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美国扩大债务搞基建将使通货膨胀恶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明棋     作者:徐明棋     编辑:王若弦     2021-11-18 18:40 | |

美国正在经历3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却将各类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归咎于新冠疫情,企图靠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解决通胀问题。

然而,这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通胀问题,甚至会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负面影响。

“建设更好未来”?

本周一,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规模高达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作岗位法案》。

事实上,这一法案于今年8月10日就已在参议院以69对30票获得通过,但却迟迟未能在众议院过关。因为这个法案没有涵盖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开支,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投资等众议院民主党激进派优先考虑的内容。后者于是要求将这个法案同另一项涵盖社会福利开支、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的《建设更好未来法案》一起付诸表决。

但有8名中间派民主党众议员对《建设更好未来法案》持质疑态度。他们表示在未看到有关这一法案对经济影响的详细核算数据前,不会支持该法案。

最终,在一番拉锯和妥协之后,各方于11月6日决定将两部法案分开投票。

由于支持扩大美国道路、机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投资,有13名共和党众议员为《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作岗位法案》投了赞成票。这部法案最终以228对206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但是对于《建设更好未来法案》,共和党普遍表示反对。这不仅是因为这部法案要求提高税率,更为重要的是再搞1.75万亿美元的社会福利和其他投资计划,美国政府的债务将会以天文数字增加,令通胀失去控制。

新冠疫情绝非通胀根源

10月,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6.2%,创1982年7月以来月度同比新高。

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保守估算,1.2万亿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将使美国未来10年的政府预算赤字增加2560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算法肯定大大低估了赤字的规模,因为国会预算局曾经预测美国政府2021年财政赤字为2.3万亿美元,但是实际上将达2.77万亿美元。美国的债务规模目前已经达到了28.7万亿美元,是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0.9万亿的137%;即使按照预估的2021年GDP为22.1万亿计算,也达到了130%。

图说: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美联储为了配合美国政府巨额的财政赤字融资需要,持续实施超额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2020年3月开始每个月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并将利率维持在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美联储自2020年3月以来资产负债表扩张了一倍多,从4.24万亿美元增至目前的8.6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一年半时间内增加了4.42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投放。这才是导致美国今年4月以来通胀率不断走高的根本原因。

现在美国政府要靠举债来扩大基础设施开支,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这种做法尽管短期内会有助于美国GDP增长,但从长期看,将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甚至使美国陷入滞涨泥潭。

需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由于美元是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国毫无节制的货币扩张和财政赤字具有以邻为壑的效应:美国的通胀将通过贸易赤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美元汇率下跌等渠道向国际市场传递,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美联储的巨额量化宽松政策已经使能源和其他资源性大宗商品价格猛涨:石油价格从2020年年中的40美元一桶上涨到目前80多美元一桶,中东石油天然气的离岸价格上涨了4倍,其他有色金属原材料价格也上涨了30%-50%不等。这对于饱受新冠疫情损害的世界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中国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也主要由外部输入引起,生产价格指数(PPI)上涨很快,最终也将会传导至消费端,使得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

美国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也会通过金融市场渠道传递至国际金融市场,巨额的美元资金导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资产泡沫扩张。

未来如果通胀失去控制,美联储不得不收缩货币供应并提高利率,这又会令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使它们面临金融市场动荡和危机。因此,中国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同时强调要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徐明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