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未来农业什么样?碧桂园北大荒的这家无人化农场提前剧透!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0-10-11 20:55 | |

  文|金 姬

  今天(10月11日),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举办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

  随着指令发出,一台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轰隆隆驶向远处的稻田。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贮就显示已经装满。此时后方无人驾驶的接粮机“闻讯”赶来,两车默契协同作业,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大约90秒后运粮机显示已经满仓,很快自主转弯掉头回仓,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

10月11日在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现场,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进行完成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演示作业。

  现场40多台/件农机具还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

无人直升机演示田间喷洒农药,该机型在载药量和续航两项关键性能指标上都实现了突破。

  这一切背后的“中枢大脑”位于七星农场一侧的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心办公室,那里的工作人员远程监控无人化农机设备在不同的田块内进行自主生产作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北大荒建三江和碧桂园农业联合组织实施的这个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这一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无人直升机表演“飞防”,大载重和长续航让其更适应大地块作业,极大地提高作业效率。

破解中国农业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两大难题

  无人农机、无人化,这一系列词语在科技领域并不陌生,为什么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能带给业界的震撼?

  因为它的里程碑意义,不仅仅是在高科技层面。

  众所周知,只有农业的现代化,才有国家的现代化。而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探索集成先进的无人化农业技术,显著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努力破解中国农业领域“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难题,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一方面,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虽已过去,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当农民而到城市打工,导致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适龄劳动力人口数量为3.13亿人,占农村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6.8%。这一比重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远低于城镇79.5%的水平。农村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8%,远高于全国平均12.6%的水平。未来谁来种地,这是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急需破解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国传统农业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劳动强度大、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同时农业生产“看天吃饭”的情况还没得到明显改变,生产过程较多依赖农户过往的经验积累,经营风险大,农民收入稳定性差,对就业创业、工商资本的吸引力仍然显得不足。

  于是,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这样的智慧农业就成了一举多得的解决方案。

植保打药机在田间演示高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喷药

无人化农场,碧桂园北大荒三年磨一剑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今年的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并指出“采取长期稳定的支持方式,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扩大对特色优势农产品覆盖范围,面向农业全产业链配置科技资源。”在政策支持下,科技将有力促进中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对农业农村有着十分深厚的家国情怀,曾数次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他表示: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他还说:“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回去种田”。

  2018年,碧桂园宣布引入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助力农民增收、振兴乡村,并为全社会每一个家庭提供丰富、安全、好吃、实惠的产品。

  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碧桂园也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2019年10月,碧桂园农业宣布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联手在二道河农场建设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一年后就实现了文章开头的这一高科技场面。

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演示水稻收获过程,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作业自动化,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新民周刊》发现,无人化农场只是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的明星项目之一,三年来在其他方面也稳步发展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在武汉建设“中国种谷”,入股华大农业搞科研,投资建设运营广东德庆贡柑产业园、云南保山农业科技园、湖北天门农业科技园、广东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还携手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不难看出,碧桂园农业,将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