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疫情之下白领转行送快递,4个月瘦20斤

来源:新民网     编辑:郑鸿链     2020-06-15 16:20 | |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社会按下了缓行键,也给许多普通人的工作、生活带来挑战。但他们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或努力坚持,或拾起背包转行继续前进,34岁的新上海人刘波就是其中一个。


遭逢冲击

  34岁的刘波是江西人,十年前就来到上海打工,起初先在一家超市做销售。5年前,他初为人父,随后又在一家连锁餐厅找到了采购经理的岗位,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前年,妻子生下了二胎宝宝,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满。

  突如其来的疫情,餐饮行业首当其冲,遭遇冲击。由于没了客源,老板通知员工,餐厅暂时关门,每月只发放基本工资3000元,后续能否恢复也不确定。对刘波来说,疫情不仅打乱了他的生活,原本蒸蒸日上的事业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因为妻子没有工作,平时全职在家照顾孩子,仅靠他一人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可家中还有妻子和两个年幼孩子需要照顾,未来何去何从?

  刘波真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但生活还得继续。在他看来,怨天尤人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要脚踏实地、努力拼搏,这座城市总有我的一席之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刘波给出的回答是:路,就在自己脚下。于是他他辞去餐厅工作,准备另谋出路。

  刘波从新闻中得知,疫情期间,虽然很多领域都停摆,但居民们暴增的网购需求,却带动了快递行业的逆势上升,即使未来疫情结束,这一趋势也不会改变,转行当快递员不失为一条好出路。

  几番比较后,2月10日,刘波正式转行,当上了一名京东快递员。当问到,那么多快递企业,为什么选择京东,刘波说,“因为京东物流在行业内的上佳口碑,且给员工提供的完善福利保障,包括有竞争力的薪酬、正常缴纳五险一金、有职业晋升的机会等,这些举措都让我很有归属感。”


艰难转型

  转行意味着从零开始。快递员这个职业对于刘波这样一直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每天清晨6时,刘波就需要早早地起床,洗漱完毕,便换上工作服,骑上电瓶车,直奔浦东严丰路上的京东快递博华营业部。此时,当天的第一波快递刚刚运抵,从卡车上卸下的大包小包堆满一地,刘波需要迅速投入战斗,先将自己负责片区内的快件一一拣出,再逐个扫码上传至派件系统。

  进入梅雨季的上海,天气异常闷热潮湿,即使在早晨,户外气温也直逼30℃。因此,每每当刘波分拣完毕将包裹装车后,已是满头大汗。但此时,他不能休息,因为早上还算凉快,是送货的黄金时间,得争取多送点。

  据了解,刘波负责送件的区域,包括网点附近的5个小区和2幢商务楼,而5个小区里又有4个都是老旧居民楼,没有电梯。刘波只能靠双腿爬上爬下,有时连着几幢,客户都在5楼、6楼,加上手中的箱子又很沉,着实耗费体力,一个小区十几单跑下来,刘波已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以前在餐厅待久了,平时也不怎么运动,一下要爬这么多楼,走这么多路,上上下下,确实不适应!”刘波回忆说,一天工作下来,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整个人累得筋疲力尽;如果碰上雨天,鞋子衣服也经常湿透,黏在身上特别难受;

  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渐渐地,他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强度,每天日行三万步都是家常便饭。4个多月的付出,也在刘波身上留下了明显的印记:他比年初足足瘦了20斤,脸上和手上的皮肤也变得黝黑,脚底磨出的血泡也早起结了痂变成了老茧。

  记者了解到,最近赶上6.18大促,快递特别多,一个快递员有时一天就要送一百七八十单,这对于第一次参加大促的刘波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但刘波心里却非常快乐满足,因为这份工作不但给了他一份稳定可观的收入,也让他赢得了顾客的尊重,常常感觉到成就感,“把快递送上门后,很多客户都会说声谢谢,还提醒我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这些暖心的话,让我很感动。”

  泰山不拒细壤而成其大。疫情期间,全国人民能够迅速筑就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离不开像刘波这样千千万万的快递员的坚持,在3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快递小哥李杰被邀请出席了发布会,讲述了更多快递小哥疫情期间的真实生活。

  事实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一年的快递包裹多达630亿件,中国快递员数量已经突破320万。这个行业已经成为稳定民生的重要行业,受到国人所尊重。

  如今,刘波的工作已步入正轨,唯一让他有些遗憾的,就是每天早出晚归,陪伴妻儿的时间比原来更少了,但妻子十分理解、支持他的选择,并一肩挑起了照顾孩子和干好家务的重任。刘波说,每天晚上回家,看着孩子依偎在怀中,高兴地叫一声爸爸,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稳定就业

  从刚入行时一头雾水、身心俱疲,到如今轻车熟路、日行三万步。刘波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渡过了职业生涯的“至暗时刻”。而这样的故事,只是疫情下无数普通人克服困难、重新出发的缩影。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特别是疫情的叠加影响,上海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冲击尤其明显。为了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上海主动应对,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援企、稳岗、扩就业。

  与此同时,许多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也积极转变思路,学习新技能,拥抱新机遇,在不断涌现的新舞台上站稳脚跟,进而大展身手。

  一份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整体就业人数超过1015万人,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户籍劳动力就业的占比稳定在80%以上较高水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考验,我们每个人都会更珍惜美好的生活,也能在面对未知挑战时更加坚毅从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