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首尔:与壑谷而嵌,与自然合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英美     作者:金英美     编辑:包雍尔     2021-11-23 14:55 | |

在首尔市中心仁王山和北汉山的溪谷之间,有一处巧妙融合古典美和现代美的地方。坐落于朝鲜王朝的宫阙之后,曾是古代王族们隐秘的休息场所,如今正成为市中心安静的休息场所。

在市中心与大自然扑个满怀

旅程的起点是“景福宫”。有一位名为郑道传的朝鲜王室的空间规划师,以景福宫为中心设计了朝鲜时代的首尔。

若以景福宫为中心考察地形,平地向景福宫南侧延展,北侧山麓则像屏风一样环绕。从西侧的楼下洞、东侧的三清洞连至到安国洞的区域里。向景福宫的西北方向步行,便会进入一处幽静的地方——清云孝子洞。右侧是北岳山,左侧是仁王山。北侧而上,凹陷的地形映入眼帘。就行政地理而言,这里是付岩洞。从清云孝子洞延伸出来的付岩洞位于与韩国古典性相拥的景福宫的后侧,仍守护着那个时期的古典美,将现代和古代糅合在一起。

事实上,走进清云孝子洞到付岩洞这一带,会因山和溪谷环绕,在市中心就与大自然扑个满怀。正是这个“山和溪谷”,既成为韩国的传统,也成为韩国的现代。它使得所谓“自然”的巨大空间焕然一新。与最近常说的“生态(eco)”不同,它并非是靠引来大自然以满足城市的科技发展和人类的生活,而是一种人类完全顺服的“自然”。这就是韩国人的人生态度。这样的自然观也静静地塑造出这片区域的古代和现代。

图说:清云文学图书馆

从清云孝子洞到付岩洞

在山清水秀的清云孝子洞和付岩洞,我们将通过绿叶、白石等视觉要素和溪水潺潺流淌的听觉效果,体验韩国人打开时空的方式。

最先迎面而来的是“清云文学图书馆”。从地铁景福宫站往北走即可到达。沿着朝鲜时代的城郭漫步,从被京畿商业高中和文莱大使馆相夹的三岔路走出,进入左边的小道就可以看到“清云文学图书馆”。它同附近的书店“哨所书斋林立”一起,显得更加有格调。位于仁王山山中的两个读书场所融合了市中心的现代美和古典美。

再登上右侧山坡直至“尹东柱文学馆”,就可以到达连接清云孝子洞和付岩洞的区域的顶点。此处开始,这片地势起伏的区域便让人着迷。转入右侧通向北岳山的小路,在“紫霞手饺”吃完饺子汤,便动身前往“焕基美术馆”欣赏作品。此后再接着往左下胡同走上一段时间,就来到了这块空间的最低处:面对可见“首尔美术馆”,而旁边就是“石坡亭”。

图说:紫霞手工饺子

位于北岳山和仁王山之间的“石坡亭”(首尔特别市有形文化遗产第26号)珍藏着山间流淌的溪水。因为有山和水,所以这里算是绝佳的自然乐园。“石坡亭”是朝鲜末代国王高宗的父亲兴宣大院君的别墅。结束国事公务之后,只需走一小段路,就能有这样的休息场所。实际上,在处理国务的空间旁,自然就是完美的休息空间。除了“石坡亭”,这里还有另一个朝鲜王族的空间,那就是“武溪园”。此处是世宗大王的第三子安平大君的别邸,现将其复原为传统韩屋住宅,作为兼具演出功能的综合文化设施。

图说:石坡亭

曲折的空间结构让凹陷的付岩洞低洼地带变得更加闲适。高低错落、参差不平的角角处处按照各自用途划分成曲线空间,时而地上,时而地下,时而又制造出地上与地下间的多个层级差。无法移动的巨石、狭窄的山路以及两者勾勒而出的水路,这些曲线空间被完美的利用,给人以一种一眼望不尽的魅力。这种隐藏着的秘密花园般的曲线空间,反而招来路过的行人更加仔细的观察。

这种人类回避让位,保留自然本真的空间构造也与韩国的现代高度相融。蜿蜒的路与强调速度的现代化笔直大道并不相符,而凹陷凸起,起伏不平的高低层级差也难以让人产生速度感。因此,这里既不能修建地铁,也不能修建笔直的大道,人们只能以缓慢的速度步行走过这里的每一处,“凹陷”的地形起到了休止符的作用。

以中间形态保留下来

事实上,这里汇聚成了新的空间。此处建于上世纪60和70年代的民居,以改造为韩屋和洋房的中间形态保留了下来。此外,来自意大利、英国、瑞士等的欧洲饮食也失去了其国籍属性,融为这些建筑群中的新看点和美食店。在韩国汇聚古代美的小空间里,无数的岁月流过,无数的事件涌现。与过去朝鲜王族和知识阶层于此处散步放松相同,在忙碌日常中寻找“休止符”的当代韩国人生活也来到这里。因此,这里才最能体现韩国的当代。

“石坡亭”旁边的“首尔美术馆”是前往另一个朝鲜王族空间“武溪园”前必经之处,这里能够充分体验的韩国现代感。在英国式司康饼店“Scope”里,司康饼和咖啡的短暂小憩也是让人品味朝鲜王族空间中的现代面貌的方法之一。再度从“石坡亭”经“首尔美术馆”再到“武溪园”,就可以欣赏到常设展品《梦游桃源图诗画》。

事实上,这种将韩国的现代与传统相融的空间配置,得益于首尔市的行政规划。与“石坡亭”旁边的“首尔美术馆“一样,在付岩洞一带70年代建的韩屋群中,镶嵌着焕基美术馆、柳琴瓦当博物馆、木人博物馆等零落的美术馆。韩语中有种表达叫做“甜咸甜咸”,即“甜的和咸的交替吃的味道”,就好比在一种美味旁边又摆放另一种美味,魅力无限。也许这就是“韩国的当代美学”,将美好的一切都紧罗密布,集中展现。

像这样,以自然为始散发出的“韩国当代美学”的魅力,在旅程末尾达到华丽高潮。沿从武溪园起步的始点“尹东柱文学馆”方向,爬上山坡,在付岩洞一带上上下下地观览过程就算是告一段落。转过身去,一眼就能看到迎接我的一片天地。此刻应是已近暮色。

之后自然是以吃作结尾。吃才是最自然的事!走在景福宫后面的小路上,用自己的脚踩过大自然,再用自己的嘴尽兴地吃,这才是体验大自然的一部分。还有“食”也符合清云孝子洞和付岩洞原本的目的,因为“走走吃吃”才证明这里是从古至今韩国人最私密的空间。

位于旅程起始处小巷入口的“鸡热社”便营造出这种幸福。在这里,韩国的味道就是“炸鸡与啤酒”。这才是最具现代感的韩国味道。而首尔清云孝子洞的山坡和深嵌入谷的付岩洞,拥抱想要回归大自然休息的人们。

作者:韩国世宗大学创意文化系助教授金英美 徐一君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