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美俄相互“秀肌肉”,会在乌克兰“掰手腕”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杨欢     2021-11-28 11:02 | |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即?这是欧美国家热炒的议题。

    美国军事与情报机构近一周以来密集炒作俄军在西部边境的集结行动,但俄罗斯26日回应称,一系列针对俄军事动向的炒作都是“危言耸听”。

    就在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冲突风险陡然升高之际,美俄总统又要会面了。美国总统拜登27日表示,他很可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谈。俄罗斯外交部也证实,正认真筹备普京与拜登的会晤。

    乌克兰看似很紧张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6日“爆料”称俄罗斯的“代理人”正计划下周推翻乌克兰政府,并再次对俄罗斯军队在俄乌边境集结表示担忧。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迅速回应称,俄罗斯“没有参与的计划”。

    不过,乌克兰的一系列举动至少看起来很紧张。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日前访问多个军事基地与哨岗,并宣布打算在南部黑海水域部署“海王星”反舰导弹系统,并从土耳其采购更多无人机。

    在北部与白俄罗斯交界处,乌克兰部署了近8500名士兵,27日还举行了边防部队演习。乌克兰表示,除了防范难民涌入乌克兰外,也要防止俄罗斯人员借机渗透。   

    北约挑衅触怒俄方

    乌克兰紧张的背后,清晰可见美国与北约的身影。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6日警告,俄罗斯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将“付出代价”。这一警告源自乌克兰与西方对俄罗斯边境军事动向的密集炒作,即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了约10万大军,有可能入侵乌克兰。

    连日来,美国五角大楼与情报界官员接连散布信息,称俄罗斯可能会对乌克兰入侵,乌克兰也表示担心俄罗发动攻击。

    虽然俄罗斯并未否认军事部署,但明确表示不计划对乌克兰领土进行任何军事干预。从俄罗斯视角来看,这一军事部署不过是对美国与北约一系列挑衅性动作的回应。

图说:俄方23日指责美国本月初派战略轰炸机从两个不同方向对俄进行模拟核打击。图源:GJ

    13日起,美国与乌克兰、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在黑海举行联合演习,以提升乌克兰海军与北约成员国海军的协同性。更令俄罗斯高度紧张和不满的是,美国战略轰炸机在距离俄罗斯边境20千米处巡航,并疑似模拟对俄罗斯实施战略核打击。

    普京19日表示,西方此举触及俄罗斯“红线”,“我们的西方伙伴正在通过向乌克兰提供现代化的致命武器和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来使局势升级”。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24日强调,俄罗斯需要保持核力量的战备状态,增加非核威慑力量的潜力,包括配备精确武器和有效的破坏手段。   

    美俄矛盾注定难解

    外界分析指出,在当前的局势升级中,乌克兰正得到西方前所未有的支持。

    美英等国实际上已经向乌克兰派遣军事人员、技术装备和武器弹药。15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透露,又一批美国军援抵达乌克兰,其中包括近80吨弹药。20日,有媒体拍到美国援助乌克兰海军的两艘海岸警卫队巡逻艇穿过土耳其海峡。

图说:一艘载有两艘改装过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艇的船于20日穿过土耳其海峡,以增援乌克兰海军。 图源:Reuters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方晓志教授表示,美国将应对“俄罗斯威胁”作为聚拢欧洲尤其是北约成员国的重要议题,特别在撤离阿富汗后,美国需要在各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彰显自己对盟国的责任,继续给盟友吃“定心丸”。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从中美俄三边关系分析,美国仍极力希望把乌克兰拉入北约,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尽管美国有意离间中俄,但必须以对俄重大战略让步为前提,至少在普京总统任内,美国拉拢俄罗斯的图谋恐难实现。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