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辑(7)|中东:摆脱对美依赖 地区局势趋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伟建     编辑:王若弦     2021-12-30 15:56 | |

  今年以来,中东形势出现了新的发展动向。经历了前些年的博弈乃至冲突之后,地区主要力量进入再平衡阶段。各国为缓和地区紧张关系展开了一系列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一些之前互相敌对或者疏远的国家通过双边互动或第三方斡旋开始走近,地区局势明显趋缓。

  例如最近阿联酋加紧与伊朗及以色列的互动、沙特也加快与伊朗接触,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还密集访问了卡塔尔等多个海湾国家。此外,埃及和土耳其试探改善关系,卡塔尔、伊拉克等国家也积极在中东事务中发挥作用。

  不靠美国靠自己

  中东新态势主要由以下因素驱动:首先,美国持续从中东战略收缩及最近两届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大幅度调整,让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感觉到美国已经靠不住。特朗普时期,美国贸然退出伊朗核协议并试图在中东构建一个“亲美以、反伊朗”为特征的地缘政治格局。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之下,地区内一度形成了以海湾阿拉伯国家为代表的反伊朗联盟。当时有许多分析人士称,中东已经形成了两大阵营对峙的局面。但事实上,这种格局不仅不符合中东的地缘政治现实,还加剧了地区不稳定及地区国家的不安全。拜登上台后,虽然承诺要对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纠偏,但所谓的政策调整迄今大多仍停留在嘴上,显示出拜登政府已无心又无力在中东投入更多资源。在感觉到美国战略重心已明显偏离中东的情况下,许多中东国家认识到,不能再把自身的安全利益寄托在美国身上。因此这些国家开始通过主动外交努力来维护自身的利益。

图说:沙特王储(右一)迎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来源:GJ

  其次,过去美国挑起的所谓两大阵营的冲突态势不仅造成了地区分裂,更消耗了地区国家大量的发展资源,阻碍了各国在地区发展及治理领域的合作。在当下,发展已成为地区国家核心诉求而疫情又严重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下,这种分裂乃至冲突格局带来的负面影响尤为明显。因此,中东国家希望通过积极的外交努力来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集中资源和精力,并通过地区合作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

  第三,从当今大变革时代的视角看,中东地缘政治力量再平衡及格局再调整态势既是当前国际秩序调整及大国力量再平衡背景下的产物,也是中东国家向地区地缘政治现实生态回归的过程。中东主要国家都想通过开展积极主动的外交行动参与地区新秩序的塑造,从而扩大地区影响力。近期伊朗、阿联酋、沙特、土耳其、卡塔尔等国家的外交努力,都可以从这一视角去观察。

  和平之路不平坦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东各国都有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但地区内依然存在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其中,美国中东战略和政策变化是最大的不确定性。这些年来,美国在中东呈持续收缩态势,拜登上台后,美国加快了收缩步伐,但从近年来大国博弈乃至对抗不断升级的视角看,这种收缩更多是军事意义上的。未来美国在减少对中东传统安全事务上投入的同时,很可能会在地区层面强化这种博弈和对抗意识,影响地区国家的对外合作。

图说:美国总统拜登。来源:GJ

  拜登政府在重返伊核协议问题上,一方面自身难以摆脱旧有思维,另一方面又不断受到反对势力阻扰,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也加大了地区重新陷入冲突的风险。此外,利比亚、也门等内乱尚未彻底结束,短期内难以破解诸多难题,叙利亚政治进程依然遭受域外势力干预、国家重建举步维艰,伊拉克等国的政治局势依然十分脆弱。巴勒斯坦问题等中东传统热点问题的解决更是任重道远。最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给中东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严重挑战,许多国家陷入了经济衰退的困境。

  综上,虽然各国普遍有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但中东和平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当前出现的这种由冲突和博弈转向和平与发展的态势,符合当下中东各国的利益诉求,也有利于中东形成相对稳定的地区新秩序,因此可能成为地区局势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