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 | 这些海外基建背后都有中国助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弦子     编辑:王若弦     2021-12-09 15:31 | |

近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引发全球瞩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这条铁路背后凝聚的中国力量,也再次让世界惊叹。不只是中老铁路。非洲沙漠中的中央商务区(CBD)、地中海沿岸的绿色电厂、印度洋上的未来城……其实,在很多的海外国宝级基建工程中,都能频繁看见中国身影。

这些了不起的中国制造,不仅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认可与信赖,还吸引了世界范围的关注与点赞。

沙漠之中绽放奇迹

一千多年来,坐落于尼罗河畔的开罗一直是埃及的权力中心。时过境迁,城市老化及人口饱和等问题开始困扰这座古老的城市。筹备约6年,埃及于今年12月初开始正式迁都。新行政首都位于开罗以东约50公里的沙漠地带。

占地714平方公里、与新加坡面积相当的新首都,被埃及社会上下寄予厚望。埃及总统塞西将之称为“埃及未来发展的‘火车头’”,埃及媒体将其视为“埃及现代化的新象征”。

图说: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图源:GJ(下同)

在新首都一派欣欣向荣的现代景观之中,一栋总高约383.5米、地上建有78层的高楼成为最夺目的存在。这便是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中建埃及)承建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

标志塔是中国与埃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封顶,是一座集办公、酒店、商务、观光于一体的复合式超高层建筑。

从施工以来,它就备受埃及人关注,而其背后的“中国制造”也屡获好评。

2019年2月,目睹标志塔在38小时内完成18500立方米筏板基础浇筑后,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称赞“这真是个奇迹”。6月,当马德布利第二次来到标志塔建筑工地时,他将这座宏伟的建筑称为“未来可与金字塔相提并论的埃及新地标”。

埃及工人瓦德立是标志塔项目的参与者。亲历这座塔的诞生,他颇有感慨:“我学到很多中国在超高层建筑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据标志塔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运用了外爬模施工技术及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技术,可以在五六天里完成一个楼层的建造任务,填补了埃及在这方面的空白。

在社交媒体上,标志塔落成的消息也引来埃及网友的围观。有人认为“标志塔是中埃友谊的见证”,有人感叹“中国速度实在太快了!”

2016年1月,在中埃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部签约承建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2018年3月,这一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除标志塔外,这一项目还包括12栋写字楼、5栋公寓楼、2座高档酒店在内的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

眼看着埃及新首都的天际线这些年愈加宏伟壮丽,有中东媒体感叹:“埃及将拥有一个‘沙漠中的迪拜’,而这一切有赖于中国的支持。”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有7000多名埃及人在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工作。这些年来,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且具体的认知。中建埃及分公司技术质量工程师塔米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人类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它让各国人民和中国的关系更加贴近。

中国制造“落地开花”

再将目光转向地中海沿岸的另一个国度——土耳其。

2019年,中国在土耳其最大的直接投资项目胡努特鲁电厂在阿达纳省正式开工,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

胡努特鲁燃煤发电工程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对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7亿美元,由中国企业和土耳其当地股东方共同开发建设。

这一工程引入了中国高端的燃煤发电技术,投入生产后,将成为土耳其最先进、清洁、高效的世界级一流燃煤电厂。每年可向土耳其供应电力近90亿千万时,约占土耳其年发电量的3%。

胡努特鲁电厂的建设不仅给土耳其带来了中国的先进技术,还大大促进了当地就业。土耳其员工格尔康对自己能参与这个项目深感骄傲,他在这一项目中已经工作超过两年时间。“胡努特鲁电厂将成为土耳其本土首个无烟囱电厂。”格尔康说道。据介绍,这一工程采用的建造技术可将烟气排放浓度降至世界公认标准的五分之一以下。

作为中国企业在土耳其投资的首个海滨煤电项目,胡努特鲁电厂的节能环保性能备受土耳其社会关注。但由于地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绿海龟和螭龟最重要的产卵繁殖区,这一工程也曾一度受到争议。

但中方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土耳其人的顾虑,并将生态友好的理念落实到施工的每一天。

图说: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发电工程项目部组织中土员工清理沙滩垃圾,为海龟产卵孵化提供更好的生存家园。

据格尔康回忆,为了保护海龟产卵区域不受打扰,中方推出严格规定,每年4月至9月的海龟交配、产卵、孵化季,白天禁止噪声和休闲活动,夜间禁止施工和强照光。同时,中方还特意加建了输煤栈桥,并定期进行了建筑垃圾处理。

2020年,专家发现,这一年的海龟巢穴竟然比2019年增加了。同年,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机构新闻频道对中国公司积极保护海龟繁殖区所做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

而在被世人誉为“印度洋上的明珠”的斯里兰卡,从2014年起,其首都科伦坡旁开始建造一座新城——科伦坡港口城。

资料显示,这一项目预计开发周期超过25年,将至少给当地创造8.3万个就业机会。2018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将其评为“可能影响未来的五座新城之一”。

在斯里兰卡最南端的海岸线,有一片经过5年时间人工填海造成的沙滩。这片造地269公顷的新土地,正是港口城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在未来,这里将建设包括游艇码头区、金融区、中央公园、国际品牌带动区和宜居生活岛在内的五个功能区。业内人士预计,建成后的港口城有望成为南亚金融核心枢纽,填补新加坡与迪拜之间金融中心的空白。

图说:工人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施工。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斯里兰卡“2030愿景”深入对接重要成果——科伦坡港口城,这个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合作项目已显现雏形。目前,游艇码头和高尔夫训练场等项目已完成建设,而科伦坡国际金融大厦等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看着新城的大都市风采逐渐显露,斯里兰卡民众表示“是中国技术创造了奇迹”。在视频平台“优兔”上,有网友直言:“迫不及待想看见另一个类似新加坡的地方在印度洋中出现。”也有网友认为,这对中斯两国来说都有积极意义。

其实,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还有很多“中国制造”的美丽风景,如从北至南贯通巴基斯坦全境、北连中国新疆、南抵阿拉伯海岸的“中巴经济走廊”,跨越匈牙利、波黑和克罗地亚三个国家的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等。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2020年全国36项工程入选“境外工程鲁班奖”。其中,央企承建参建的获奖项目占比70%。莫桑比克N6国道改扩建工程、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巴基斯坦杜达铅锌矿项目、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馆舍新建项目等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海外建设之旅的新地标。

“基建王者”名副其实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频频亮相国际舞台,在很多海外民众看来,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基建王者”。

图说: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全景。

要问中国基建在海外有多火,来看看互联网平台上的流量数据吧!在TikTok上,打着#Chinesebridge(中国桥)标签的视频播放总量高达950多万。

最大垂直落差55米的贵阳黔春立交桥、美如画的杭州神仙居如意桥、由5127根桥桩撑起的胶州湾跨海大桥……这些各具魅力的中国桥已经成为外国网友心中的“网红基建”;这些振奋人心的“大场面”,也让外国网友发出“中国工程技术令人叹服”的感慨。

而就在今年7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在推特上发文,呼吁人们应该亲自去看看,中国在经济与基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一直以来,中国基建不仅造福本土,还带动了世界多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城市更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海外民众不仅被“基建王者”的实力与魅力圈粉,也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大国的智慧与担当。

文/弦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