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辑(1)|再出发,用坚韧的团结照亮前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宇桢     作者:吴宇桢     编辑:王若弦     2021-12-30 16:20 | |

  2021年,在波折与希望中走过的不同抗疫之路,是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共同的“故事”。人们的欢乐与悲伤、坚定与彷徨都成为时代的脚注之一。回望这些日子,疫情之下努力生活工作的人们又都是不平凡的,每个人都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史诗”。

  这一年,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生活仍在继续,并且呈现更复杂的面孔。

  3月的巴黎,疫情管控措施让人们暂时远离“街头生活”。一些餐馆和咖啡厅别出心裁地“邀请”了一群超大号玩具泰迪熊“坐”在店内外的椅子上,复刻享受咖啡、蛋糕和暖阳的“日常”。而4月的新德里,人们的“日常”则是火:火葬场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遗体堆积如山,墓地空间越来越少,彻夜燃烧的熊熊火光背后是多少人心碎的眼泪……

图说:疫情期间,法国巴黎咖啡馆将超大号泰迪熊毛绒玩具“请”出来落座,复刻“日常”。来源:GJ

  疫情之下,人们在守护着什么,又该如何生存下去?《新冠时代的我们》一书作者、意大利著名作家保罗·乔尔达诺认为,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应该明白,我们处在同一个故事中的不同节点。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这一年,战乱、冲突和灾害的阴影依然徘徊在全球。

  8月的喀布尔,“西贡时刻”仿佛再现。一架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美国外交人员匆匆撤离。机场跑道上挤满了阿富汗人,他们几乎没带行李,拼命爬上飞机,死死拽住舱门。有人被打死,有人从半空跌落……还有绝望的母亲把孩子扔过铁丝网,乞求陌生人将其带去安全的地方。面对美国留下的烂摊子,从“追风筝”到“追飞机”,很多无法确定未来的阿富汗民众感到害怕。

  回望过去一年,这样的伤痛并不唯一。也在8月,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岛国海地,几乎成了被世界遗忘的角落。一场7.2级大地震把这个被世人称为“绝望之国”的地方推向了更加无助的境地。海地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党派斗争等政治危机、系统性的帮派暴力,让这个拥有1150多万人口的国家在面对自然灾害时更加困难重重。

  这一幕幕残酷而真实:和平与发展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但它们并非唾手可得,而是来之不易。

  这一年,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9月24日,被加拿大无理拘押1000多天的中国公民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国与家人团聚。当一袭红衣的她走出舱门,现场响起了《歌唱祖国》的动人歌声……这一幕让不少人热泪盈眶,“祖国”二字的分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清晰可见。

图说:9月25日晚孟晚舟在结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来源:新华社

  闪耀着希望的“中国红”也让生活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感到温暖。马尼拉湾岸边,一名菲律宾青年将一个漂流瓶投入海中。瓶里是一封他希望“寄到”中国的信,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因为“中国疫苗的到来保护了无数菲律宾人和他们的家庭”。中国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一支支中国疫苗跨越山海,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12月初,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两列火车分别从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出发,开启了一段跨越山河的旅程,也改变了老挝境内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铁路的历史。这条“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的友谊纽带,标志着酝酿了半个多世纪的泛亚铁路迈出了关键一步,让当地民众“坐上火车,到外面去看看”的梦想得以成真。目前,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的硕果持续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图说:2021年4月17日拍摄的老挝首都万象北部由中国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部分路段。来源:新华社

  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变化”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不变”。但面对种种不确定性,我们并非手无寸铁。

  仰望星空,不管身处何时何方,我们依然要勇敢追求梦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中国展现信心、勇气和担当,回应时代课题,引领发展之路。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世界收获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认同。

  脚踏实地,不管前路如何崎岖,我们用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2021年,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复苏。更多外资涌入,更优投资结构,更坚定投资信心……一个潜力巨大的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吸引外资的硬实力,而一个向着更高水平坚定扩大开放的中国,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世界经济贡献稳定动能、确定预期和坚定信心。

  对世界来说,新的一年还需要坚韧的团结来照亮前路。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再次让人们从“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惋惜”中看到人性共通的部分。国际奥委会把“更团结”写进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赛场之外,从多边外交到经济合作,从抗疫到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种种挑战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团结的酿就从非易事,考验各国及其人民的智慧、格局和决心。坚持握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是时候让友谊和合作重新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主角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新的一年,我们与世界一起再出发。希望,属于每一个人。

  新民晚报记者 吴宇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