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驻日美军经费:从“体贴”到“强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包雍尔     2021-12-23 10:48 | |

特朗普没搞定的事,拜登终于谈拢了。21日,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经费分摊达成共识,日本负担金额首次突破万亿日元大关。与以往不同的是,增加的费用将主要用于提高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购买共同训练使用的新军事系统以及驻日美军基地设施维护。

有日媒称,新协议象征着日美同盟发生质变。分析人士则认为,此次共识可看作日美同盟出现转折点的信号,但美国对日本的政策与态度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图说: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于今年12月进行的联合演习。共同社

不断拉高上限

在驻日美军经费来源上,日本多年来是绝对“主力”,可美国依然不断拉高上限。

2017年,美国特朗普政府要求将日本承担金额增至4倍以上,日本深感“压力山大”,相关谈判陷入僵局。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双方决定把这事翻出来再议。几经谈判,终于达成共识。

据日媒报道,从2022年开始的5年内,日本将承担约1.055万亿日元驻日美军费用。与现行标准相比,每年将多负担约100亿日元。

虽然费用增加,但用途有所改变,为驻日美军代付的人工费、水电煤气供暖费等“体贴预算”将减少,而用于日美联合训练的费用将上升。为此,日本还特意将经费名称从“体贴预算”改为“同盟强韧化预算”,寓意强化同盟。

图说: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左)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右)的胞弟。GJ

经费结构调整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21日记者会上表示,“这彰显了日美并肩面对严峻安全保障环境的决心”。日经新闻网认为,“日本旨在通过与美军合作,加强自主防卫能力”,新协议的达成“象征着日美同盟发生质变”。

对此,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认为,“体贴预算”的结构调整,体现出日本从为驻日美军提供服务到更注重与美国合作的转变,“这可以看作日美同盟出现转折点的信号,从同盟分工、日本的防卫地位、日本整个国家的走向等方面,可以看出一些迹象”。

至于美国的考量,陈子雷表示,在日美同盟中形成以美国为主导的防卫态势是符合美国愿望的,而与日本在经费方面达成共识的背后,折射出美国的两种心理。

一方面,美国希望日本提高防卫能力,承担更多义务,从原先的后方支援转变为共同协防的角色;另一方面,美国又担心日本“借船出海”,自己被日本的防卫政策“绑架”,因此希望日本按照美国期望的节奏和步伐,相应提升防卫能力。

陈子雷指出,尽管两党政权交替,但美国对日本一直以来的政策和态度并未改变,且可能长期保持不变。

图说:驻日美军在日本富士山附近航行。星条旗报

民众怨声载道

日本对美国的亦步亦趋,激起了日本民间的反感与愤怒。驻日美军在日本引发的治安、环境与安全问题,更使当地民众怨声载道。

冲绳县驻日美军汉森军营近日爆发集体感染疫情,但美军士兵仍然不戴口罩,流连于酒吧夜店,甚至有士兵因涉嫌酒驾被拘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一博透露,截至22日早上汉森基地确诊病例已达215例。

美军不负责任的行为引起冲绳民众抗议,有日本网民怒斥“应该把军营大门反锁,把美国士兵关在里面”。

陈子雷指出,日本民愤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第一,日美地位差异决定了美国享有特权,使得多年以来驻日美军在日本的犯罪等行为没有得到相应处置,“这是一个有辱日本主权的权利,日美同盟双方地位不平等是激起日本民愤的根源”。

第二,一部分日本的爱好和平人士认为,日本和平宪法与日美安保条约关联法案相抵触,因此他们长期主张美军应该缩小甚至退出在日本的基地。

“对于此次日本分摊经费结构的调整,以及提高日本防卫能力和同盟地位的做法,日本一些有识之士都持警惕态度。”陈子雷认为,几重民意叠加,日本社会显然会出现反对呼声。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