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单日新增病例超50万 白宫“淡定”卸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赵菊玲     2021-12-30 11:35 |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震惊世界,美国国内却几乎毫无波澜:联邦政府呼吁民众接种疫苗,但少见有效举措;国家防疫指南把隔离时间从10天缩减至5天,白宫和州政府忙着相互推诿责任。

当新冠病毒仍在肆无忌惮进攻时,美国这一切平静得让人难以置信。

图说:12月20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排队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新华社

单日再破新高 

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30日7时21分,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3649034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22791例。在此不久前,美国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不仅打破各国单日新增纪录,也“促成”全球单日新增纪录创下新高。

然而,从美国官方及社会舆论的反应看,除个别卫生专家与观察人士的声音外,已经没有先前危机四伏、心急如焚的感觉。对一些人来说,确诊数字的变化似乎仅仅是数字。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性也许提供了一种解释。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已占美国上周新增病例的58.6%,但7天平均死亡病例并没有相应增长。这似乎证实了目前的一些研究,即“奥密克戎”感染性更强,但毒性较弱,尤其是对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而言。因此,美国疾控中心甚至发布最新指南,将核酸检测阳性者的隔离时间从10天减至5天。

但仍有卫生专家担心,即便危重症比例有所下降,新增病例如此急速增长仍会对卫生系统构成压力,医疗资源遭受挤兑的风险依然不低。别忘记,仍有近40%美国人顽固排斥接种疫苗。

“如果我们知道” 

这样危急时刻,白宫在哪?

“如果我们知道(疫情会这么糟糕)的话,我们会更努力,更快。”美国总统拜登27日在与各州州长的视频会议上“自我批评”。

拜登承认,自己的工作明显不够。但需要说明的是,他所指的工作只是为美国公众提供免费核酸自检,而非抗疫的方方面面。

美国的检测能力有多落后?以目前因疫情防控糟糕而面临辞职压力的英国约翰逊政府为例,英国每天每1000人仅能进行22.3次新冠病毒检测,而美国的能力还只有英国的五分之一。英国去年8月起就向公众免费提供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而拜登政府10月刚刚令人费解地拒绝了一项每月向美国民众提供7.32亿次核酸检测能力的提议。

拜登在会议期间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并不存在联邦政府层面的解决方法,这些问题需要在州一级得到解决。”

“最愚蠢的一年” 

如果说联邦政府小气,也是不客观的。毕竟,拜登27日还批准了一项庞大的财政支出法案生效,只不过受惠对象不是美国民众,而是美国军队。根据法案,2022财年美国国防支出为7682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加5%,也创下21世纪以来新高。

更黑色幽默的是,与通常白宫狮子大开口、国会拼命压缩开支不同,这笔预算比拜登政府最初要求的还高出250亿美元。国会两党突然大方起来的原因,只是为了美国保持军事霸权。看来,美国财政不是真的没钱,只是看愿意为谁花。

当然,还是期望美国的巨额军费开支能多拨一些用于防疫。从越南到韩国再到当下的日本,新冠病毒多次因美国大兵的到来而在当地肆虐。

拜登政府上台之初曾许诺带给美国人民团结与合作,但2021年行将收尾时,在他任内因新冠病亡的美国人已超过前任时期。《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希尔兹克在题为《再见2021,美国历史上最愚蠢的一年》的评论文章中写道:“美国的愚蠢和疯狂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无论是新增的50万,还是病逝的80万,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宝贵的生命。科技提供了战胜疫情的曙光,但还需要人类抛却傲慢。

新民晚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