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从“红色工地”到“红色物业”,碧桂园打造民企党建新标杆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07-08 08:05 | |

  7月1日上午,碧桂园集团组织集团内600多个党组织、近3万名党员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作为全球知名房地产企业,2020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147位,碧桂园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持续20多年的非公党建工作——1992年成立的碧桂园,1995年就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2007年成立党委,2019年成立纪委,党建工作随着企业发展不断完善。

  难能可贵的是,碧桂园集团认真落实“项目开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方针,将党的组织建到业务最前线,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党建,已成为碧桂园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12345党建工作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而探索推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成长中加快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加强。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方向。

  作为一家拥有近20万名员工的大型民营企业,碧桂园的党建工作结合了企业本身的业务特点。集团按照“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一体(以企业党建为主体)两翼(把党建延伸到碧桂园社区与帮扶乡村)、三培养四优先、五个100工程”的12345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大型企业、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党建“双标杆”。

  所谓“三培养”,是指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高管;“四优先”是推动优秀党员在同等条件下重要岗位优先、竞聘录用优先、荣誉评选优先、培养培训优先。据悉,碧桂园集团坚持把符合标准的区域总裁、技术骨干等发展为党员,2019年以来共计发展党员500多名。

党建共建-碧桂园在考勒乡为老党员发放七一节日慰问金

  2020年,碧桂园启动“五个100工程”建设,即100个优秀党支部、100名先锋党员、100个党建品牌项目、100堂优秀书记党课、100件党员惠民实事。碧桂园集团党委在2021年进行评选并进行高规格表彰,以此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激发各基层党支部活力,庆祝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从“红色工地”到“红色物业”

  作为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现代企业,碧桂园最有特色的党建工作之一就是“项目开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方针。据悉,碧桂园集团党委早在2008年就启动“支部建在全国各地项目管理部上”项目,2019年进一步探索高标准、规范化工地支部建设之路,建立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新城工地党支部示范点,既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也紧密结合工地质量安全、工地文化建设、农民工关怀等业务要素,形成“红色工地”党建品牌示范点。

  在示范带动下,工地支部如星火燎原般迅速复制到碧桂园全国各工地项目,短短一年内就建立工地党支部200多个,覆盖党员2000多人,党组织的工作延伸覆盖近10万名农民工。

  除了“红色工地”,碧桂园集团党委还推动了“红色物业”建设——“把支部覆盖到物业神经末梢”,有利于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满意度,进而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近年来,碧桂园集团党委采取“边排查边组建”的方式,定期排查社区物业党员,符合条件则组建党支部。迄今为止,已排查物业服务集团党员3700多名,单独建立社区物业党支部120多个,符合条件的社区物业已全部建立党支部。据悉,“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是要主动融入社区治理体系,与社区党组织形成党建三大共建机制,即组织体系共建、社区事务共治、服务资源共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红色物业”的主观能动性在抗疫期间充分体现——全国碧桂园小区与所在社区居委会联动,率先100%实行封闭式管理,碧桂园物业服务的2769个社区及产业园无一起公共区域感染。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碧桂园集团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碧桂园集团创始人、国强公益基金会荣誉会长杨国强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碧桂园“老村长”和扶贫人员一起下乡

  多年来,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升至主业高度的碧桂园集团,已助力超49万人实现脱贫。与此同时,碧桂园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把支部建在扶贫项目部上”,持续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碧桂园的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主要是在三个方面:

  一是组织村支书研学,增强脱贫引导力。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的方式,举办村支书研学班。截至2021年5月,碧桂园集团已通过研学班培养贫困县村干部超3.5万人次,帮助提高扶贫引领力,间接覆盖贫困人口近30多万人次。

  二是选聘“老村长”,提升扶贫内驱力。在结对帮扶的9省14县共选聘140名德高望众的“老村长”,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破解部分贫困群众目标不清、志气不足问题,覆盖贫困人口约6.8万人次。

  三是村企共建,注入脱贫新动力。集团组织扶贫项目部、区域、子公司、职能中心与事业部党组织成立一线党支,已与190个贫困村实现结对共建。

  今后,碧桂园集团将继续积极推进“1+5+N”乡村振兴模式,即聚焦1个引领——党建引领,聚焦5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实施可持续产生效益的产业模式及公用事业类乡村振兴项目等不同档次的N类项目,探索可造血、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