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辑(8)|日本:右翼势力搅局 战略博弈加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寄南 胡令远     编辑:王若弦     2021-12-30 15:54 | |

  今年的中日关系可以用“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这两句诗来概括。

  内外因素交互作用

  来自东瀛的一股“冷气旋”让中日关系骤然降温。从3月中旬的日美“2+2”会谈开始,到随后的日美首脑会谈和七国集团峰会,几乎无一例外地在联合声明中塞进有关台湾的内容。少数日本政要还扬言要和美国“共同保卫台湾”,这是偏离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倒行逆施。前首相安倍晋三还鼓吹“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更是踩踏中日关系的“红线”,将日本右翼的反华调门升到近年来罕见的高度。

  日本保守政客还蓄意开辟了挑衅中国的新战场。新年伊始,日本政坛就有一个 “思考人权外交”的超党派议员联盟问世,屡屡针对中国,还炮制了一份日本版“马格尼茨基法”。这项反华提案差一点就在例行国会上强行通过。日本“人权外交”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成为中日摩擦的新热点。

图说:10月4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右)起身致谢。来源:GJ

  日本保守政客如此肆无忌惮地搅局中日关系,是内外各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就外部大环境而言,显然是美国政府为遏制中国崛起、推行非理性、无底线的遏华制华路线所产生的溢出效应。从内部因素来看,既有日本政坛“一强多弱”格局固化、右翼势力在失去制约条件下极度扩张的背景,也和日本媒体对华持续负面报道造成的舆论氛围有关,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中日国力处于转圜拐点时的战略博弈加剧,是两国结构性矛盾在新形势下的集中暴露。

  中日关系在前几年逐渐回暖后再次趋冷,这是两国有识之士和广大民众都不愿意看到的。值得注意的是,半数以上的日本受访者不希望日本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表明将日本绑在美国“战车”上未必代表日本的主流民意。

  岁末出现回暖迹象

  为维护中日关系大局,中方一方面与日本保守政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另一方面又注意拿捏分寸,尽量争取日本民众、改善涉华舆论氛围。最典型的就是全力支持新冠疫情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是本届奥运会人数最多的团队之一,中国选手的精湛表现,尤其是赛场内外显示出来的热忱、大气、友善的态度,赢得了日本民众的齐声赞誉。

  时近岁末,中日关系在总体趋冷的背景下出现了若干回暖的迹象。岸田文雄就任首相4天后就与习近平主席通了电话,创造了日本首相履新后与中方高层沟通间隔时间最短的纪录。10月底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束后,岸田又不顾保守政客的阻扰,任命前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芳正接任外相。外界认为,这是一个有利于中日关系止跌回升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日本经济界对中日经贸合作的热情上升。最新调查显示,56.7%的日企将中国作为海外拓展业务的首选对象,以中国为跨境电商销售目的地的占47.6%,高居榜首。2021年1至11月,中日双边贸易总额达3338亿美元,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不过,目前有利于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因素还处在蓄势待发阶段,中日关系在新的一年里仍将呈现低位徘徊、摩擦不断的局面,真正由寒转暖尚待时日。

  吴寄南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岸田文雄面临三大制约因素

  岸田文雄10月4日取代菅义伟当选日本首相,当月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并获胜,11月10日再次当选首相。中日两国领导人及时和高规格的互动,使岸田政府的对华外交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图说:岸田文雄。来源:GJ

  从政治理念上,岸田领导的自民党派系“宏池会”,主要承继大平正芳、宫泽喜一等对华友好或重视中日关系人士的衣钵。因此,岸田表示建构“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应该是其本意,但岸田要实现上述目标,将面临严峻挑战。

  第一个制约因素,是和安倍的复杂关系。在菅义伟下台、岸田上位的过程中,安倍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又成为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的首领,影响力不可小觑。安倍所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无疑对岸田建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构成重大挑战。岸田任命林芳正为新外相,就引起安倍的强烈不满。

  第二个制约因素,是日本国内的政治生态。10月底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不仅自民党所获议席数超出预料,赢得了大选,而且一直积极推动“修宪”的维新会席位大增,而对自民党形成最大制约的立宪民主党遭遇“滑铁卢”。这次选举改变了日本政治生态版图,引发了执政联盟公明党的危机感。作为对华友好政党,公明党在执政联盟内对日本右翼势力的牵制作用被削弱。

  第三,拜登政府大打“盟友牌”,势必成为岸田政府对华外交的最大外部制约因素。

  因此,岸田一边表示要同中方一道,推动建构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一边又出台了诸多针对中国的举措,强调在安全保障上的先发制人。不言而喻,只有赢得了明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岸田才能算真正站稳了脚跟。他现在一系列举措,既源于内外因素的制约,也不乏选战策略。

  2022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如果岸田能赢得明年的参议院选举,有望成为长期政权的话,加速“去安倍化”大概率成为岸田政府的选项,推动中日关系向建设性、稳定性发展,也许会赢来一个机遇期。

  胡令远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