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如何安度新年?欧洲在作“艰难决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齐旭     编辑:包雍尔     2021-12-22 11:19 | |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让欧洲人五味杂陈。已经进入休假状态的他们,需要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如何安度假期?

欧洲多国政府升级旅行和社交限制措施,加强入境人员检测,关闭部分公共场所,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面对游客“爱恨交加”

面对疫情之下的又一个新年假期,欧洲人的心情各不相同。

尽管巴黎市政府取消了12月31日晚在地标建筑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的跨年庆典,但法国人至少不用担心“封城”、宵禁或是餐厅商店关门。因为马克龙政府已经排除了采取这些措施的可能,转而“押注”疫苗和加强针。

学生拉莫斯对马克龙政府强推疫苗接种的做法略有微词,但她也承认,现在的巴黎要比去年此时更有过节的气氛,“去年这会儿我们正在宵禁,甚至都不能出门采购圣诞装饰品”。

图说:法国街头节日气氛浓郁。rfi

但面对最爱到法国高山度假胜地过节的英国游客,法国人“爱恨交加”:欢迎他们来吧,担心带来更多“奥密克戎”,加重法国疫情;不让他们来吧,度假区游客大幅下降会影响收入。上周,法国人终于作了这个“艰难的决定”:实行旅行限制。

一群英国游客“幸运”地在旅行限制前一天赶到法国,直奔高山度假胜地夏蒙尼。“来到这里让我感觉又像是一个正常的节日,因为自从出生以来,我每年都会来这里。”8岁的莫斯说。但更多英国人则像巴登霍普一家一样,打乱了旅行度假的计划。“我们明明都准备好了。”巴登霍普愤愤地说。

“寂寞”度过新年假期

和莫斯、巴登霍普不同,英国剑桥郡的安妮特准备过一个“寂寞”的假期:让两个儿子在假期第一周去亲生父亲那里,第二周和她一起过。“如果有人检测出阳性,就会打乱我们的计划”,为此,安妮特拒绝了朋友发出的圣诞派对邀请,连食材也都是从网上订购,不去超市。

图说:照片显示,2020年5月“封城”期间,鲍里斯·约翰逊在首相府的花园里大搞派对。dailymail

巴登霍普同安妮特的不同,就像英国政府内部的分歧。在被爆料去年圣诞无视防疫规定在首相府开派对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又被曝光在去年全国“封城”阶段在首相府花园大搞聚会。接二连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让约翰逊在党内外反对者面前没了实施更严格防疫措施的底气。只能由副首相拉布出面,表示政府无法确保不在圣诞节期间实施封锁。

而英国单日新增病例连创新高,“奥密克戎”加速传播,医学界专家及官员疾呼,必须尽快进一步收紧防疫,以防止可能出现的病例“海啸”。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0日宣布,伦敦将取消大规模新年庆祝活动。

在荷兰和丹麦,在疫情严峻、物价持续走高、商品供应紧张等影响下,当地民众高兴不起来。

图说:本周一,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咖啡馆闭门谢客。NYT

作为新封锁措施的一部分,荷兰人被要求“尽可能呆在家里”,最多只能邀请两名客人作客。政府还决定提前一周给学生放假,让一些家长手忙脚乱。

丹麦虽然疫苗接种率较高,但由于担心新年庆祝活动加剧疫情蔓延,本已取消的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不得不重启,电影院、游乐园、动物园、博物馆等场所纷纷关闭,取消非必要的教学活动,晚上10点到凌晨5点禁止在酒吧餐厅等场所销售酒类,包括圣诞派对在内的所有私人活动也必须在晚上11点前结束。

“现在的普遍情绪是沮丧。”33岁的荷兰人布莱伊说。

必须避免重蹈覆辙

“活动中止总要好过生命终止。”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日发出呼吁。在他看来,把庆祝活动留到以后,要比现在欢度新年、未来徒留悲伤更好。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新冠病毒夺走了全球至少330万人的生命,现在每周依然有5万人丧生。

谭德塞强调,要想在2022年结束疫情,除了在这个新年里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路径以外,全世界必须解决疫苗分配不平等问题。“我们都不想在12个月后再次回到这里,谈论我们错过的机会、持续的不平等或是新的变异毒株。”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