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中国收获世界祝福和高度赞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1-10-26 11:58 | |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大会现场,掌声、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

回望过去50年,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勇于担当,并贡献着力量。

中国的努力,世界看在眼里。50年后的今天,中国不但收到了超多祝福,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与肯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有了中国的支持,联合国才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而中国的发展也给世界带来了机遇。

图说:1971年11月15日,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左)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达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资料图

来自国际社会的祝福

2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50年前的今天,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正义的一天,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古特雷斯给中国送上祝福。

他认为,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感谢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实现更多公平正义。”

他代表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为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发挥的关键作用。

“我衷心祝贺你们50年来所取得的杰出成就。”18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也对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对国际社会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中国自豪地站在国际社会面前,为国际社会作出了贡献。”

“祝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为了更好的世界,在一起,永远!”……社交媒体上,海外网民热情洋溢的祝福此起彼伏。

在收获祝福的同时,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也引发外媒关注。

路透社援引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将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印度《商业标准报》表示,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中国重申对联合国事业的支持,并承诺将加倍努力开展国际合作,为建设更美好世界的全球行动注入新的活力。

多边外交史的里程碑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50年前这一历史性时刻记忆犹新,他说:“当年妈妈给了我一张报纸,上面最大的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她对我说:‘你需要了解中国,因为这会影响你的未来!’”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每个人心中或许有不同的答案。

“我一生中从未听过如此响亮的掌声。” 亲历这一刻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常驻联合国记者阿里一边回忆一边感叹,“正因为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联合国的生态才得以发生重大改变。”

联合国贸发会议前秘书长素帕猜表示,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得到恢复,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平衡力量,确保了当今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

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看来,这是多边外交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过去50年中,中国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政治、经济治理和规则制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指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给予非洲大力支持,始终强调加强非洲能力建设,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尤其值得非洲学习。

“这是中国和所有发展中国家人民的胜利。”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认为, 中国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很多倡议,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类面临二战后最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向世界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疫苗和资金援助。”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肯定了中国在“至暗时刻”伸出援手的暖心之举。

图说:根系发达的巨菌草可用于治沙、养畜、发电和新材料开发等。新华社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南太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一种来自中国的菌草被当地农民视为“神草”,它不仅可以种菇,还改善了生态。这种菌草已漂洋过海抵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走出贫困。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50年来,中国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国际社会也对未来中国在维护联合国地位作用及造福全人类等方面有更多期许。

南非政府高级顾问道格拉斯表示,“中国的环保低碳实践之路为更多发展中国家作出了表率,希望中国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施瓦布希望,“未来50年,我们可以共建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合作、更加包容、更具韧性的世界”。

风雨同舟五十载,携手共进创未来。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有理由期待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谱写的新篇章。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