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党内议员倒戈 拜登遭遇致命背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包雍尔     2021-12-21 12:29 | |

“撕裂”,成了近日美国各大媒体头条的关键词。

对于拜登政府和民主党寄予厚望的巨额财政支出法案,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曼钦19日公开表示反对。美媒称,这不仅杀死了美国“更好的未来”,也将使拜登谋求连任总统之路遭遇更大挑战。

稍早前,三名美军退役将领发出警告,美国在2024年大选后有发生内战的可能,因为美军内部已经陷入“忠诚分裂”。

法案过关生变

想方设法让1.75万亿美元巨额财政支出法案过关,一直是拜登和民主党今年工作的核心。

法案的名字“重建更好未来”,足以说明拜登对它有多期待。法案核心是强化以育儿、养老、医疗为核心的社会福利体系,并推动美国整体向新能源转型。

图说:白宫网站首页头条。whitehouse.gov截图

在白宫网站上,拜登政府不仅把对该法案的推介放在首页,还配上颇具感染力的照片,甚至委托专人绘制连环画,把法案有可能带给民众的好处浓缩进一则则都市打工人的日常。

图说:连环画中普通人的故事,暗含着拜登希望美国借助该法案抢夺新能源产业高地,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的意图。whitehouse.gov截图

拜登之所以致力于让国会两院在年内通过该法案,原因也很简单:明年国会将进入中期选举,如果法案通过,不仅能给民主党加分,自己的连任也更有希望。

11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高达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更让拜登看到希望的曙光。但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民主党内却传来噩耗。

议员公开反对

曼钦是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19日他在立场保守的美国电视节目《福克斯周日新闻》上公开表示,不会投票支持拜登的法案。

这一“背叛”让拜登和民主党深感失望,共和党则欢天喜地。由于共和党同民主党及其支持者在参议院处于50比50的平票局面,意味着法案通过的前提是48名民主党参议员和2名无党籍参议员必须投支持票。因为只有在票数相同时,身为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哈里斯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

图说:美国参议院内党派格局,共和党(红色)占据绝对意义上的半壁江山。wiki

曼钦表示,他担心庞大的支出会导致联邦债务激增并推高通货膨胀,他也一直在同拜登等民主党高层协商,因此他的决定不会让他们感到意外。

但在曼钦上完节目后,白宫立即出声谴责。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曼钦的立场“突然发生了莫名其妙的逆转”,“违反了对总统和国会两院同事们的承诺”。

还有不同的消息人士对美媒放风:一方称,拜登上周曾私下告诉助手,他不相信曼钦会最终支持他;另一方称,在曼钦上节目之前,白宫工作人员曾试图联系他,但他拒绝接听。

图说:很难预估这是“3B法案”的丧钟,还是曼钦抬高政治要价的手段。newyorker

虽然曼钦口口声声称自己的反对是为了阻止通货膨胀对广大工薪阶层的伤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传统能源利益链才是他的真实顾虑。

西弗吉尼亚州是煤炭大州,煤炭矿藏数量占全国的24.5%,产量占12.6%,矿工数量占36%,都是美国各州之最。有这层利害关系在,无论是为了政治献金还是选票,曼钦只怕都会背弃自己的民主党同僚。

或有内战可能

三名美军退役将领17日警告说,如果美国在2024年大选后再次发生政变企图,高度极化的政治社会有可能撕裂军队。有些人可能听从合法总统的命令,另一些人则可能追随大选失败者,这将引发内战。

三位将领称,绝大多数美军前高级将领都有类似担心,因为参与年初国会山骚乱被指控的人员中,超过十分之一有在军队服役的记录。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奥预测,由于政治极化,未来十年美国内战的可能性为30%。德保罗大学哲学教授希尔表示,美国正处于“文化战争”状态,可能会升级为内战。

这些预测并非危言耸听。美国除了正规军事力量外,民间还有大量民兵组织。英国广播公司指出,美国各地的几十个民兵组织意识形态各不相同,但一般都对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非常反感,多持反政府、尤其是反民主党政府的立场。虽然他们不一定都主张暴力,但往往都有强悍的武装,有些还参与了暴力示威。日前美国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就对 “骄傲男孩”“誓言守护者”等民兵组织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密谋参与国会山骚乱,意在推翻大选结果。

图说:以“爱国”为名的“骄傲男孩”,被视为极右翼组织。AP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民兵组织中的极端分子已对美国构成巨大并不断升级的恐怖主义威胁,而美国政府没有予以正视并投入资源加以应对。

也许,拜登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一威胁,而是根本无力顾及。毕竟,眼前他的麻烦已经够多。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