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年终特辑(2)|中国:胸怀天下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王若弦     2021-12-30 16:19 | |

  2021年,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秉持天下胸怀,践行为国为民,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在斗争与合作中勇毅前行。专家指出,2021年,中国外交呈现出三大亮点,“在乱局中展现大国担当,在逆流中通过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在挑战面前稳定大国与周边关系”。

  积极推动全球治理

  面对疫情跌宕反复,中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外交,彰显了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同世卫组织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报告,体现了公开、透明的合作态度;中国还明确未来三年内提供3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发展。

图说: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来源:新华社

  面对全球发展多重风险,中国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二十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认为,中国加入WTO这20年来,是参与者,更是贡献者,表现是当之无愧的优等生。

  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这场盛会的参展国别、企业数量双双提升,12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参展,彰显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

图说:阿富汗展商阿孜密在进博会上为自家的橄榄油“打广告”。来源:新华社

  由中国参与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代表着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

  面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中国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朱威烈表示,“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发展共同体等促进全球发展事业的中国方案,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以此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推动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了动力”。

  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朱威烈认为,在2021年,中国外交整体上表现出积极进取的开拓创新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长远的目标同世界各国深化友谊和发展合作,“中国展现出负责任新兴大国应有的大格局、大担当,既稳健推动大国关系的总体稳定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也致力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权益,坚定做发展中国家真诚可靠的伙伴”。

  中国积极探索并大力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

  2021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迈上新高度。一年来,中俄元首4次会晤通话,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中俄携手抗疫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打上时代“高光”,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各自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中美探索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新范式。年初以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拜登总统两次通话,而后又举行首次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方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战略框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把舵引航。

  2021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挑战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两度主持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召开。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中欧经济利益合作不断加深。此外,中欧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领域存在广泛共识,在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抗疫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还努力推动周边国家共建美好家园,并全心全意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引发全球瞩目。在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共同支持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着力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2021年中国外交最突出的题目是讲好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选择好的故事题材。在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李开盛看来,反对疫情政治化,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都是通过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案例。

  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也是我国展现开放自信、和平发展形象的重要机遇,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也应主动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谋求合作共赢的故事。

图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来源:新华社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认为,从去年开始,中国在抗疫物资的捐助中实现了对非洲所有国家的全覆盖,中国在非洲所做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而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做好中国的事情。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既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的需要。但朱威烈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一个长期性的战略,任务是艰巨的”。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