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因了“乒乓外交”,这群美国人在上海爱上乒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佳烨     作者:王佳烨     编辑:张家愉     2021-12-03 10:55 | |

11月30日,2021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休斯敦落下帷幕。本届世乒赛中,两队中美跨国混双组合可谓一大亮点。其中,中国选手林高远和美国选手张安还获得了混双铜牌。

在上海生活了近20年的美国人欧君廷(Justin O'Jack)兴奋地说:“看到中美组队参赛,延续两国的乒乓友谊,太令人高兴了。真希望我也能在现场。”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馆长、国际乒联前副主席施之皓表示,推动乒乓成为中美友谊的纽带,让世界共享这项运动,是乒乓人的使命与荣耀。

图说:欧君廷与队友在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友谊赛中。上海友协供图

爱上乒乓的上海女婿

欧君廷是弗吉尼亚大学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也是一位上海女婿。今年4月10日,他参加了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赛。巧的是,这一系列比赛同样采取了跨国组队的形式,由在沪美国人搭档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学生,进行混双比赛。

当时,欧君廷对记者说,希望在美国也看到类似的友谊赛。如今,梦想成真,他幽默地表示,“真开心我的建议被‘采纳’了。”

虽然当时是毫不犹豫地受邀参赛,但欧君廷坦言,自己那时几乎不会打乒乓。而经过3周的特训和友谊赛,进步飞快的他直言爱上了这项运动,赛后更是聘请了专业教练。“我已经在为中美‘乒乓外交’60周年做准备了。”欧君廷幽默地说。

图片说明:欧君廷与女儿练球。采访对象供图

如今,他和10岁的女儿每周一次跟着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管文涛练习打乒乓。“Vito(即管文涛)打球10年了,是安徽省队成员,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谈到这位中国教练,欧君廷不吝赞美之辞。

图说:管文涛指导欧君廷的女儿握拍。采访对象供图

从很少接触乒乓到如今聊天中“横板”“正手”“上旋”这样的乒乓术语频出,欧君廷愈发专业了。他还风趣地“参照”起上海籍乒乓名将王励勤的“高度”:“在上海友谊赛的时候,他来现场作展示,当时我就站在他身后,我们差不多高。他打球速度很快,也很有力度,看来高个子打球也有优势。”

50年前,在名古屋世乒赛上,中国运动员庄则栋送给美国选手科恩印有黄山风景的杭州织锦;50年后,在上海乒乓友谊赛上,欧君廷为他所在的中美联队设计了一款徽章,并赠送给队友们,徽章上绣有他们的队名‘飞虎队’。欧君廷说,二战期间,由美国志愿援华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同样是中美友谊与合作的象征。

图说:“飞虎队”徽章。上海友协供图

从事教育的欧君廷还不忘他在美国的学生们,“弗吉尼亚大学有一支由学生组成的乒乓球俱乐部,他们的水平很不错”。欧君廷计划等疫情好转,促成这支俱乐部到中国来,举办交流活动,参加友谊赛。

事实上,因中美“乒乓外交”爱上乒乓的不只欧君廷一个。前几天,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惊喜地发现,本届世乒赛上,代表加拿大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夏仲文(Jeremy Hazin)是上纽大的学生。早在1972年,雷蒙在家乡马里兰州见证了中国乒乓球队员的到访;今年4月,他和欧君廷一道,在上海亲历了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赛。

乐与世界分享的中国乒乓人

得知欧君廷因“乒乓外交”从不了解乒乓到爱上乒乓,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馆长、国际乒联前副主席施之皓感叹:“听到这样的消息我最开心了!喜欢乒乓的人越来越多,乒乓才能有更大发展。”

施之皓表示,中外乒乓运动员跨国组合打比赛,其实也是一项传统,比如在1977年的伯明翰世乒赛上,中国选手杨莹就和朝鲜选手朴英玉组队获得了女双冠军。

“中国乒乓,世界分享。”施之皓表示,作为乒乓人,他们非常愿意向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世界朋友提供帮助与支持。

图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馆长、时任国际乒联副主席施之皓(右)与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为中美乒乓友谊赛开球。上海友协供图

2014年11月,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就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分院,这也是中乒学院的第一个海外分院。中方先后派出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优秀教练员李晓东,世界冠军陈玘、张怡宁,中乒院教练顾楠等优秀教练员和乒乓球名手参与训练指导和授课,来自中国国家队、省队、中国乒乓球学院等地的优秀运动员也前往陪练。

新冠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的授课,网课成了中外乒乓人交流专业技术的平台。中乒学院四年级学生庄佳贺和二年级学生何嘉琪都通过网课向海外选手讲授乒乓技战术,也都参加了今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中美乒乓友谊赛。

指导外国选手打乒乓,有何特别之处?在庄佳贺看来,相比中国人对乒乓天然的亲切感,外国人更多的是好奇。“比如,他们常常会问:这个旋转是怎么做到的?上旋、下旋怎么判断?你能表演一下吗?”

图说:庄佳贺(中)与美国队友在上海中美乒乓友谊赛上。上海友协供图

回忆起与美国队友从训练到上海乒乓友谊赛的那段日子,何嘉琪说,他们从刚开始时的手忙脚乱,到后来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这也让她更强烈地体会到乒乓以及体育是联通世界的语言。

“比赛中,我们互相加油打气,‘Go Tigers’(飞虎队加油) 响彻全场。”庄佳贺说,“通过乒乓,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朋友,这就是乒乓的魅力吧。”

“不管谁输谁赢,我为两边加油”

50年前,“乒乓外交”促成中美破冰之旅;50年后的今天,纪念“乒乓外交”有着怎样的意义?加深友谊、合作共赢是一份共同的回答。

“00后”何嘉琪说:“小小乒乓球把大家团结到了一起,不管彼此的文化有多不同,在赛场上,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就有了共同努力的空间,就能共同致力于更大的进步。”

图说:何嘉琪和美国队友在上海中美乒乓友谊赛场边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看中国队和美国队比赛时,我女儿说,‘不管谁输谁赢,我为两边加油!’”女儿的话让欧君廷颇为感慨。“我来自加州,我的太太是上海人,我们有不同文化、教育背景,但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同抚养我们的孩子。那么,机构、公司甚至国家也是如此,多从对方角度考虑,多学习对方的长处,这就是合作。”欧君廷说,在全球舞台上,中美合作的领域有很多,通过合作,双方都能成为赢家。

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弗吉尼亚大学与中国高校通过合作已经实现了双赢。去年秋天,已被弗吉尼亚大学录取的中国学生无法前往美国就读。为此,学校与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迅速开展合作,推出了名为“就近入学”(Go-Local)的项目,让学生们可以选择在这两所国内顶尖高校中的一所完成第一年的学业。这一举措让众多学生喜出望外。

在参加上海中美乒乓友谊赛前,几位美国选手的乒乓水平有限,一时间让主办方有些发愁。施之皓提议,采取中美混合编队的形式。经过配对与特训,跨国组合进步飞快。他表示,民间的上海友谊赛和正式的世乒赛,都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心相通。作为乒乓人,能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使命也是荣耀。

                                                                                      新民晚报记者王佳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