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以一己之力扛起全国1/6新品牌 上海成天猫新国货新消费第一城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0-09-26 14:10 | |

  继新零售第一城、淘宝直播第一城之后,上海又拿下天猫新国货新消费第一城。

  昨天,天猫联合CBNData发布《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上海高踞本次新国货之城排行榜首位。近年来,在享有“魔都”美称的上海,有很多新锐品牌切入细分赛道,获得爆发增长。与此同时,本土的一些老字号也纷纷触网新生、进行了很多跨界,从而重新焕发活力。

图说:天猫国潮主题活动


永璞、布鲁可等新锐品牌成长飞速 全国1/6新潮品牌诞生在上海

  《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注册地为上海的新锐品牌在销售表现上最为亮眼,且单个品牌的平均销售额在前五城市中也排在第一,更是以一己之力贡献了全国近六分之一的新锐品牌销售额,堪称新国货新消费之城。

  其中,以拉面说、钟薛高、永璞、小奥汀为代表的上海新锐品牌飞速成长,两年时间销售额大增近50倍。更有不少品牌敏锐地捕捉最前沿小众的需求,极致打磨产品,在小的需求切口下做到极致,从而成为新兴赛道下出色的先行者。

  “我们今年同比去年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有5-8倍左右的增长。积木的品类同比增长在50%左右,我们的增速则远高于这个。”2014年成立于上海的布鲁可过去一年在天猫增速非常亮眼,是天猫母婴行业的新国货品牌,也是上海新国货之城的一个代表品牌,布鲁可总裁盛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略带兴奋地指出,“中国的玩具市场长期被外国品牌占据,我们今天很高兴看到,有一家中国的儿童玩具品牌,能够和乐高一比高低。”

  新受宠于年轻人们的雪糕品牌钟薛高也是“上海造”。2018年5月横空出世时,它迅速在中外品牌割据的冰品市场中创造了一个全新消费场景,即把夏季街头随机的消暑生意,确切地搬入你家冰箱。当年天猫“双11”,它创下逾400万元销量,排名天猫冰品类第一,且迄今始终占据头部地位。

  这些新品之所以能在同类产品中迅速脱颖而出,与直播带货、种草经济等上海商业的“新势力”不无关联。“直播我们跟进的非常快。布鲁可现在有四五个直播间,迅速建立了团队做自播,时长、特色都在不断创新,最核心的直播平台就是天猫旗舰店,我们也获得了很多天猫额外的支持。”盛晓峰说。

图说:源氏木语天猫直播间


玩跨界上直播 17个上海老字号跻身天猫亿元俱乐部

  受益于天猫等一些平台推出的创新商业模式而迎来茁壮成长的不仅仅有新锐品牌,诞生于上海的一些老字号也在线上风生水起。

  包括光明、杏花楼、百雀羚、大白兔、回力、英雄、美加净、六神等一大波老字号,都在天猫上玩的风生水起,吸引了大批年轻粉丝,品牌也重焕青春。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老字号亿元俱乐部中,上海有17个品牌跻身其中,占比达三分之一;它们以40%的年复合增速快速发展,玩转跨界联名、线上直播等营销玩法。

  据介绍,今年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天猫不仅率先设立“老字号”专场,还联合上海市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区)消费者协会、老字号协会上线官方认证的老字号频道,推动老字号拥抱数字经济。此外,天猫超市5月4日起上线的“上海味道”专场,也重点推介了上海老字号商品,聚划算推出“汇聚上海”活动,为包括上海老字号在内的本地品牌商家专设便捷、高效的参与渠道,并给予流量扶持,助推老字号销售爆发。


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显著 新国货激发新经济和新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次报告来看,新国货的消费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

  有业内分析指出,近三年,越来越多95后、00后消费者主动选择了国货品牌,带来新一轮“国货热潮”。一批国货品牌也从单点到现象级爆发,新一代以原创和品质为标签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这种消费风向的转变,又反过来激励更大规模的国货创新。

  此外,消费风向的转变也让更多年轻创业者投身新消费创业浪潮。“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年轻人正在成为品牌的操盘手,为国货品牌的崛起提供充分的人才储备。从线上店铺的店主结构来看,90后及95后青年店主正逐步成为线上卖家的主力人群;在销售额上,80后当前仍是贡献主力,而90后及95后店主的销售额增速分别是80后的2.8和6.9倍,发展势头更为强劲。”报告指出。

  在上海不少新品牌的创始人都是90后,在天猫上也有一群生机勃勃的创业、创造中国新一代品牌的年轻人。比如在天猫快速发展起来的即煮即食的半成品日式拉面品牌“拉面说”,由3个90后创业,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又如新锐小家电品牌云鲸创始人是90后,中国原创包袋设计品牌古良吉吉创始人也是90后,从淘宝到天猫的汉服品牌十三余,创始人知名汉服网红小豆蔻儿也是90后。他们从0到1打造了当下颇具代表性的新国货品牌。


新国货迅速崛起 天猫已成新品首发、新品牌孵化重要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将是“国货崛起”极其特殊又关键的一年。

  今年春天,全球“新冠”疫情爆发,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国家定调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以应对新的挑战。平台化的扶持是促进新国货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一方面增加了国内新供给,拉动新国货力量崛起,另一方面激发内需,培育了消费者的国货心智。不仅如此,天猫还将消费链条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全面打通,间接带动就业和税收,成为刺激内需新消费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天猫已成为国货新品首发、新品牌孵化的重要平台。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三年,阿里平台上每年新生的品牌超过3万个,花西子、三顿半等“小而美”的中国品牌如雨后春笋般长出来,见证中国商业的创新活力。这背后是天猫在经济拉动中的重要角色,及其在商业生态、消费推动上的重要作用,不断为中小企业创造更优的条件,让他们在天猫茁壮成长。

  天猫和阿里方面近年来也在不断升级对国货的扶植力度。今年4月,阿里巴巴升级“新国货计划2020”,帮助商家加速产品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618期间,天猫上线“新国货”频道,成为手机淘宝一级入口;8月,天猫联合Lazada发布“新国货出海计划”,扶持天猫平台上超2000个品牌拓销东南亚,孵化500个以上的天猫品牌年成交额过千万。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