车辆,其他人提供后勤支助。《每日邮报》称,随着英国供应链危机持续,圣诞节期间政府将不得不征召士兵来驾驶大型运输车。

“脱欧”没朋友?

不少英国人认为,“脱欧”应为当前的困境负责。欧洲工人外流导致破坏性的劳动力短缺,英国人在投票决定与欧盟决裂时,并没有意识到对企业的危害会有多大。

当前英国诸多行业都面临着工人短缺的问题,许多企业主认为,这是因为英国退出欧盟后实施了更严格的移民政策。

英国政府前不久表示,已将数千份外国工人在英国工作的临时签证延长至明年前几个月。但经济学家指出,因为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存在短缺,所以临时签证作用很有限。

伯明翰大学教授罗伯特·艾略特表示,政府在培训货车司机方面投入不足,新人无法接班,愿意从事这一职业的年轻人也非常少。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各地海运需求迅猛增长,港口拥堵,“缺货”也成为摆在其他欧美国家面前的难题。中国在制造业及电商领域的成就,让西方国家看到了希望。一家法国进口商直言,他们正想方设法让来自中国的玩具尽快抵达欧洲。

而旋涡中心的英国,如何既脱得了“欧”,又留得住“人”?此刻,英国人对全球合作与多边主义或许有了更深的体会。

新民晚报记者 王佳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