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双保险”?杜特尔特父女竞选副总统!菲律宾政坛风起云涌 大选格局逐渐清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1-11-15 11:26 | |

刚刚过去的周末,围绕2022年大选,菲律宾政坛风起云涌。

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大女儿萨拉·杜特尔特-卡皮奥递交了竞选副总统的申请材料,已故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将竞选总统的小马科斯向萨拉伸出橄榄枝,将她作为自己的副总统人选。而此前说要退出政坛的杜特尔特又表示准备竞选副总统,与女儿同台竞技。

随着今天各政党更换总统候选人的窗口期结束,菲律宾大选格局逐渐清晰。

图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女儿萨拉·杜特尔特(资料图) 东方IC

复制父亲当年操作

尽管人气颇高,一整年都占据着民调中“最受青睐总统人选”位子,但萨拉此前反复强调自己不会参选总统,更希望连任达沃市长,将时间和精力花在经营城市上。

但当萨拉9日宣布退出达沃市长选举,并从她所领导的地方政党转投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时,外界就猜测,她或许将回应选民的期待了。

13日,萨拉终于向菲律宾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交参选资格材料。不过,她参选的不是菲律宾人期待的总统一职,而是接替他人成为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副总统候选人。这一操作同她的父亲6年前在最后一刻接替他人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做法十分相似。

面对高涨的民众呼声和来自各方的推力,萨拉如何不负期待?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所周边外交室主任周士新看来,参选显然是她比较理智,同时也是身不由己的选择。

在10月第一轮递交竞选申请截止日期临近时,萨拉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隔离,这是她当时不便宣布参选的客观因素之一。

而经过一段时间观望之后,萨拉最终还是做出了背靠传统政党参加竞选的决定。周士新指出,萨拉的弟弟、杜特尔特的小儿子塞班斯蒂安已辞去达沃市副市长一职,接棒竞选市长,且成功几率很高,让心系达沃市的萨拉可以放手一搏。

杜特尔特提前布局

就在萨拉“改主意”几小时后,杜特尔特的长期助手、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撤回副总统竞选申请,改为竞选总统。随后,杜特尔特的新闻秘书表示,杜特尔特将竞选副总统,与克里斯托弗·吴组成搭档。这意味着杜特尔特将与自己的女儿竞争副总统一职,在周士新看来,这有可能是一个“双保险”操作,“他们中有一个人当选副总统的几率很高”。

与此同时,已宣布竞选总统的已故前总统马科斯之子小马科斯向萨拉伸出橄榄枝,希望成为竞选搭档。小马科斯同杜特尔特和萨拉政见相似,在民调中支持率仅次于萨拉。

即便43岁的萨拉最终未能成为副总统,周士新认为她的地位和威望也会有所提升,或许将“收获”重要职位,为未来冲击总统一职积累经验、赚取资历。

保持务实平衡立场

根据菲律宾法律,15日之后不得再变更总统、副总统候选人。但正如小马科斯此前所说,“一切皆有可能,甚至到最后一分钟,这就是菲律宾的政治”。周士新表示,当前的竞选格局令其他政党胜选的几率变得更小,“绝望”之下,后续不排除其他政党候选人抹黑领跑的萨拉、小马科斯和杜特尔特。

“当民众对杜特尔特有信心,对和他政见相近的候选人也会有信心。”周士新指出,尽管杜特尔特采取非常手段打击毒品犯罪和腐败受到一些质疑,但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安定,且这些年来菲律宾经济得到发展,民众的信心会让小马科斯和萨拉更加稳健地执行杜特尔特的对内对外政策。

周士新指出,作为东盟国家,菲律宾拥有极强的地区认同,在国内亲美、反美力量都很强的情况下,在大国间保持务实平衡的立场,比较符合其自身国家利益。即将于明年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会进一步增强中菲贸易联系,想要成为中上收入国家的菲律宾将继续保持同中国的合作关系,“不会同澳大利亚一样将自己绑上美国的战车”。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