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父母寄来一头羊,我给父母“淘全国”,“淘宝式拜年”火了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1-02-03 13:37 | |

  为配合疫情防控,不少人虽然停下了返乡过年的脚步,却仍然无法割舍亲情乡情的羁绊。今年,“淘宝式拜年”在全国各地火了!在上海,“游子”们在淘宝天猫上买天南地北的年货,直接快递回老家;外地的父母也纷纷把属于故乡的年味“淘”给留在上海过年的子女,一对山东父母就给女儿寄了一头羊和一大箱卤猪蹄,在网上引来一波“实名羡慕”……


恨不得让父母尝遍全国各地的年味

  当“就地过年”成为风尚,“淘宝式拜年”扎扎实实地火了。人不流动,年货在流动;人不见面,亲情不缺席。

  在上海,大家也看到今年的春运有点“冷清”,因为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老家在四川成都的蔡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就没有回家过年,当时是退了机票留在上海的;今年,很早就和老公以及老家的亲人商量,今年还是留上海。”不能回家团聚,心里难免有点落寞,也一直在想要怎样“弥补遗憾”,“从1月下旬开始,我就不断地刷淘宝、天猫,看到什么好吃的,给上海买一份,也给老家寄一份,这两天我老妈打电话时总说,‘够了够了,你不要再买了,我和你爸都吃不完了’,但看得出老妈很开心,尤其是她说把这些年货分给我那些姨和姑的时候。”

  北京羊蝎子火锅和稻香村糕点、东北吉林延边参鸡汤、浙江绍兴太雕熟醉虾、安徽符离集烧鸡、广式鲍鱼红烧肉、台湾风味万峦猪脚……蔡女士恨不得把全国各地的年味,都通过淘宝寄回家让老爸老妈尝尝,“平时工作忙,常常不自觉忘记照顾老家父母,这次‘集中式采购’也让我自我反省了一下,以后不仅是春节,平时也要多给爸妈网购东西。父母看重的,根本不是那点东西,而是我们做儿女的惦念!”

  近期淘宝还发布了牛年春节十大爆款年货,除了瓜子、花生、开心果老三件,还有车厘子、自嗨锅、螺蛳粉等网红新年货,家用麻将机更是成为春节氛围担当拔得头筹。其中不少是“异地订单”,即儿女网购给家里老人的。


那些“奇葩”年货总让人鼻子一酸

  1月28日,上海的彭女士收到了来自山东父母寄来的年货,打开一看,原来是很多很多冷冻羊肉,看上去应该是整整一头羊,已经被处理干净、分切成块;另外一个箱子里,则是很多真空包装的卤猪蹄。彭女士表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就地过年,因为我比较喜欢喝羊肉汤,老公喜欢吃猪蹄,父母就特地准备了这些,感觉真的很幸福!”

  彭女士把收到年货的视频发到网上,有网友评论:“一个人在上海回不了家的在线羡慕……”而更多的网友则跟评晒出家人给自己寄什么,暗暗“较劲”,比如一位网友说:“我家在新疆,(家人)往上海寄了兔肉、鸡肉、鹅肉、手工烙饼、牛肉干、葡萄干、蓝莓果脯、馕和其他干果若干。”

  也许只有父母才最知道远在他乡的儿女过年想吃点什么,收到那些“意外的年货”,总让儿女鼻子一酸;而“距离产生另一种美”,小辈们也在用心地想,到底“淘宝式拜年”送什么年货,才能让长辈们会心一笑。

  95后女生小孙是一名模特,今年她打算不回家,留在杭州就地过年。因为妈妈平时爱染头发,出于健康和美丽的双重考虑,她给妈妈在网上买了很多顶假发当年货,“有适合跳广场舞的,有适合和姐妹逛街的,希望新年可以让妈妈打扮得漂漂亮亮。”

  重庆有一位爷爷,近日收到了来自六岁萌孙的拜年礼物,竟是一个“奥特曼”玩具。礼物虽然奇葩,但十分暖心,原来,孙子随同父母在湖北过年,很担心爷爷在老家过年“打不过年兽”,强烈要求家长下单网购一个奥特曼给爷爷当门神。

  淘宝数据还显示,疫情也催生了室内娱乐相关的商品热卖,比如家用麻将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日销量同比去年年货节增长超130%。有网友在评论区写道:“过年送爸妈这个正好,他们可以不用出门打麻将了。”


见证年轻人的成长并重塑“年味”

  “淘宝式拜年”是疫情影响下人们过年习俗的一种转变,是在线新经济“无接触配送”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一股文明新风。

  不能返乡过年,总是一种遗憾,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90后、95后正加速成长,他们变得更懂事、更有大局观、更为家里的长辈着想。一方面,年轻人“在城里过年也得有仪式感”,他们在网上给自己备年货。淘宝数据显示,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一人食餐品成为年货节首日增长最快的年货品类,增幅达15倍。90后特别是95后成为购买螺蛳粉最多的人群。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郑州、成都、杭州也是成千上万盒螺蛳粉春节奔往的主要目的地。

  另一方面,90后年轻人在年货节的下单比重已经超过6成,这其中,肯定有不少年轻人买的年货是送往老家的。不少网友还在淘宝“问大家”讨论区请教关于年货送礼的事情:“这个拜年送礼有面子吗”“送给长辈吃会不会太甜”等相关话题成为最高频的问题。

  分析还认为,疫情下人们选择线上等合适的方式重塑“年味”,前提是物流、下沉市场互联网发展等基础建设的发展,也是经济发展下人们新需求的体现。人不流动年货走,“淘宝式拜年”是疫情催生的在线新经济“无接触配送”的缩影,折射出了数字化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切实便利。

  早在1月20日,响应商务部等部门的号召,淘宝天猫启动了年货节,涵盖各地家乡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牛年主题新品等年货。春节期间,超10万“氛围保障组”淘宝店主“不打烊”,保障48小时内发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