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助力上海科技创新这些外企在行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佳烨     编辑:包雍尔     2021-11-11 09:49 | |

上海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诸多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功不可没。它们在拓展自身研发、推陈出新的同时,积极融入本地发展、推动开放创新。让我们在美妆、医药、智能制造领域,看三家在沪外企的创新故事。

图说:欧莱雅展台“口红打印机”吸引观众视线。刘歆 摄

欧莱雅:创新引领美丽

纠结口红色号?总觉得颜色还差一点?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欧莱雅旗下美妆品牌圣罗兰的一款口红打印机让消费者感叹即将实现“唇色自由”。

借助人工智能与独家算法,口红打印机能打印出上千种色号。用户既可根据当日穿搭获得推荐配色,也可在实景中“复制”中意色号。定色后还能虚拟试妆,满意即刻打印,“黑科技”让唇彩随心所欲。

有意思的是,1997年欧莱雅正是怀揣着“让每一位中国女性都拥有一支唇膏”的梦想,从上海进入中国。从“一支唇膏”到口红打印机在进博会上的亚洲首秀,欧莱雅与中国、与上海已结下24年美丽缘分。

无论是基于尖端科技的新品开发,还是倡导“不内卷、要破圈”的跨界融合,创新一直是欧莱雅深耕中国市场的法宝。

“创新不能只是单打独斗,而是要与学术大咖、机构、供应商伙伴、初创公司和大平台等进行协作。”欧莱雅北亚及中国研发与创新中心副总裁马斯明如是说。

就在进博会前不久,欧莱雅联合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举办首届“她论坛”,集结“最强大脑”,为投身科学的女性发声发力。而早在2004年,欧莱雅就设立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迄今获奖人数达164人。

今年10月底,欧莱雅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转化医学中心陈赛娟院士团队,设立“欧莱雅中国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美妆和医药健康的协同创新,并支持联合培养跨学科创新人才。这也是上海首个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与院士团队共建的工作站。

11月8日,中法化妆品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二届“欧莱雅 BIG BANG 美妆科技创造营”初创挑战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欧莱雅携手东方美谷和法国商务投资署,助力BIG BANG成为中国美妆科技创新的引擎,更进一步助力中国成为世界创新中心。

1997年,欧莱雅集团董事长、时任欧莱雅集团亚洲总裁让-保罗·安巩随公司进入中国而来到上海。他见证了欧莱雅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第一大美妆集团,而中国目前也成为欧莱雅全球第二大市场。在今年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安巩说,上海是欧莱雅全球六大创新枢纽之一,“在中国创新,激发世界灵感,是欧莱雅的研发与创新愿景”。

图说:辉瑞落户上海。陈梦泽 摄

辉瑞:创新改变生活

上世纪90年代,辉瑞来到上海;2004年,辉瑞中国区管理中心选址静安;2005年,辉瑞中国研发中心在张江成立,是辉瑞亚太地区和全球重要的研发枢纽;2019年,辉瑞首次将成熟药物业务板块全球管理中心——辉瑞普强总部设在美国本土之外,落户上海,这也是跨国药企在中国设立的首家全球业务总部;2021年,辉瑞迎来转型元年。

新上任的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说:“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药企,辉瑞正转型成为一家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的、以患者为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为中国及全球患者带来改变生活的突破创新。”

第四届进博会无疑是一个绝佳平台,辉瑞带来了涵盖肿瘤、疫苗、抗感染、炎症与免疫、罕见病五大领域,全球领先、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突破创新产品。其中重磅新品包括洛拉替尼、舒格利单抗、20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revnar 20、硫酸艾沙康唑、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等,为有迫切需求的中国患者带来了希望。

据了解,进入中国30多年来,辉瑞已引进包括原研药及疫苗在内的60余种创新药品,并助力本土研发。到2025年,辉瑞还将引入24个新产品、新适应症、新剂型,以满足中国患者生命各阶段的健康需求。

除了“引进来”,还有“走出去”。彭振科指出,这是辉瑞中国开创的创新发展模式,在加速引进全球创新产品的同时,助力中国创新药企产品走向全球市场,推动全球新药研发格局,惠及全球患者。

此外,辉瑞还与各领域机构、企业开展合作,探索创新准入路径、创新多方共付模式等,推动创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患者对高质量创新药品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11月4日晚,彭振科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出席第四届进博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令他深受鼓舞。“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我们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辉瑞将秉承‘科学致胜’的理念,聚焦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图说:ABB的机器人YuMi会写毛笔字。周馨 摄

ABB:创新“智造”未来

作为进博会四年级“老同学”,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巨头ABB今年展示了来自9个国家的40余件创新展品,全面呈现ABB电气、机器人、自动化、运动控制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领域的最新应用。

展品中,一款名为YuMi的机器人格外“吸粉”。它不仅能“左右开弓”秀书法,还会“一本正经”学习,模拟用户笔迹。看似呆萌的YuMi其实潜力巨大,其技术方案可以拓展到工业生产中的多个应用场景,正如ABB参展本届进博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

事实上,早在1994年ABB就来到上海开展机器人业务,是首家在中国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服务的全价值链业务本土化的跨国机器人技术提供商。2006年,ABB将机器人业务总部迁至上海。今年5月,ABB机器人中国研发中心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全球研发中心,ABB也是首批获此殊荣的跨国企业之一。

在今年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ABB集团董事长傅赛介绍,ABB正在上海建设一座机器人超级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一季度投入运营,“新工厂将成为ABB全球最先进、最具柔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一个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前沿中心”。

推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自身产品研发,交流合作同样重要。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博士在进博会开幕式后表示,“我们在历届进博会上与70多家重要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联合创新”。本届进博会上,ABB与多家矿业、钢铁、化工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多个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成就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