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想拿白俄罗斯钾肥做文章,向美递“投名状”,立陶宛却先在本国“翻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1-12-13 10:59 | |

在台湾等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的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辞职了。

分析认为,他的辞职主要是因为白俄罗斯的钾肥,但起因还是他想要讨好美国,最终却难以收场。

不听劝、坚持继续为白俄罗斯出口钾肥提供过境服务的国有立陶宛铁路公司,让兰茨贝尔吉斯最终翻了车,后者在美国方面和国内都没能捞着好。

图说: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辞职 东方IC

不顾“内需”,一心要叫停

自从白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恶化以来,欧盟同美国分别于今年6月和8月更新了对白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钾肥正是受制裁的对象之一。

但白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钾肥产地。而欧盟国家的农业生产也需要白俄罗斯的钾肥。因此,欧盟对制裁范围做了限制,仅制裁钾含量低于40%或高于62%的白俄罗斯钾肥产品。

对于不靠海的白俄罗斯而言,出口钾肥唯有靠陆路运输。立陶宛便是主要的过境国。

有数据显示,在白俄罗斯过境立陶宛出口的1100万吨钾肥产品中,有250万吨产品的钾含量符合制裁要求。这意味着事实上有八成的白俄罗斯钾肥产品依然可以通过陆路运输出口到欧盟市场。

但兰茨贝尔吉斯急于向美国递“投名状”,对欧盟的制裁方案不满,迫不及待要切断白俄罗斯过境立陶宛出口钾肥的渠道,丝毫不顾本国甚至是欧盟其他国家的需要。

为此,他几个月前就向布鲁塞尔提交提案,要求扩大对白俄罗斯的制裁范围,甚至考虑要彻底叫停过境立陶宛、借由克莱佩达港出口的白俄罗斯钾肥。

美未要求,却自行“加压”?

随着美、加、英三国12月2日对白俄罗斯施加一揽子新的制裁措施,兰茨贝尔吉斯和立陶宛政府更是跳着脚要配合制裁,彻底切断白俄罗斯钾肥出口的渠道,以表忠心。

而这番“忠心”在立陶宛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是跟紧美国参与对白俄罗斯的制裁,还是规规矩矩履行同白俄罗斯企业的合同?

事实上,美方制裁对立陶宛企业并不适用,这也是常年来转运白俄罗斯钾肥的国营立陶宛铁路公司不愿意配合落实政府决定的理由。

按照立陶宛铁路公司的说法,白俄罗斯企业支付的是欧元。根据立方企业以及立国家机构从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欧盟委员会官员那里确认的信息,美方的制裁只限制美国企业同白俄罗斯的商务往来,以及涉及美国企业、银行或美元的情况。也就是说,只要供应链不涉及美国实体,且没有以美元付款,制裁就不适用。“我们得到了(OFAC保证。”立陶宛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曼塔斯说。

更何况,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还向立陶宛铁路公司的大客户、全球最大的钾肥制造商“白俄罗斯钾肥”颁发了有效期至2022年4月1日的许可证。

除此之外,对经济效益的影响也是立陶宛企业不愿意配合的重要因素。“白俄罗斯钾肥”大部分钾肥产品由立陶宛铁路公司承运至克莱佩达港,继而运往他国。一旦出口渠道被切断,立陶宛铁路公司将失去大约四分之一的货运量,经济损失达6000万欧元。

而“白俄罗斯钾肥”也是立陶宛克莱佩达港最大的装卸公司BKT的大客户,其货物占BKT每年总处理量的85%到95%。立陶宛媒体称,如果没有了白俄罗斯货物,克莱佩达港的年货物周转量将减少三分之一。“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没有什么能迅速填补这个漏洞。”BKT高管称。

此外,“白俄罗斯钾肥”早在制裁生效前的11月就已经向立陶宛铁路公司预付了接下来三个月的货物运输款,因此就应该按合同办事,否则有可能面临巨额违约金。立陶宛铁路公司表示,它们早就将预付款一事告知了交通部和外交部。公司首席执行官曼塔斯表示,仅仅是美国对白俄罗斯的制裁,不足以成为公司暂停履约的法律依据。

“忠心耿耿”,终闹出丑闻

借制裁讨好美国的盘算没能打响,反倒是在本国闹出丑闻。

先前跳得最凶的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被自己搬起的石头砸到了脚,如今想靠辞职为自己、为自己所在的保守党挽回一些颜面。

但无论兰茨贝尔吉斯是走是留,都改变不了许多立陶宛人对他以及保守党的糟糕印象。“如果(兰茨贝尔吉斯所在的)保守党掌握了权力,那么麻烦就来了。”克莱佩达居民金塔拉斯·托姆库斯叹了口气,说道,“我们结交的只是敌人,不是朋友。”

“一些人,甚至是一些保守党议员,都认为他(兰茨贝尔吉斯)过于强硬。”“波罗的海新闻网络”写道,“有意思的是,加布里埃尔·兰茨贝尔吉斯同他的祖父维托塔斯·兰茨贝吉斯一样,都是立陶宛最不受欢迎的政治家。”

在不少人看来,兰茨贝尔吉斯说到底是栽在了自己对美国的所谓的“忠心耿耿”上。

无论怎样卖力向美国递“投名状”,立陶宛都注定不会成为美国的铁杆盟友,甚至反而会沦为笑柄,在白俄罗斯钾肥的问题上如此,在涉华议题上亦然。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