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头号敌人是中国?印军最高将领的口不择言,靠的是这艰难的“50万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杨欢     2021-11-14 10:57 | |

    “目前印度的头号敌人是中国,而不是巴基斯坦。”这是印军最高将领、国防参谋长拉瓦特11日在公开场合的最新表态。为了鼓舞士气,他还说,“他们(中国人)能看到我们(印度人)处于一个更加幸福的状态”。

    继上周印度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一侧展开大规模军演后,多家印媒12日报道,印度政府在强化北部公路体系的听证会上表示,中印边境西段要有更宽的公路,以便运输“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等军事装备,否则“印度怎么打仗”?

    从高官表态到大搞基建,印度试图竭力证明本国有意愿和能力承担边境对峙长期化的代价。只是对印军前线部队来说,他们的日子真的有国防部高官吹嘘得那么幸福吗?

图说:拉瓦特11日在公开场合语出惊人。图源:timesnownews

    大规模实战化演习

    即使是鹰派云集的美国五角大楼,也十分清楚“敌人”和“对手”内涵上的不同。但是,作为印度陆军四星上将、首任国防参谋长的拉瓦特,竟然在公开场合以“敌人”形容中国。

    据外媒报道,印度已经在拉达克地区即中印边境西段附近部署5万余名士兵以及榴弹炮、火箭炮、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等重型武器装备。但种种迹象表明,印度仍缺乏安全感。

    上周,印军在拉达克东部地区展开大规模演习,历时3天,重点为如何在边境有事时从全国增援。演习中,印军出动运输机,分别从5个军事基地出发,运送200多名空降兵及一些重型装备前往拉达克东部空降区。

    印军此次演习课目高度实战化,包括将空降兵空投至“占领的敌后区域就地展开防御”,运用主战坦克与步兵战车“支援据守阵地的空降兵”,以及使用去年才进口的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摧毁敌方坦克”。

    与此同时,中国央视6日披露新疆军区某火力团展开跨昼夜实弹射击综合演练的画面,解放军检验了新型155毫米车载加榴炮等装备的精准打击效能及跨昼夜作战能力。

    强化冬季后勤补给

    美国《防务新闻》日前报道,印度陆军高官透露称,印军准备今冬沿中印边境西段印度实控线一侧强化部署,其中包括部署蜂群无人机作战系统,以弥补印军在高海拔地区侦察能力的不足。

    考虑到高海拔地区极寒的地理环境,尤其是入冬后大雪封山、补给困难的窘境,这名军官特意强调,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印军将强化后勤补给,平均为每名士兵花费15000美元。

    印度军事后勤专家表示,印军需要为每个士兵储备80种物资,包括口粮、工程机械、医疗用品、武器弹药、冬款军服和适合高原极寒气候的作战车辆。其中,大量煤油、柴油和汽油尤为重要,不仅能为坦克和车辆提供燃料,还是印军取暖的保证。

    据估计,为了在边境撑过这个冬天,印军共需要约50万吨物资——这也是拉瓦特夸下海口,鼓吹印军幸福感的底气所在。

图说:受气候和地形所限,高原地区军事行动几乎完全依赖后勤保障体系展开。图源:hindustantimes

    如此巨量的物资不仅考验着印度的财力,还考验着运力。鉴于印度边境道路系统的糟糕,早在夏季印军运输部队便开始为边境的冬储做准备。

    但是,印军一贯的特点是说话太满,牛皮易破。且不说人均15000美元的花费能否落到实处,单看此前从美国等西方国家高价购进的质量参差不齐的二手军衣,就不难推测这笔军费的实际效力必是打了折扣的。

    相比之下,央视11日在报道中公布了新疆军区士兵的住宿环境:“海拔5300米的高原驻训场,一排排保温板房整齐有序,高原澡堂保温隔热,确保驻训官兵在寒冬也能洗上热水澡。多燃料取暖炉、高原暖风机、新鲜菜窖。”

    须拿出诚意和行动

    中印10月10日召开第13轮军长级会谈,次日中国发表声明指出,印度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此后双方在边境的部署进一步强化,并分别进行了军事演习,印军10月27日还试射了最新型远程弹道导弹“烈火-5”。

    考虑到这一背景,拉瓦特针对中国的最新表态,或许是为了迎合本国躁动的民情,又或许是向美国作战略示意。但历史一再表明,歇斯底里的背后,往往是极度的恐慌和焦虑。

    无论是在前线部队的综合后勤保障体系上,还是在两国间综合国力的比较上,印度与中国远不能同日而语。但印度在边境问题上近乎偏执的押注,对地区安全和印度民众而言都无疑是种遗憾。

    拉瓦特11日有句话引人深思——相互信任的缺失和与日俱增的疑虑,正使中印边界争端难以解决。但想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必须切实拿出诚意和行动,不再固执于“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