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GDP注水:安倍“挖坑”岸田“吃药”!或将成摆脱安倍阴影打造“岸田经济学”的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1-12-17 10:41 | |

给国内生产总值(GDP)注水?还长达8年之久?这则新闻让日本炸开了锅。日本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16日表示,政府将成立一个第三方委员会调查数据造假丑闻,并在一个月内提交调查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对这起发生于前首相安倍任内的造假事件,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将如何处理。对他来说这是一场考验,但可能也是摆脱安倍“阴影”的一次机会。

图说:国土交通省重复记账被曝光,日本GDP或被高估,岸田文雄紧急回应 图源:东方IC

做法“不合适”?

“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错误。”岸田文雄15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道歉。但光是“遗憾”,恐怕曝光丑闻的《朝日新闻》和日本民众都难以接受。

日本国土交通省每年从全国约48万家建筑企业里抽取1.2万家作为样本,根据这些企业每月提交的合同金额报告,估算出全国建筑合同金额总值,作为“基本统计数据”用于计算GDP等重要数据。

但每月总有一些企业会迟交数据,怎么办?国土交通省官员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为避免提交数据为0,先自作主张将企业的平均数据作为“替补”。

然而,当企业最终提交逾期的数据后,新的数据并没有被用来纠正“替补”数据,而是合并计入总的数据中。这意味着,企业合同金额出现了重复计算的情况。

《朝日新闻》报道,自2013年开始,每年约有1万条数据因为这样的操作被“改写”和夸大。“这种做法在今年4月被叫停了,因为正如国土交通省的消息人士所说,‘这样做似乎并不合适’。”

可靠度受质疑

在《朝日新闻》记者看来,“不合适”过于轻描淡写,用“令人震惊”“可能非法”来形容政府这一操作更恰当。

尽管日本官方强调,数据被重复计算的都是规模较小的公司,对GDP影响有限,但毕竟还是会引发舆论对政府统计数据可靠性的质疑。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尽管此次数据造假对日本GDP统计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日本政府各个部委在数据统计口径方面显然存在诸多问题,究竟是人为还是疏忽,还要看最终调查结果。

“最大的问题并非对GDP本身的影响,而是对官方统计数据可靠度的损害。”日本瑞穗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酒井表示,“我们不禁怀疑政府各个部门都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

日本法政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平田英明也表示,政府“主动”改写数据的做法闻所未闻,令人震惊,会导致“没人相信政府统计数据”的情况出现。

毕竟,类似的日本政府数据造假丑闻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就有媒体曝出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有造假嫌疑,导致薪资水平统计失真,数百亿日元失业养老等补助金漏发。

都在安倍任内发生

虽然这些丑闻都发生在自民党籍前首相安倍晋三任内,不过在在野党看来,终究是自民党政府的把柄。

据日媒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似乎正打算就此对政府展开质询,要求在明年1月举行新财年预算辩论前进行彻底的第三方调查,对政府的预算案提出挑战。对此日媒评论,岸田可能会在2022年年初经历一个“动荡的开局”。

但陈子雷指出,从自民党内部派系之争的角度看,这桩丑闻“对岸田而言未必是坏事”。

当下,在野党正揪着安倍的加计学园丑闻向岸田发难,岸田也正力图挣脱安倍的影响,同自民党内安倍派势力保持距离,证明自己并非“傀儡”。

从岸田与安倍的微妙关系看,这桩丑闻或许可以成为岸田进一步同安倍拉开距离、展示自身独立性,摆脱“安倍经济学”、打造“岸田经济学”的机会,《日本时报》甚至用“因祸得福”来形容。

“我们需要弄清楚此事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如何防止再次发生。”15日岸田在道歉之外,还试图强调复苏经济的迫切性。“我们需要考虑振兴经济,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政府和政治家必须履行自己的责任。”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